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雅的故事和真實的心性(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3-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的大學士蘇東坡居士,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當他被貶到江北瓜州做官的時候,和一江之隔的金山寺高僧佛印禪師經常談經論道。有一次,蘇東坡寫了一首五言詩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並派書僮過江,專程送給佛印禪師。

蘇東坡期待接回「佳音」,總以為禪師會讚嘆一番,沒想到打開信一看,只見禪師歪歪斜斜地寫了「放屁」兩個大字。蘇東坡氣得要找佛印去理論,隨即叫書僮趕忙再備船過江,要親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禪師興師問罪。

蘇東坡直奔到佛印禪師的方丈室來,正要舉手敲門進去時,忽然發現門上貼著一張字條:「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

按理說,一個有修養的出家人,不可隨便惡口罵人,但若真的能面對辱罵一笑了之,那這個人的修養和心性已經極高了。個人認為,這是一個不雅的故事,但卻能真實的反映出一個修煉人的心性。

蘇東坡的尷尬故事還不止這一件。蘇東坡與佛印相對坐禪,蘇東坡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什麼?」蘇東坡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蘇小妹聽完原委,卻說:「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儘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被人說成像一堆牛糞,想世間有何羞辱能過之?佛印面對別人說他像一堆牛糞,而佛印卻能微微一笑。所謂「匹夫見辱,拔劍相鬥」,但他只能是匹夫之勇;韓信能受胯下之辱,而他卻是真正的勇猛大將,忍辱負重成為國之棟樑。

與之相反的例子是楊志怒殺潑皮牛二的情節,《水滸》中的楊志是三代將門之後,因後押送花石綱翻船失陷,避難江湖。一日他盤纏用盡,到天漢橋街市上變賣祖傳寶刀,卻遇到京師有名的破落戶潑皮,叫做沒毛大蟲牛二,專在街上撒潑、行凶、撞鬧。牛二偏要買刀又不給錢,還說「你敢殺我?」「你好男子,剁我一刀。」被楊志推了一跤後,牛二爬將起來,鑽入楊志懷裡,又揮起右手一拳打來,楊志大怒,一時性起,將潑皮牛二嗓根上搠個著,扑地倒了。然後又把牛二胸脯上又連搠了兩刀,血流滿地,死在地上。楊志到開封府衙自首,被打入死囚牢。多虧天漢橋百姓感念楊志為民除害,替他花錢上下打點。最終被免除死罪,只以「鬥毆殺傷,誤傷人命」之罪,刺配充軍。

不雅之事能夠反映出一個人真實的心性境界,所謂「修心養性」,那「一時性起」也才是一個人真實的心性表現。冷靜與理智的克制僅僅是一個開始,「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對修煉人來說不是生氣強忍,而是根本就不動心,那是一種豁然開朗,一種寬容慈悲,一種灑脫自在。修煉界認為人的生命來自高層宇宙,從某種意義上講,世間本來就是一個大染缸、大糞坑。因人在苦中泡著,而能有修煉之心,極為難能可貴,故佛經中講,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