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借梁彼得案指美國種族歧視司法不公(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16-02-2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萬人集會聲援華裔前警員梁彼得(美國之音章真拍攝)

【看中國2016年02月25日訊】在紐約前華裔警員梁彼得案所引發的爭議不斷發酵之際,中國主流官方媒體終於打破沉默。中共黨報人民日報2月23日在三版連發兩篇文章,指責華裔警官被定罪折射美國司法不公,並將事件歸結定性為美國社會廣泛存在的種族問題。

中共黨報稱梁彼得案顯美國司法不公

署名為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張明輝的這篇文章質問,「白人協警開槍射殺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免於起訴,誤傷致人死亡的華裔警員卻被送上法庭——是誰在羞辱美國價值?」

文章說,梁彼得案的發生正值美國警民情緒對立之際,其間多地警察致非裔青年死亡卻未被起訴,因此梁被定罪有政治原因,成為美國警民關係緊張的替罪羊。文章援引美國聯邦眾議員孟昭文和紐約市議員陳倩雯等的話報導說,梁案是美國司法體制「出了問題」。

文章還引述一名專欄作家科威·比亞克的話說,「美國司法體系崩潰的一個表現就是少數族裔作為經濟上最為脆弱的群體,卻常常成為司法不公和司法歧視的受害者。」

文章最後批評說,「執法過程中出現的種族歧視、暴力執法、過度執法,監獄的人滿為患,司法審判爭議頻出,弗格森、芝加哥等多地司法體系出現系統性種族歧視,美國司法不公問題一再引起人們關注。」

滕彪:被告人的權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目前在美國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的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滕彪對美國之音表示,從司法層面上看,梁彼得案體現不出人民日報所說的美國司法不公的問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從這個案件的起訴和審判來看,並沒有太多問題,」他說,「美國的司法制度對於被告人權利的保護,包括律師的參與,包括法官的獨立性,還有陪審團制度。它基本上保證了被告人有充分的權利。而且一個無罪的被告人被判有罪的可能性是極低的。從案件的細節來看,梁彼得要為他的行為負刑事責任,也沒有什麼太多問題。現在量刑還沒有做出,雖然最高面臨15年(刑期),但法官還沒有做出量刑的決定。」

梁彼得案體現美國種族問題?

另外一篇評論文章的標題是《美國種族問題痼疾何以難消》。文章指出梁彼得案之所求在社會層面引發劇烈反應,其根源在於美國深刻的種族矛盾。文章說,梁彼得案的輿論發酵是美國種族問題的另一種表現,亞裔和非裔在經濟和政治上都是弱勢群體,與美國主流社會存在相當大的階層差異,是美國種族矛盾一點就著的根本原因。

文章進而抨擊美國在國際事務中人權至上的主張,稱「儘管美國政府總是樂於在國際舞台上戴副‘人權捍衛者’的面具,但其自身在種族問題上無所作為,卻在這個面具上寫滿‘虛偽’二字。」

對此,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表示,梁彼得案也看不出種族歧視的問題。他說:「很多人拿梁彼得和其他白人警察的案子做類比,很多類比是不準確的,因為每個案件的情況都不一樣。另外說白人警察沒有被起訴過,也是不準確的。之前也有很多白人警察被起訴、被定罪的案例。」

但滕彪同時表示,不可否認的是美國社會中的確還存在一些種族歧視的問題。「從我在美國生活的經歷來看,從我瞭解的情況來看,包括對黑人、包括對亞裔的歧視並不是政治上和法律上的,而是社會中、文化中,一種個人化的(歧視)。」他說。

甚至對此次全美華人聲援梁彼得活動持積極態度的旅美華人經濟學者、評論員秦偉平也認為,梁彼得案不涉及種族問題。他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問題時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此案存在種族歧視問題。」

秦偉平表示,自己支持華人聲援梁彼得是希望通過這一事件喚醒亞裔、特別是華人參與政治、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幫親不幫理的中國文化?

隨著梁彼得案的更多細節浮出水面,美國華人社群中正出現越來越多呼籲反思的聲音。有網名為bigbadwolf的網友寫了一篇博客,談到從華人聲援梁彼得看中國與美國文化上的衝突。這篇博文說,「美國文化是一種平等文化,而中國文化是不平等文化……中國人內部的歧視,其實比美國族群間的歧視要深得多。所以,這種用一個犯錯的警察來反對種族歧視的做法,難免給人觀感是:華裔想在美國做人上人。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知名博客作家莫之許在推特上發表的一條推文說,「支持梁彼得,說穿了就一句話:幫親不幫理。這是幾千年來差序格局的中華倫理精髓啊,如今終於輸出到了美國,還走上了街頭……」

有美國網友在美國視頻網站YouTube上發布了一段一名非洲裔女子在一群舉著標語集體呼喊聲援梁彼得口號的華人示威者前獨自高呼「Black Lives Matter」(黑人命也是命)的視頻。視頻顯示,這名自稱名叫弗雷斯科·斯蒂茨(Fresco Steez)的女子後來被一些華人面孔的媒體記者包圍。她對媒體說:「沒有人可以得到殺害黑人的通行證,白人不行、亞裔不行、西語裔不行,黑人不行,沒有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