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大赦與特赦有什麼不同?(圖)

發表:2015-12-3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您是否聽過大赦與特赦?其實,大赦與特赦,古今中外都有先例。那麼,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吧。

大赦與特赦不同

在我國古代,每逢太平盛世,君王都會大赦天下;但是,特赦作為一個嚴格的法律概念,與大赦有著本質不同。

大赦能赦免一批人的罪和刑,使他們的罪行在法律上歸於消滅;特赦只能赦免特定人的刑,不能消滅其罪。也就是說,大赦可以免除刑罰的執行,也可以免除刑事追訴;特赦只可免除刑罰的執行,不可免除刑事追訴。在大赦令中要指明所赦免之罪的種類和範圍,凡屬於受赦免之罪的罪犯都要赦免,不用指明被赦的具體人。而特赦令則要指明被赦人名單。緬甸著名政治人士昂山素姬2010年提前刑滿獲釋,正是得益於減刑一年半的特赦令。

顧名思義,大赦是對全國範圍內部分或全部的犯罪人刑罰的赦免。大赦在我國歷史上有著較高頻率的出現,一直延續到清朝末年。歷代統治者在施行大赦時會發布大赦令。據統計,在我國兩千多年的帝制史上,皇帝們實行的大赦有1200多次,歷代王朝一般平均每兩、三年都會有一次大赦。比如西漢418年間,發布了186次大赦令,平均2.24年大赦一次;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的381年間,各個皇帝發布了428次大赦令,平均0.89年一次;唐朝在289年中發布了184次大赦令,平均1.57年一次;宋朝319年中發布了203年大赦令,也是平均1.57年一次;元朝97年裡大赦了45次,平均2.15年一次;明朝276年55次大赦,平均5.02年一次。清朝267年是有19次大赦,平均14.05年一次。

大赦出現的情形

中國古代大赦的原因非常多,清末法學家瀋家本通過對漢代大赦的稽考,梳理出其原因有踐祚、改元、立後、建儲、後臨朝、大喪、帝冠、郊祀、祀明堂、臨雍、封禪、立廟、巡狩、徙宮、定都、從軍、克捷、年豐、祥瑞、災異、劭農、飲酹、遇亂等二十餘種。其實不只是漢代,這位清末法學家的總結幾乎涵蓋了歷史上所有大赦施行的緣由。

概括來講,我國歷史上在以下情況下會施行大赦:

一、新皇登基、皇后臨朝聽政及皇室大喪

古代以「踐祚」特指帝王登臨皇位。作為有大赦制度以來最傳統的大赦,踐祚大赦從西漢開國皇帝劉邦開始,以後逐漸成為定制。踐祚大赦預示著「與民更始」,有除舊迎新的意味。某種意義上是登基儀式的延伸。登基儀式能夠讓新皇主政的事情為官僚、京師及附近的居民知道,但是大赦卻是向全國的臣民宣告新皇帝將與百姓一起迎接新的時期;不僅僅是皇帝,歷史上也有皇后臨朝稱制舉行大赦的例子。像漢代劉邦的呂后臨朝稱制和東漢和帝的鄧皇后臨朝時,都曾昭告天下施行大赦。遇到帝室大喪的場合,偶爾也有大赦之舉。漢高祖劉邦的父親、劉邦本人及劉邦的皇后呂氏去世之後都曾大赦天下。

二、冊封皇后、皇子,或者皇子有人生大事發生之時

關於立後,並非所有皇帝冊封皇后都要大赦天下。在西漢只有武帝(立衛子夫為後時)、昭帝、宣帝、成帝、平帝,東漢只有光武帝劉秀(竟然不是陰麗華,而是郭聖通)在立後之時有大赦天下的舉措。像唐高宗李治在立出身顯赫的王氏為後時並未大赦,但在立做過其父才人的武則天為後時,卻大赦天下。

立皇太子的時候也並非每次都大赦,像漢武帝立太子時就只有賞賜;而且,皇帝也並非只為太子而大赦。在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統治時期,李治對於武氏生的每一個兒子幾乎都為其大赦過。旦出生,弘、賢、顯分別被冊立,為弘加冠禮(意味著皇太子成年)、顯的兒子出生滿月、賜顯「武」姓時都大赦天下。宋英宗在立長子趙頊為太子時,也大赦天下。趙頊就是命王安石推行變法的宋神宗。

三、祭祀

祭祀是國家的重大活動。強者為王的時代,政權的合法性在我國古代無法通過嚴謹的理論和嚴密的程序所論證,只能利用人們對上天的敬畏通過各種儀式來強化自己的神性。祭祀又可分為享祭明堂(明堂為古代帝王建造的用於朝會大臣、發布政令、大享祭天的場所)、封禪、郊祀等。

漢武帝去了泰山封禪六次,有三次大赦天下。宋太祖趙匡胤第一次在南郊祭祀的時候,就更改年號,大赦天下。在元代,大赦則很少作為國家祭祀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出現,這體現了蒙古統治下國家祭祀制度的變遷。

四、打勝仗或關於敵我力量對比的大事發生

王朝的戰爭可分為對內和對外兩種,施行大赦是慶祝對內平定叛亂和對外戰事勝利的主要措施之一。當然,此時的大赦除了有慶賀之意外,還有安定社會、安撫民心的作用,避免百姓以訛傳訛。

漢代一共施行過五次大赦,其中一次是因為捉拿到了韓信,另一次是因為衛青大破匈奴。唐朝睿宗李旦在位時期,徐敬業發起的叛亂被平定之後,皇帝就頒布了大赦令。宋真宗時期與契丹訂立合約,大赦天下。

五、改年號、尊號

年號是封建王朝用來紀年的一種名號,從漢武帝時期才開始使用,並在皇帝在位時期可以更改,明清時期自朱元璋算起,除明英宗(兩次登基)和皇太極(國號由後金改為清而換了年號)兩個之外,其他都是一帝一年號。更改年號的原因很多,比如新皇登基、紀念某件大事或是皇帝自認為是大事的事。七十六歲的武則天吃了耗巨資研製出的長生藥之後,長出了新眉毛,於是改年號為「久視」;皇帝、皇后、皇太后在世時的稱號,被稱為尊號。武則天非常重視尊號,字數越來越多,用詞也越來越誇張,而每改變一次尊號都要大赦天下。

六、非正常的自然現象發生

非正常的自然現象,就是指災異或祥瑞。中國文化對天、地、自然懷有敬畏之心。漢武帝時期,董仲舒提出的「天人感應」學說對後世影響深遠,認為天能干預人事、預示災祥,人也能感應上天。漢代的祥瑞主要有生芝九莖、神光顯現、鳳凰臨集、甘露下降等。而唐代除了鳳凰降臨之外,還有發現寶石、巨人足跡等。武則天急於通過各種方式證明自己是天命所歸,底下人自然投其所好。

古代科學技術不發達,對於許多自然現象理解不了,於是像彗星出現、日食等天象的變化也會引起統治者大赦天下。東漢光武帝就多次因日食而大赦天下。若有地震、水旱災害、蝗災、山崩等災害,統治者也會推行大赦。另外,像皇帝視察(出巡)、搬家(徙宮)、宮殿竣工乃至天下大亂等也可能推行大赦。

綜上,歷史上什麼情況下才會有大赦呢?一言以蔽之——統治者認為有大事發生的時刻。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