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门竟然不认识佛陀 还问他是谁?(图)

发表:2017-05-1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婆罗门竟然不认识佛陀还问他是谁?
佛陀虽然身处五欲尘世却不染欲爱。(图片来源:Pixabay)

佛陀是靠自己的宿世波罗蜜与努力独自觉悟四圣谛,并能在人间天上转动四圣谛的法轮,帮助众生挣脱生死魔网的圣者。

佛陀在本经中说明如来虽身处五欲尘世而不染欲爱,就像池水中清净圣洁的白莲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

(选译自《杂阿含经》第101经之《豆磨经》)

我是这样听闻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拘萨罗国游方,他白天在迦帝聚落与堕鸠罗聚落二村中间的一棵树下禅坐入定。

当时,有一位名叫豆磨的婆罗门正好经过,他看见佛陀的足迹有千辐轮相好,印文显现,齐辐圆辋,众好满足。

他心想:“我从未见过人间有如是足迹,我应当循此足迹来寻此人。”

于是,婆罗门循着足迹来到了佛陀的面前,他看见世尊坐在一棵树下入定,严容绝世,诸根澄静,其心寂定,第一调伏,正观成就,光相巍巍,犹若金山。

婆罗门问:“请问您是天神吗?”

佛陀回答:“我不是天神。”

“难道您是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天龙八部?”

“如果您不是天龙八部,那您到底是谁?”

这时,世尊以如下的偈言回答:

“天龙乾闼婆,紧那罗夜叉,无善阿修罗,诸摩睺罗伽,

人与非人等,悉由烦恼生。

如是烦恼漏,一切我已舍,已破已磨灭,如芬陀利生。

虽生于水中,而未曾着水,我虽生世间,不为世间着。

历劫常选择,纯苦无暂乐,一切有为行,悉皆生灭故。

离垢不倾动,已拔诸剑刺,究竟生死际,故名为佛陀。”

上面的偈语是在解释什么是佛:佛陀的意思是说,一切的人类与天龙八部都是因欲爱烦恼而生,像这样的烦恼我如今都已舍离,已破除,已磨灭。就如同水池中的白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我虽出现在世间,却不会被世间的欲爱所染。在历劫的生死轮回中,都只有苦,没有片刻的安乐可言。一切因缘和合所生的现象与事物,都是生灭法。如来已远离这些尘垢而如如不动,已彻底拔除一切导致苦痛与生死的各种剑与刺,已不再有生与死,故名为佛陀。

当豆摩种婆罗门听闻佛陀所说的法,欢喜、随喜,便继续上路而离去。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给孤独园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