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不是空心菜(圖)

在1月17日紐約中國研究院臺灣大選研討會上的發言

作者:胡平 發表:2016-01-29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新當選總統蔡英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9日訊】小英不是空心菜。經貿和兩岸關係更是她的強項。

小英是學法律的,在大學講授國際貿易法和競爭法,曾被聘任中央銀行和經濟部的關貿總協定和世貿組織的談判代表,李登輝時代當過陸委會諮詢委員和國安會經濟諮詢委員,陳水扁時代當過陸委會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長,陳水扁曾打算讓她擔任經建會主委,她沒接受。我看過她在2000年做陸委會主委時的一段視屏,印象很深。那時,陳水扁剛當總統,朝小野大,立法院是國民黨佔多數。陳水扁任命的第一個行政院長是國民黨籍的唐飛。在第一次總質詢時,小英站在唐飛旁邊,國民黨立委問一句,她就在旁邊寫下一張字條交給唐飛,唐飛照著念一句,有時來不及寫條子,她就湊在唐飛耳邊,她說一句,唐飛跟著說一句,到頭來一些國民黨立委忍不住諷刺唐飛說,你怎麼淨讓她說啊?陸委會問題她說,國防問題也是她說,乾脆讓她來當行政院長吧。那時候,立法委員給閣員評分,小英得分第一。可見小英的能力相當強,對經貿問題和兩岸問題尤其精通,決不是空心菜。

那麼,小英為什麼在競選期間對這些問題含糊其辭呢?我覺得,那是因為她知道在這些問題上她的政策和前任沒多大差別,如果說得太清楚了,會導致深綠不滿,對選情不利。例如兩岸關係,她主張維持現狀,那等於說她會大體維持前任的政策,不會有大改變。還有她支持太陽花運動,她只是支持反黑箱,她並不反服貿。等等。

蔡英文當選總統,北京將如何反應?主要看蔡英文提出怎樣的兩岸政策。我估計大陸方面不會有大動作,因為蔡英文早已表示她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不過大陸方面很看重九二共識。正像臺北市長柯文哲所說:「我們(當市長的)可以迴避什麼九二共識的題目,但是你總統沒有辦法迴避。「柯文哲進一步表示,他希望新政府處理好兩岸關係,還是要給中國大陸適度和應有的尊重。柯文哲被視為深綠,可是他建議小英向九二共識那邊靠。可見他很知道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如果小英提出自己的兩岸政策,大陸不接受,大陸方面就很可能採取某些動作,不會是大動作,不會是地動山搖,但中小動作少不了。柯文哲說,斷交潮是中國的殺手鐧,如果新政府不乖有什麼反抗,中國就有可能會一個禮拜斷交一國我們的邦交國來整你。如果小英在壓力下再調整,就顯得很被動。因此最好是一開始就想清楚,講明白,如果大陸還是不接受,還是施壓,那就擔起來,堅持下去。

大陸要求蔡英文承認一中原則。不過在小英的表述中,明確講到「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之下」,而中華民國現行憲法本來就是一中憲法,因此實際上已經承認了一中原則。但是大陸可能覺得還不夠,還要逼迫蔡英文講得更清楚些。其實在我看來,臺灣不管誰掌權,小英也一樣,都可以把一中原則講清楚。我在講「一中同表」的文章裡講過,因為在現階段,臺灣提兩國論提台獨,不但有很大風險,而且絕無成功的可能。臺灣只有提一中兩府,才最安全,也才最有實現的可能性。

當年老蔣堅持「漢賊不兩立」,當然有他一套道理,可是後來卻落得「賊立漢不立」。在上個世紀50年代60年代,美國、法國都提出過對臺灣和大陸雙重承認,曾經一度,大陸方面都打算接受了,反而是臺灣不干。老蔣由於一味堅持漢賊不兩立,失去了好幾次雙重承認、即漢立賊也立的機會,以至到頭來落得賊立漢不立。現在,如果民進黨過於迴避一中原則,不肯堂堂正正地提出用一中兩府的方式爭取國際承認,只是一味坐等大陸發生大變化趁機台獨,那就很可能失去本來可以得到的雙重承認的機會,反而延遲了臺灣獲得國際承認的時間。

