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看不可!讓你長知識的23則歷史真相(圖)

發表:2016-03-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榜下捉婿

宋真宗時期,一個叫範玲孫的中了榜首,宰相便立馬將女兒嫁給了他;宋神宗時期,一個叫蔡卞的中了進士,王安石讓其火速娶了自己的女兒。發展到後來,人們便開始「預定」了,只要看好了某個人有可能中榜,便先定下來,只要一中榜,就立馬結婚。宋朝的大文豪歐陽修就是這樣被人家定下來的。

二、康熙的景陵

一座陵墓,埋葬了一位皇帝、四位皇后、四十八位妃嬪和一位皇子,這樣的埋葬規格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這就是康熙皇帝的景陵。康熙皇帝在位61年,死後葬於清東陵,即今天的河北省遵化縣。那麼康熙帝一生共有多少后妃呢?至今是個謎。

三、宋代開始加餐

事實上在宋朝之前,老百姓一天只吃兩頓,只有皇室四餐,諸侯三餐,西漢時,給叛變被流放的淮南王的聖旨上,就專門點出,「減一日三餐為兩餐」。這歸功於宋代經濟的繁榮,除了酒肆之間不再如唐代被約束在市坊中間,夜市晚上不實行宵禁,晚上夜生活豐富,所以才加一頓晚飯。

四、何晏

何晏是曹操女兒金鄉公主的丈夫,母親又被曹操收為妃子。傍上這樣一位繼父兼岳父,何晏更有白的資本,他太白了以至於有人懷疑他敷粉。如果光是白,那也只是靜態的美,關鍵是他還靜中有動,走路時會顧影自憐,再適度地扭胯提臀,扭頭時順勢甩動頭髮,雙目作深情迷茫醉生夢死狀,造型與眾不同。

五、中國和日本的差距

1843年,魏源的《海國圖志》出版,在國內幾無反響,印數不過千冊。1851年,日本海關在檢查中國入境商船時,發現三本此書,如獲至寶,連印十五版,極為暢銷。1859年,價格已達首版三倍。1862年,日本維新派人士到上海,驚異發現從中國「淘」來的本國暢銷書在中國早已絕版。

六、梳洗竟是指酷刑

梳洗並不是女子的梳妝打扮,而是一種極為殘酷的刑罰。它是用鐵刷子把人身上的肉一下一下地抓梳下來,直至肉盡骨露,最終嚥氣。梳洗之刑的真正發明者是朱元璋,據瀋文的記載,實施梳洗之刑時,劊子手把犯人剝光衣服,裸體放在鐵床上,用滾開的水往他的身上澆幾遍,用鐵刷子一下一下地刷去他身上的皮肉。

七、曾國藩裸身點庫銀

道光二十八年,38歲的曾國藩為表清白,堵住政敵的惡言誹謗,當眾把自己脫光,走進銀庫清點現銀,查清了國庫虧空真相。贏得道光皇帝的空前信任。

咸豐帝即位後不久,就將大清帝國的五部大權交給了42歲的曾國藩,這相當於曾國藩一人同時掌管文化部、國防部、司法部、組織部和建設部。

八、慈禧的祝壽與割地有關

慈禧50歲生日,爆發中法戰爭;慈禧60歲時,甲午戰爭爆發;慈禧70歲時,東北三省處境危險。

章太炎寫對聯諷刺:今日到南苑,明日到北海,何日再到古長安?嘆黎民膏血全枯,只為一人歌有慶;五十割琉球,六十割臺灣,而今又割東三省!

九、袁崇煥的冤屈

袁崇煥寧遠城之役炮石擊死努爾哈赤,但後來因為誅殺毛文龍、在己巳之變護衛不力,以及擅自與後金議和等罪行被明朝判處凌遲。當袁崇煥被押到菜市口時,人山人海,圍觀者都來看這個明朝最大的漢奸受刑。人們都以為他是個大漢奸賣國賊,因此當劊子手開始行刑時,群眾紛紛給劊子手投擲銅錢,買袁崇煥的肉生吃,可見對他恨之入骨,一代忠臣就這樣看著自己的肉被一塊塊的割下,被人們分著吃了。雖然,南明永曆帝曾為他平反,但已經太遲了。

十、十句名言總結中國歷史

1、帝王將相寧有種乎。2、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3、水能載舟,亦能覆舟。4、鞠躬盡瘁,死而後已。5、如果不能流芳百世,寧可遺臭萬年。6、精忠報國。7、匈奴未滅,何以家為。8、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9、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10、莫須有。

十一、唐朝關於食品安全的最高處罰為絞刑

根據《唐律疏議》記載,如果食品變了質,食品的所有者必須立刻銷毀食品,否則要被杖打九十下;不銷毀有害食品,送人或繼續出售,致人生病,食品所有者要被判處徒刑一年;如果這種食品致人死亡,食品所有者則要被判處絞刑。

十二、中國古代十大「情書」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1、十年生死兩茫茫。2、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3、執子之手,與子偕老。4、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5、相去萬餘裡,各在天一涯。6、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7、問世間情為何物。8、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9、曾經滄海難為水。10、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十三、中國史上第一個殉職記者

