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一位曾自殺九次的畫家(圖)

發表:2016-02-17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渭畫像。(網路圖片)

一位才子卻在中年自殺九次,九次未遂,後又狂疾發作殺死妻子。如此「命硬」之人最終卻窮死。

有人說徐渭的一生是: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結婚,四處幫閑,五車學富,六親皆散,七年冤獄,八試不售,九番自殺,十(實)堪嗟嘆! 

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徐渭出生在浙江紹興的一個官紳家庭。徐渭出生時,父親已從四川辭官回到故鄉紹興。出生才百日,父親就亡故了。好在母親苗氏知書達理,持家謹嚴,對徐渭愛護有加。可不久之後,母親與兄長也相繼過世。
  
徐渭曾服務於胡宗憲。當時胡宗憲總攬江南7省軍務,負責剿除沿海倭患,位高權重。不過,他在政治上卻依附奸相嚴嵩。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嚴嵩倒臺後沒多久,胡宗憲也被捕下獄,其幕府解散。

此時,徐渭已經43歲,生計沒有著落,又因為不肯為禮部尚書李春芳撰寫以邀寵為目的的「青詞」,受到威脅。此時諸事不順,精神上的痛苦愈演愈烈,竟使他發狂自殺。

徐渭自殺的場面,是極其慘烈的。據《明史·文苑傳》記載,他曾九次自殺:一次先以利斧擊自己頭部,「血流被面,頭骨皆折」,幸而不死;又一次似鬼神附體,他以三寸長的柱釘刺入左耳數寸,然後用頭撞地,把鐵釘撞入耳內,絲毫不覺得痛苦,又不死;後又用椎子擊碎自己的腎囊,仍不死。這些殘酷、極端的自殺方式,遠遠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得到的。雖然屢次自殺未遂,但徐渭的「心疾」似乎並未緩解。第二年(1566年)就釀成了殺妻慘案。

自殺不成又殺妻

41歲時,徐渭在杭州迎娶張氏為繼室。這次婚姻,徐渭竟然把妻子殺掉了。有關他殺妻的原因,眾說紛紜。到了晚年,他自作《畸譜》,提及殺妻之事,簡略記載說:「病易,殺張下獄。」「易」即「癔」,就是我們今天說的精神病,意思是在精神失常的情況下殺死了妻子。

徐渭殺妻,最初被判為死刑。經親朋好友多方營救,直到萬曆元年(1573年)新皇帝即位,大赦天下,才重新獲得自由。這時,徐渭已經整整坐了7年牢。

最有效的「自殺」——窮死

徐渭出獄後,已經52歲了。在生命的最後20年裡,他的個性越孤傲,行為越放達。

徐渭晚年與兒子不和,生計無著,只能靠賣字畫度日。左鄰右舍的平頭百姓,一把青菜、一條魚、一杯酒,往往就能換到他揮毫潑墨。他風趣地自嘲是「數點梅花換米翁」。

70歲時,徐渭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快走到盡頭,開始著手撰寫《畸譜》,為自己的一生行事編年。所謂「畸人」,語出《莊子》,指的是特立獨行、不同流俗的人。他們乖異於人倫、卻合於自然天道。

明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72歲的徐渭在自己破舊的小屋中,離開人世,身下是雜亂無章的稻草。門外,是那副流傳千古的對聯:「幾間東倒西歪屋 一個南腔北調人。」

誰也沒想到自殺九次不成的徐渭,最終竟是窮死!

這樣一個精神失常的人畫出來的作品到底是好是壞,值得大家深思。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