其實在中共內部,早就有人主張接受一中兩府。這次習馬會。彼此互稱先生而不稱官銜,當然不是臺灣不願意而是大陸不願意,這表明這和大陸方面接受一中兩府還有不小距離,但雙方互稱先生總是一種對等,還是向前邁了一步。

中共內部也不是沒有明白人。我看過中國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大約10年前的一段講話視頻。他就講到一國兩制已經落空。當年鄧小平對臺灣提一國兩制就是衝著蔣經國這老一代國民黨人的。鄧知道,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現在那一代人早就過去了。我要補充的是,蔣經國晚年啟動民主轉型,那就使得一國兩制破產,因為臺灣人民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現在的臺灣人,不只是民進黨,連國民黨那一方也不想和大陸統一。中共官方總是說,搞台獨的是一小撮,但金一南也說其實是大多數。

早就有人指出,在臺灣,泛綠想「台獨」,泛藍想「獨臺」,也叫「華獨」。記得89年年底海外民運人士首次組團訪臺,受到很高規格的接待。當時是國民黨執政,看上去是統派佔上風。可是很多民運人士發現,其實他們對統一併不熱衷,感慨臺灣像「偏安的南宋」。我覺得很可理解,因為大陸太大,臺灣又太小,還沒有國際地位,所以他們最關心的是自保。二十多年過去了,兩岸更加漸行漸遠,現在臺灣人的心態可想而知。

在經濟方面,蔡英文面臨的挑戰也很嚴峻。馬英九推動和大陸的經濟往來固然是為了增加臺灣的利益,但是普通民眾卻不覺得他們從中得到了好處。我以為這中間可能有政策的偏差,但主要是經濟全球化下的一個普遍問題。不止臺灣,連美國也有類似的問題。資本家把工廠搬到大陸,因為那裡成本低,資本家能得到更多的利潤。與此同時,本土的產業空洞化,很多人失業,比原來更窮。經濟全球化導致民主失靈,因為一個國家的經濟活動大大超出了本國政治的控制範圍。由此產生的問題和麻煩,換人做換政黨做也解決不了多少。再有,泛綠的政黨都更強調社會公正,更照顧弱勢群體,這當然不錯,但也可能降低自身的經濟競爭力。早先,臺灣有過「愛拼才能贏」的時代,如今講究的是「小確幸」(小而確定的幸福),而現在大陸還處在「愛拼才能贏」的階段。

去年10月,大選之前,臺灣中研院做了一場民意調查,問對當下統獨的選擇,結果是絕大多數人都不贊成統一;但是在問到對未來統獨走向的看法是,一半人認為會被大陸統一。我想這些人大概是認為,在當前臺灣能保持事實獨立,主要還不是政府實行了好的政策,當然更不是中共有善意,而是因為美國。在1995年1996年李登輝時代,大陸兩次向臺灣發射導彈,美國兩次緊急出動航母。那以後大陸才不再搞武力威嚇。如果在未來,大陸力量增長,美國力量相對下降,臺灣的事實獨立保持不住,就很可能被統一了。

這種對未來的估計比較悲觀。不過也提醒臺灣,在當下應該努力爭取國際承認。另外也要關心大陸的民主化。2005年3月,我寫文章評論中共的反分裂法,題目就是「時間會站在誰一邊」。文章說:兩岸關係的未來變化,「一切就歸結到時間上。時間會站在誰一邊?不少人會說,時間會站在臺灣一邊。因為臺灣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不過這是對較長的未來而言。在較短的未來也有可能出現相反的情況。關鍵是大陸。隨著時間的推移,大陸是會變得自由民主呢,還是會變得十分強大但依然專制?結論:必須大力催化大陸自由民主。大陸能否及時地走上自由民主之路,關係到大陸人民的切身利益,關係到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也關係到臺灣自由民主的生死存亡。」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