1903年,天津《新聞西報》披露瀋藎蒐集到的《中俄密約》內容,由於該報將密約內容原文刊登,導致國內國外各媒體競相轉載,引起中國民眾憤慨指責清廷賣國,惱怒的清政府不得不宣布放棄簽訂該密約。隨後慈禧下旨將瀋藎處以杖笞之刑,當刑部用竹鞭捶擊瀋藎,打得瀋藎血肉橫飛,瀋藎罵聲不絕,尚未氣盡,後又被繩索勒死,時年31歲。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因為新聞言論觸怒政府而被殺的記者。

十四、宋代假冒偽劣盛行

宋朝秀才每年都要祭幾回文廟,祭祀完的豬肉,一般大夥分掉,可到了盛夏,天氣炎熱,上午祭祀的豬肉,下午就臭了,誰都不願意要。為了避免「浪費」,他們就把那些豬肉兌給肉販子,肉販子用血水泡洗一番,異味兒暫時沒了,肉色還挺好看,可以一文不少地賣給不懂行的消費者。

十五、古人愛妻子​的三種境界

境界一:閨房之樂,張敞畫眉(漢代張敞每天在妻子化妝時,為她持筆畫眉)。

境界二:相濡以沫,情書感恩(明末清初詩人吳嘉紀與妻子王睿)。

境界三:舍己救妻,千古情痴(西晉荀粲於冬天時,以自己凍冰了的裸身子,為發燒的妻子降溫。可惜,不但沒有救活妻子,不久自己亦感染寒症死去。

十六、玉皇大帝與王母娘娘的關係

玉皇大帝與西王母並非夫妻關係,西王母是先天陰氣凝聚而成,是所有女仙之首,掌管崑崙仙島,而所有男仙之首為先天陽氣凝聚而成的東王公,其掌管蓬萊仙島。而玉皇是群仙之首,眾神之主。西王母的出現比玉皇要早,所以其不是夫妻。

十七、兩個王朝的建立和兩個國家的國慶

618年6月12日,唐高祖李淵受禪於隋恭帝,建立唐朝;1127年6月12日,趙構登基,建立南宋政權。6月12日也是菲律賓和俄羅斯的國慶日:1898年的這一天,菲律賓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成立菲律賓共和國;1991年的這一天,葉利欽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第一任總統。

十八、歷史上最長壽的人

除了長壽的仙人彭祖之外,最長壽者就是「菜籃公」陳俊了。之所以被稱為「菜籃公」,是傳說陳俊年紀越來越大,身體逐漸萎縮,身型變小,人們就將他放置於菜籃中,可攜帶於田中,就近照顧。

陳俊,湯埕人。唐僖宗中和辛醜(881)年生,元泰中元年甲子(1324)年卒,歷經唐、五代、宋、元諸代,享壽443歲。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人。《永泰縣誌》亦記載其壽命長達443年,所以人稱「小彭祖」。

十九、含豐富故事的《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中國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規模遠遠超過了前代編纂的所有類書,為後世留下許多豐富的故事和難解之謎。《永樂大典》編纂於明朝永樂年間,保存14世紀以前中國歷史地理、文學藝術、哲學宗教和百科文獻,共22,937卷、目錄60卷,分裝10,095冊,約3.7億字,可惜常遭浩劫,大多亡於戰火,今存不到800卷。

二十、民國第一

第一殺手:王亞樵。第一美女:蝴蝶。第一才子:錢鐘書。第一清官:石瑛。第一神童:江希張。第一國學大師:王國維。第一女刺客:施劍翹。第一奇女子:呂碧城。第一偉人:黎元洪。第一催賬高手:周媽。賴帳第一高手:袁世凱。第一像棋高手:彭述聖

二十一、太監王朝

五代十國的南漢,除了皇帝以外的管理者,上至宰相,下至縣令全是太監。南漢是唐朝末年的地方軍閥劉岩所建,他晚年暴政漸興,將毒刑殺人當樂趣。見受刑人痛苦掙扎就興奮,邊看邊流口水。他頒布法令:考中進士的人一律先閹掉。沒考過但被器重的官員也難逃一刀。並且對專門閹人的技術員進行編製。

二十二、藏富於民的道理

昔日,西伯昌曾問姜子牙:何以得天下?姜子牙說:王者之國,使人民富裕;霸者之國,使士富裕;僅存之國,使大夫富裕;無道之國,國庫富裕。這叫做上溢而下漏。西伯昌立即派人打開糧倉賑濟窮人,百姓歡欣鼓舞,西週日益強盛。看來,帝王深知民富國強,藏富於民的道理。

二十三、有意思的梁家三子

梁啟超的三個兒子:建築專家梁思成、考古學家梁思永、火箭專家梁思忠。梁啟超的繼室王桂荃與外孫閒話家常時,曾妙語評:「你們二舅思成學建築,要造房子;四舅思忠學軍事,免不了要毀房子;房子毀了,埋進地下,三舅思永又要去挖地底的房子。他們一造,一毀,一挖,三人出自一家,你們看多有意思。」

責任編輯:飄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