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與楊貴妃贈給日本的御用琵琶(圖)

發表:2016-01-01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唐玄宗和楊玉環共同贈送給日本聖武天皇的禮物是螺鈿紫檀五弦琵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有人說,如今要看最豐富、最準確的唐朝建築和文物,必須得前往日本奈良。最近,日本正倉院展出了天皇密藏1300年的琵琶,一把「御物」正當年唐玄宗和楊玉環共同贈送給日本聖武天皇的禮物。

這件琵琶就是螺鈿紫檀五弦琵琶,它是一件不折不扣的神品。琵琶一般都是四弦,而這個是傳世唯一一個五弦的琵琶,而且螺鈿紫檀五弦琵琶外表極度華麗,唐代的螺鈿鑲嵌技巧被它發揮到了極致,世界上現存的能表現大唐盛世繁華的文物,最典型的大概就是這件了。

位於日本奈良市東大寺內的正倉院,建於八世紀中期的奈良時代,全部為木質建築。正是因為它是一個有特殊防潮措施的木造建築,因此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調整濕度功能的珍寶陳列館。它迄今保留最全面、最豐富、最有價值的唐朝藝術品寶庫,並且多數是中國唐代東渡的文物珍品,是由當年的遣唐使和留學生帶回皇室典藏的:各種書畫、佛經、樂器、生活器具、薫香、服飾、織品、刺繡……大部分在中國已佚。

其中很多實物在我國已無留存,只能從敦煌壁畫和先等地的唐墓壁畫上去尋找它們的形制……。

在正倉院尋跡中國唐風

正倉院本身就是日本國寶,它原是日本古代專門放置重要物品的倉庫。在世界建築史上,年代如此久遠的木構建築已堪稱奇蹟,更不用說倉庫裡還保存了數以千計的古代文物。

之所以能將唐代文物完好珍藏,除了對天皇遺物的重視、其建造的地理位置,也得益於正倉院典型的干欄井乾式構造,這種古老的高架構造,以柱子將倉體高高托起達2.5米,特別適合潮濕多雨的環境,避免蟲蛇侵害。

正倉院收藏的唐朝螺鈿紫檀五弦琵琶,就是當今世界上僅存的唐朝五弦完整實物。

對於我們而言,其最難能可貴之處就在於,這裡所保存的唐朝風物,其豐富程度足以詳盡展現唐代的宮廷繁華、日常生活之方方面面。從皇宮到民間,他們在節日裡彈的什麼琴,穿的什麼衣服,用什麼喝茶……事無鉅細地被保留在這一空間。

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國學者傅芸子多次進入正倉院,感慨:「吾嘗謂苟能置身正倉院一觀所藏之物,直不啻身在盛唐之世!」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