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網店刷單者:一天能刷出一輛法拉利(組圖)

發表:2016-03-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刷單客透露:「凡是你能想到有交易評價的線上平臺都存在刷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0日訊】逛淘寶網店先看看好評已成為網購一族的消費習慣,但屏幕上的好評數都是真實的嗎?答案是否定的,3月15日,大陸媒體就曝光了蟄伏在網路上的刷單團隊,之後經暗訪調查,發現「3·15」曝光的線上交易平臺刷單只是冰山一角,混跡刷單江湖三年的刷客張然(化名)透露「凡是你能想到有交易評價的線上平臺都存在刷單」。

日前,混跡刷單江湖三年的張然(化名)毫不避諱的談及這個表面上見不得光的「事業」——「凡是你能想到有交易評價的線上平臺都存在刷單」,張然表示。

據《中國經營報》3月19日報導,張然是一家刷單工作室的合夥人,每天刷單的數量都在四位數。每天數以萬計的刷單任務在QT(QQ平臺)、YY、QQ群、微信群上發出,不同形式的刷單平臺還在瘋狂生長和進化。刷手接單只是啟動了這個隱秘鏈條的第一步,有專門的培訓與指南指導刷手將空單做得「更真一點兒」,緊隨其後的空包物流公司也會對空單進行二次包裝與偽裝。所有的目的只有一個,儘可能模擬真實交易的一切細節。

刷單者的江湖

據悉,眼下最主流的QT、YY、QQ群、微信群,以及規模較大的雙贏網、刷單APP等都有不同的要求。


刷單群(網路圖片)

報導稱,想要進入QT語音這樣的平臺並不容易,必須繳納從9元到上千元不等的入會費,還必須有熟人推薦,認證的門檻嚴苛複雜。申請人必須仔細填寫真實姓名、身份證、支付寶,居住地址必須精確到門牌,除入群QQ號之外還必須報備Q齡不低於3年的生活常用QQ號。

暗訪發現,要進入了一個名為QT1377的房間,普通會員的入會費是118元。房間內有明確的區域劃分,分接待區、諮詢室和放單廳等。各個刷手都有自己固定的班級,也有自己的花名。刷手和賣家以班級為編製,進入固定的區域放單接單,相互選擇。作為平臺方,QT內部還有嚴格的組織架構,包括外宣部、招待審核部、培訓部等。

相對於QT人工化的管理和操作,雙贏網則更像是一個半自動化的刷單信息集散地,集合了QT、QQ等多個平臺的刷單任務。賣家需要在雙贏網上進行資金墊付,雙贏網設定了每個任務的價位,刷手通過完成任務獲得點數最終兌換現金。另據瞭解,為了適應無線端的刷單需求,還出現了小旺財這樣的APP刷單工具,服務對象包括淘寶、京東、美麗說、蘑菇街等。相比QT及YY作弊手段更為高端、隱秘,更接近真實交易流程。

割不掉的物流「毒瘤」 像寄送正常快遞一樣發空包

如何讓一個刷出來的單看起來像真的,並且有完整的物流信息?一些小物流公司扮演了重要角色。電商賣家劉燦(化名)介紹,發空包件是這些小物流公司慣用的手法。


刷單後收到的空包裹(網路圖片)

2015年,劉燦和朋友跑了一趟江蘇南通紡織城,一些小快遞公司在當地的網點就表示是可以發空包的,「但是必須隨便塞點東西」。還有一些快遞公司網點則在門口就打出了刷單廣告,全國三塊錢。「三塊錢意思是買個快遞單子,再花兩毛錢買個信封,裡面不用放任何東西。」據劉燦介紹,很多做空包件的快遞公司都採用這種形式,並且會用專門的印章將正常件和空包件區分開來。裡面的人一看就明白,網點代簽不配送,但是有完整的物流記錄。

媒體曾曝光刷單者 什麼讓刷單如此瘋狂?

與線下商店相比,電商的最大區別在於消費者看不見、摸不著商品實物,店舖的銷量以及以往的評價,直接關係到消費者是否購買該商品。一般而言,「剁手黨」會先查看排在前面的商品,而落在後面的商品,則不容易被關注到。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一家店舖信用等級不好,輕則生意慘淡,重則關店。因而,想提高店舖的信用等級,刷單幾乎成為了賣家的共識。

隨著刷單人群的日益龐大,其危害性開始顯露出來。在張華看來,刷單讓所有的東西都變成假的,消費者被欺騙了。同時,刷單也是有成本的,這種成本將會轉嫁到消費者購買的商品上,這意味著消費者可能會因此花更多的錢買到質量不好的商品。

號稱「刷單第一人」的葛峰曾在2014年,在網路上公開宣稱刷單是暴富行業,還在微博上晒法拉利,稱「雙十一」一天就刷出了一臺法拉利。據葛峰當時自己對外講故事,旗下的刷單公司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財務部、數據部、核心運營部等分工明確。

報導稱,在這群「刷客」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青少年和大學生,最可怕的是他們並未意識到這是一種可能違法的行為。一名兼職「刷客」的學生小強(化名)說,「班裡有很多同學都在刷單,平時沒事就刷兩單,一天的飯錢就解決了,以後畢業了說不定還可以作為職業。」對於這種說法,一位平臺從業人員非常擔心。「一個平台上面可能有20多萬人,活動具有隱蔽性,好比傳銷組織,如果有一天,從刷單演變成了其他犯罪,都是社會不安定因素,政府應該及早制止。」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