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宋第一神箭手:何灌(圖)

發表:2016-03-09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騎射圖。(網路圖片)

雖然人們經常說:「北宋無將,南宋無相。」其實,歷朝歷代都不乏將相之才,只是由於個人機緣,由於體制背景,由於利益衝突等等原因,最後沒有成為一代名將,一代名相。比如說西漢的將軍李廣,雖然一生作戰無數,在後世也享有大名,可是在世時,竟然不能封侯,讓後人不得不發出「李廣難封」的感慨。

北宋第一神箭手是誰?

說到中國的神射手,最為今人熟悉的估計就是李廣了,而李廣箭術最讓人稱道的是「李廣射石」的故事。《史記·李將軍列傳》記載「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石沒鏃,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說的是,有一天李廣出去打獵,忽然看到草叢中有一隻猛虎,大吃一驚,於是張弓搭箭,一箭射去。可是仔細一看,原來不是老虎,而是一塊石頭,而箭簇(箭頭)竟然完全沒入石頭當中了。周圍的人自然交口稱讚,李廣自己也很得意,就再次射箭,可是發現自己再也沒辦法射入石頭了。

可以說,李廣能夠射箭沒簇,很大原因,是在情勢緊張下潛力爆發。於是在正常情況是就無法射入了。

可是,在北宋有一位將軍,他射箭的力道和準頭,竟然遠遠在李廣之上。李廣是偶然的把箭頭射入石頭中,可那人卻是箭箭都可以沒簇,這位奇人,就是北宋的將軍何灌

何灌少年奇才,早在年輕時就得到駐守河東的經略使韓縝的注意。韓縝為了考驗何灌,曾經多次打壓何灌,後來發現何灌的見識,勇略都不同凡響,於是對何灌極為欣賞。他曾經告訴何灌:「在不久之後,你何灌就會坐上我的位子啊。」對何灌寄予厚望。

因為經略使的賞識,更因為自己的真才實學,何灌的仕途一帆風順。何灌擔任火山軍巡檢的時候,經常在邊境巡邏。當時賈胡疃這個地方有一眼泉水,清冽非常,遼人經常跨越國境線來到那裡取水。何灌知道後親自到邊境劃定疆界,不讓遼人進入大宋境內。遼人非常氣憤,於是糾結部隊,搶奪水源。

何灌兵少,但毫不畏懼。他騎馬登上高地,看到敵人騎兵前來,遠遠用箭射去。遼人看到何灌等宋朝軍隊,但是自己人多勢眾,並且在一般弓箭的射程之外,因此毫不在意。沒想到何灌弓箭響處,每箭必定一人倒下,敵人紛紛閃避,有的箭就射到了岩石上,竟然箭簇都沒入岩石。遼軍以為神仙下凡,呼喊著退走了。

在何灌擔任河東將軍的時候,又曾經和西夏人遭遇,當時敵人騎兵追趕,何灌回身射箭,每箭都能夠射穿鎧甲,並且射穿胸膛,然後再射透後一個騎兵的鎧甲。西夏人大吃一驚,急忙退卻,以後再也不敢和何灌對敵。

三十年之後,何灌已經身居高位,當時,遼國的蕭太師前來拜訪,兩位在處理公務之後閒聊。蕭太師就說:「當年,我們遼人都很佩服一位何巡檢,箭術無雙,不知道今天擔任什麽職務?」何灌哈哈一笑,告訴蕭太師:「何巡檢,就是下官。」蕭太師肅然起敬。

後來,何灌還擔任了寧化軍長官、豐州的知州、河東刑獄使、滄州知州、岷州知州等等許多官職,由武入文,處理政事也頗有建樹。

到了徽宗末年,金兵南下。當時朝廷將禁軍精銳都交付給梁方平駐守黎陽。何灌有不同意見,他對宰相白時中說:「金人現在傾國遠征,兵鋒盛大,很難阻擋。現在梁方平把我軍全部精銳都帶到北方作戰了,萬一戰敗,我們怎麽善後?應該把精銳部隊留下來,守衛都城啊。」可是,宰相沒有聽從。

第二天,朝廷下令何灌率軍出行,何灌心中氣憤,精銳早就被帶走,剩下給自己都是一些老弱士兵,何灌以軍隊根本沒有戰鬥力向朝廷推辭。可是朝廷不從,硬是任命何灌為武泰軍節度使、河東河北制置副使。何灌奉命率領兩萬人前去駐防,可是得到的實際人數隻有幾千人,沒有辦法只能臨時招募百姓從軍。汴梁的百姓經歷了一百多年的和平,早就不會打仗了。可是有什麽辦法呢。

在靖康元年,何灌駐兵滑州,可是剛剛抵達,前線的梁方平十多萬大軍就前線潰敗。何灌的部隊剛剛招募,都還來不及訓練。一些新兵看到梁方平的逃兵一波接一波,開始還聽從何灌的命令,後來竟然一鬨而散,何灌只能率領剩下的軍隊撤退。黃河以南,竟然沒有一位大宋將領守衛。金軍直接逼近汴梁。

何灌回到京城,心中悲憤,請求皇帝召見自己,可是被拒絕,皇帝和宰相在大敗之後,根本不想聽何灌的解釋,因為,一旦何灌解釋起來,那一切的罪責豈不是由朝廷不採納何灌的建議而引發的?朝廷再次命令何灌,不許入城,死守汴梁的西城。何灌心知自己必死,率軍在汴梁西城於金兵大戰三天,最後以身殉國。

一代將才就此隕落!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