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與蘇格拉底說:世上最快樂的事為何(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3-0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情緒很多,但幾乎人人都希望能獲取持久的快樂。(圖片來源:Pexels)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快樂,想要變得快樂的方法可以複製,所以許多人會從他人的經驗中習得適合自己的方式。然而,偉大的佛陀與充滿智慧的蘇格拉底,以幾句言語就點出了快樂是從何而來的。我們透過覺者先知的提點,自當有所省思。

追求幸福,是人的本性。大家都想要擁有快樂的生活,因此才會選擇看電影、聽音樂、逛街等休閑娛樂,盡量地滿足自己,以此獲得愉悅。不過,別以為追求快樂、討論快樂的定義,只有在這個資訊擁擠、人心複雜的繁華時代才會出現。在千年前的古樸時代中,快樂為何、如何獲得快樂等問題,就已經一再被提出來討論。

哲學家之說

在古希臘時代,有一群年輕人在尋找快樂,他們四處蒐尋,卻只多添了愁思與煩憂。於是,他們決定請教蘇格拉底,到底要到何處去尋找快樂。

蘇格拉底得知他們的苦悶後,只要求年輕人們先幫他建造一隻船。

大夥兒一聽,先將找尋快樂的意圖擱置,開始進行船隻的建造工作。大家鋸倒了一棵大樹,並將樹幹中央挖空,打造了一條獨木船。當大家一同乘坐在這艘花了四十九天才打造好的船隻上時,蘇格拉底問聲:「孩子們,你們快樂嗎?」

當這群年輕人一齊答道:「非常快樂!」

蘇格拉底這才回答了他們最初的問題:「快樂就是這樣,它往往在你忙碌地做別的事時突然來訪。」

蘇格拉底讓這群孩子以身體力行的方式,覺察到何為快樂。因為有個目標得實踐,所以在朝此目標前行,最終完成後,就能倍加認知到快樂何在。這亦如蘇格拉底所言的:「世上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柏拉圖亦曾言:「決定人的心情,是在於心境,而非外在環境。」

佛陀弟子之爭

在古印度時期,佛陀亦曾論及何為快樂。

在一個春暖花開的時節,大地上開滿了充滿香氣的嬌艷花兒,蝴蝶與蜜蜂四處飛舞著。有四名弟子聚在一起交流修煉心得。突然,其中一位弟子問道:「在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一名弟子說:「在春天時外出郊遊是人間最大的樂事。因為能夠感受到春暖,又能欣賞爭奇鬥艷的花朵。」

這時,又一名弟子說道:「不!在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事情是親友的聚會。當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地相聚在一起,歡樂地慶祝著,這才是最大的快樂!」

另一名弟子開口說道:「你們倆都錯了!有錢才是最大的快樂,因為有錢就什麼事都能辦好。」

最先提問的弟子接著說道:「你們三人給的答案,我都不讚同。因為妻妾長得美麗,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就這樣,因為意見不同,這四名弟子開始爭論不休。

佛陀之說

佛陀知悉此事後,就對他們說了個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名叫普安的國王,他與四位鄰國的國王十分友好,他們五人時常相聚在普安的王宮中,和樂融融。有一次,他們聚在普安國王的王宮中足足有一個月,臨別時,普安國王問道:「人活著,怎樣才算快樂?」

第一位國王說道:「春天郊遊是最快樂的。因為能夠享受春天與美景。」

另一名國王接著說道:「親朋好友的聚會絕對是最快樂的事,因為大家能夠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盡情地享樂。」

第三名國王跟著開口:「我覺得擁有錢財才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因為有足夠的金錢才能享用不盡,快樂無窮。」

第四名國王接著說道:「我倒認為擁有姿色絕艷的皇后與嬪妃,才會是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最終,普安國王說道:「你們所說的快樂,終有一天會消逝,因此在我眼裡,它們全是令人痛苦的。生命無常,最大的快樂莫過於肉身的幻滅。」

這四位國王聽聞,皆認同普安國王之理,紛紛稱是。

佛陀說完了這個故事後,接著對因討論「快樂」而爭得面紅耳赤的四位弟子說道:「普安國王是我的前身,你們則分別是那四位國王。都已經在前世討論過這個問題了,為何如今還不得其解呢?」

這四名新進弟子頓時覺得非常慚愧,除了感謝佛陀解開了他們的疑惑之外,亦更加認真學習佛法。

其實,任由思緒或情緒再如何分裂、瑣碎,絕對罕少人願意持續置身在苦痛、低落氛圍中。因為承受痛苦過度,會讓人的性格扭曲或是變形。雖然也是有人會同知名科學家法拉第所言「挫折是偽裝過後的祝福」的狀況那樣,越挫越勇,在磨難中成長,享受在挫折之後的成功與幸福。但在一般的情況下,人人還是習慣享有平順、快樂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在粗茶淡飯或紙醉金迷的生活裡,「快樂」會被提出來討論著。然而,說得再多,享有的物質再多,刻意追求能夠快樂的途徑再多,倘若你內心絲毫感受不到歡樂,一切都是枉然。這真的就如同佛陀與哲學家所言的那樣,擁有內在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不妨就試著卸除對於外在事物的執著追索,轉而向內探索,努力保有一顆平穩順暢的心。或許,我們將會豁然開朗的重新感受人生,另覓得一明亮、舒暢的境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