電視劇《長沙保衛戰》的一隻蒼蠅(圖)

作者:程凱 發表:2015-12-2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劇《長沙保衛戰》裡的共產黨,就像是落在瑰寶上的一隻蒼蠅,噁心至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4日訊】我不常看電視劇,尤其是近兩年充斥中國電視屏幕的中共抗日神劇。不過我發現,手撕鬼子、女人從褲襠裡掏出一顆手榴彈把鬼子炸得粉碎之類抗日神劇的主角,都是小股農村游擊隊或者城市游擊小組,沒有一部是表現抗戰重大戰役的,因為重大戰役沒有一場是中共打的,我量中共再無恥,也沒有膽量編造一場他們打的重大戰役。

我對宣傳部的無恥估計不足

我最近看了一部中國大陸拍的電視劇《長沙保衛戰》,發現我對中共的無恥還是估計不足。

《長沙保衛戰》是一部拍得很好的電視劇。電視劇再現了從一九三九年九月到一九四四年八月,國軍為保衛抗日戰略要地長沙與日軍打的一場歷時五年曆經四次戰役的大會戰,表現了抗戰第九戰區司令薛岳將軍堅定的抗戰決心、傑出的指揮才能和國軍將士凜然大義、英勇不屈、視死如歸的戰鬥精神。國軍虎賁將士在武器裝備與日軍天差地別的情況下,先後擊敗日軍名將岡村寧次和阿南惟幾指揮的日軍精銳,國軍傷亡十三萬人,日軍傷亡十一萬人,粉碎了一個日軍士兵的戰鬥力等於五個國軍士兵的神話。長沙會戰的結局震動了世界,鼓舞了全國人民以致全世界反法西斯陣營。

在觀看《長沙保衛戰》之前,我認真查找史料,瞭解抗戰歷史上的長沙會戰與中國共產黨有沒有關係,結果,找不到一丁點中共的痕跡。然而,在這部長達三十六集的電視劇中,幾乎每一集都有共產黨員出現,幾乎在決定戰鬥勝負的所有重要情節,都有共產黨員起著關鍵作用;從戰區司令薛岳將軍到一位從連長升到團長的國軍軍官,人人都受著共產黨的影響;劇中還出現毛澤東在延安召集會議部署幫助國民黨打贏長沙會戰的場面,出現周恩來在重慶為蔣介石作長沙會戰的戰略決策的情節。長沙保衛戰是中國人民抗戰的恢弘歷史殿堂裡展示的一塊瑰寶,但電視劇《長沙保衛戰》裡的共產黨,就像是落在瑰寶上的一隻蒼蠅,打也打不得,趕也趕不走,令人討厭至極、噁心至極。

無中生有的肆意編造

毛澤東與周恩來在《長沙保衛戰》中的醜陋形象和古怪表演,就不去說了,這裡只講劇中出現最多的一位名叫彭中華的人物,此人是八路軍駐湖南通訊處主任,是劇中這隻中共蒼蠅的代表。首先出現的情節是:彭中華第一次與薛岳見面,便告訴薛岳,在紅軍長征途中他的部隊怎樣在毛澤東的指揮下「四渡赤水」,率領國軍圍追堵截紅軍的薛岳是他的手下敗將。薛岳聽罷一臉尷尬,從此薛岳便在精神上輸給了彭中華。

電視劇第三到第六集:彭中華面見薛岳,教給薛岳狙擊岡村寧次進攻長沙之策,薛岳不以為然。彭中華動員長沙郊區百姓,破壞了通往長沙的道路。岡村寧次趁薛岳把國軍調離之機,率日軍一○六師團進犯長沙,在大雨中,日軍走上被破壞的道路,重型武器陷入泥濘之中,寸步難行。此時彭中華率領八路軍的一支農村工作隊,炸毀了日軍必經的一座大橋,成功的將日軍阻擋在長沙城外。

