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忍不住地要祝福中國(圖)

作者:章文 發表:2016-01-03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期待人性的復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3日訊】往年新年第一天,我都會寫一篇新年感言,回顧過去一年的得失、展望新的一年願景。最近兩年卻失去了熱情,自己也不清楚緣故,心情很複雜。

也許是年逾不惑不願再寫應景之作,也許是平日裡把該寫的都寫過了。僅僅在2015年,我平均每週要寫兩篇專欄,一年寫了近一百篇的文章。好像把想說的話全說完了。

前幾天和大眼兄聊天,他感慨地說自己微博被封號前寫的那些文章,加上諸多同道中人的文章,已經把該啟蒙的人差不多啟蒙完了,現在剩下的那些故意裝睡的人,是沒有辦法喚醒他的。

如今格局,大概如此。最近兩年活躍網上的那些不講道理的「噴子」,要麼是「五毛」要麼是「網路文明志願者」,這些人都是銜著使命來網上「裝睡」的,他們都在學前輩司馬南之流,爭取在中國出賣良心賺黑錢,然後把妻兒送到美國去。再進一步還可以學宋鴻兵之流,移民美國後出書揭批「美國陰謀」,拿到國內到處簽售、演講,名利雙收!

而那些趙家人,則面帶微笑看著這一切。在他們的國裡,對於他們之外的人賞罰是分明的:拍馬溜須者賞肉湯,爪牙打手賞肉骨頭。賞賜到此為止,如有僭越、取代之圖,定當打回原形;不聽話者則不得好食,若還敢大聲抗議和批評,則銷號、失聯和吃牢飯等著他。

所以世人看到,「依法治國」實際上是「依法治不服」,「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煽動民族分裂」、「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隨手拿來。所謂「法治」其實還是「人治」,只不過已不再是皇上一人說了算,而是趙家人說了算。

當然,正如某些犬儒所言,也是有相當進步的。以前老毛時代,批評者很多是被從精神和肉體雙重消滅的,現在不過銷號、不過坐牢而已嘛。是的,在這個大豬圈裡,養豬人把豬舍弄乾淨點、把豬食弄好吃點,豬們被宰之前是該感恩的。

有朋友不解地問我,為什麼趙國主政者一代不如一代?我的回答是:不是一代智商不如一代,而是遭遇的危機越來越嚴重。

此境之下,若是民主體制,必會採取兩招來舒緩情勢:對外,進一步的開放、更密切的國際合作;對內,進一步的減稅、更全面的社會保障。然而在趙國,由於價值觀差異的緣故,對外撒幣多於實際合作,對內則只會進一步地壓榨。

結果可想而知。四起的失望和怨氣經過微博微信的擴散嚴重衝擊著趙國的政權根基,使得趙國主政者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擺在他面前的就只有兩條路:一條是進一步地管控,以鐵腕對反對;另一條就是還權於民、還利於民,仿效臺灣的蔣家人一步一步地摧毀舊體制,建立民主新國。

然而,依目前形勢看,他選擇走的是第一條路,仍是一條幾千年來的老路。這條路在二十一世紀已經越來越走不通了,面臨的國內外障礙越來越多,如執意走下去,終究是死路一條。

曾被傳為趙國帝師的清華大學社會學家孫立平教授在過去的一年中,面對政局心情鬱鬱,只好寄情於山水之間,到處遊山玩水拍花惹草,2015年12月31日的晚上還是終於忍不住在微博上寫下他的新年願望:辭舊迎新,總是懷有期待的時候。期待什麼?改革?開放?發展?繁榮?實在不想說這些了。那期待什麼?我期待的是人性的復甦。基於最基本的人性,分清是非對錯;基於最基本的人性,明辨世界和文明的走勢。這樣才不會迷失。沒有人性的回歸,中國不會成為一個正常的社會。

在我看來,人性的復甦,更多指向高位者。只有趙家人復甦了基本人性,以天下蒼生為念,而不再執著於萬年江山,趙國才有希望,趙家人也才可能避免被清算的命運。

2016年的第一天,拉拉雜雜地寫下這些話,算是我的新年寄語。儘管我對未來已不抱樂觀期待,仍是忍不住要祝福中國,這是我生長的地方,這是我和親友們生活的地方,總是希望她能好一些,再好一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