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門竟然不認識佛陀 還問他是誰?(圖)

發表:2017-05-1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婆羅門竟然不認識佛陀還問他是誰?
佛陀雖然身處五欲塵世卻不染欲愛。(圖片來源:Pixabay)

佛陀是靠自己的宿世波羅蜜與努力獨自覺悟四聖諦,並能在人間天上轉動四聖諦的法輪,幫助眾生掙脫生死魔網的聖者。

佛陀在本經中說明如來雖身處五欲塵世而不染欲愛,就像池水中清淨聖潔的白蓮花一樣出汙泥而不染。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101經之《豆磨經》)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拘薩羅國遊方,他白天在迦帝聚落與墮鳩羅聚落二村中間的一棵樹下禪坐入定。

當時,有一位名叫豆磨的婆羅門正好經過,他看見佛陀的足跡有千輻輪相好,印文顯現,齊輻圓輞,眾好滿足。

他心想:「我從未見過人間有如是足跡,我應當循此足跡來尋此人。」

於是,婆羅門循著足跡來到了佛陀的面前,他看見世尊坐在一棵樹下入定,嚴容絕世,諸根澄靜,其心寂定,第一調伏,正觀成就,光相巍巍,猶若金山。

婆羅門問:「請問您是天神嗎?」

佛陀回答:「我不是天神。」

「難道您是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天龍八部?」

「如果您不是天龍八部,那您到底是誰?」

這時,世尊以如下的偈言回答:

「天龍乾闥婆,緊那羅夜叉,無善阿修羅,諸摩睺羅伽,

人與非人等,悉由煩惱生。

如是煩惱漏,一切我已捨,已破已磨滅,如芬陀利生。

雖生於水中,而未曾著水,我雖生世間,不為世間著。

歷劫常選擇,純苦無暫樂,一切有為行,悉皆生滅故。

離垢不傾動,已拔諸劍刺,究竟生死際,故名為佛陀。」

上面的偈語是在解釋什麼是佛:佛陀的意思是說,一切的人類與天龍八部都是因欲愛煩惱而生,像這樣的煩惱我如今都已捨離,已破除,已磨滅。就如同水池中的白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我雖出現在世間,卻不會被世間的欲愛所染。在歷劫的生死輪迴中,都只有苦,沒有片刻的安樂可言。一切因緣和合所生的現象與事物,都是生滅法。如來已遠離這些塵垢而如如不動,已徹底拔除一切導致苦痛與生死的各種劍與刺,已不再有生與死,故名為佛陀。

當豆摩種婆羅門聽聞佛陀所說的法,歡喜、隨喜,便繼續上路而離去。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給孤獨園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