電視劇第九集:彭中華發現日軍在藍田的物資儲備庫,指揮國軍師長方先覺留給他的由營長李本忠帶領的一營兵力,一舉將藍田日軍物資儲備庫摧毀。在戰鬥中,八路軍戰士「小東北」開著卡車衝進倉庫,引爆倉庫內炸藥。國軍營長李本忠對彭中華佩服得五體投地,拜彭中華為老師。後來李文忠學會打運動戰的本領也是彭中華根據毛澤東的運動戰的十六字要訣傳授。而日軍在藍田倉庫被炸後,彈盡糧絕,不得不退兵,於是長沙會戰第一次戰役國軍取得了勝利。

第三十三到三十五集,薛岳把國軍第九戰區司令部搬上岳麓山,與日軍決一死戰,彭中華也把八路軍駐湘通訊處搬上岳麓山。暗中保護國軍戰區司令部的彭中華,發現日軍一支突擊隊偷襲國軍司令部,情況萬分危急。彭中華在敵我力量懸殊情況下,果斷打響狙擊日軍突襲的戰鬥,槍聲通知了薛岳,薛岳派兵趕來殲滅了日軍突擊隊,司令部得以保存。這個情節說的是如果沒有共產黨,長沙保衛戰就不是這樣的勝利結局,而是以國軍戰區司令部包括薛岳本人被日軍殲滅而告結束。

「一片蒼蠅嗡嗡亂叫」的生態

在電視劇《長沙保衛戰》中,共產黨這隻蒼蠅嗡嗡叫的情節不勝枚舉。有一個貫穿大部分劇集的情節:戰區司令部中校機要室主任柯麗娟被汪偽分子、日本特務、國民黨《中央日報》記者陳明韻威逼和收買,向日軍提供第九戰區司令部戰鬥部署的情報,使得幾場戰役國軍一敗塗地,長沙危在旦夕。八路軍駐湘通訊處小報記者呂慧發現了陳明韻和柯麗娟勾結,報告給彭中華,彭中華向薛岳通告,柯麗娟被槍斃,國軍終於解除了情報泄露陷入敗局的危局。

對中共這隻蒼蠅表達厭惡的並非我一個人,也不僅僅是關注抗戰史實的海外華人。我打開中國大陸《電視貓》網站,核實我所敘述的劇情,發現有很多大陸觀眾在劇情介紹後面跟帖。

一位觀眾寫道:「長沙保衛戰關八路軍什麼事!」另一位寫道:「《長沙保衛戰》瞎編,一九三九年底八路軍駐湘辦事處就退出湖南,哪來八路軍參戰?」還有一位觀眾寫道:「真他媽不要臉,神劇某路軍夠無恥了,現在又來搶功勞,是不是抗日劇不帶上某路軍的身影就通不過審查?」

第三位觀眾把問題說到了點子上:我無意批評《長沙保衛戰》這部電視劇的編劇和導演,因為我知道,如果他們把中共這隻蒼蠅阻擋在展示中國人民抗戰史的殿堂之外,不讓牠在電視劇《長沙保衛戰》裡嗡嗡叫,這部電視劇就拍不出來了,拍出來也過不了審查關,那麼觀眾就因為這隻蒼蠅,整部電視劇也看不到了。

自十年前胡錦濤發表「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的講話,阻撓從上個世界八十年代中期開始的中國人對中國近代史的反思,自習近平去年再次強調「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中國大陸文藝界抗日題材的創作,便一片蒼蠅嗡嗡亂叫聲。沒有這隻蒼蠅,中國大陸的作家、編劇、導演、以至近代史學家還真活不下去。我知道,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有幾部拍得非常精彩的表現國軍抗戰的電影和電視劇,就因為少了一隻蒼蠅,而不能上演,投資者、編劇、導演、演員的所有心血付之東流。

我平生最討厭蒼蠅,見到必消滅而後快,但對中國大陸抗戰文藝作品裡的這隻無處不在、躲也躲不開的蒼蠅,我卻很無奈。終有一天,不是我消滅牠,而是被牠討厭死、噁心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