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是怎樣一步步變狹隘的?

作者:湯小小 發表:2016-03-29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29日訊】我有個怪癖,每次在網上看完新聞,總要翻到評論頁,想看看網友們都有怎樣的說法。結果,常常驚得我血液倒流。

比如有美女一邊唸書一邊創業,年紀輕輕就有千萬身家。多麼勵志的故事啊,簡直讓人熱血沸騰,可是評論裡,卻有很多人說:是靠賣的吧?肯定有個有錢的乾爹吧?肯定是富二代吧?

比如有富家千金愛上窮小子,很浪漫動人的一段愛情,在某些人眼裡,再次變得俗不可耐:小編你瞎編吧,窮人不會有人愛的!那富家千金肯定眼睛瞎了!這小子肯定活兒好!

每次看到這樣的評論,我總有觸目驚心之感,很正能量也很正常的故事,這個世界每天都會發生這樣的事,為什麼總有人不相信呢?為什麼總有人坐井觀天,用如此狹隘的世界觀來看這個世界呢?

我認識的一個姑娘就和某些網民一樣,對整個世界都抱著懷疑態度。

看到女同學嫁了高富帥,別人忙著祝福,她則不屑一顧,且常常語出驚人:誰知道是不是真愛?看著吧,早晚得離!

幾年過去了,女同學不但沒有離,還過得挺好。姑娘又有話說了:不知道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嗎?表面上風光,不知道背地裏受了多少委屈呢。這樣的幸福,我才不羨慕!

親戚家的女孩子上了名牌大學,還到部隊裡歷練了一番,復員後也找到了很好的工作,簡直就是吊絲的完美逆襲。逢年過節,大家聚在一起,最喜歡談論的就是這個女孩的光輝事跡,並教導自家的孩子要向榜樣看齊。

每每這個時候,姑娘總是有不和諧的聲音發出:一個普通小老百姓,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當上兵,現在女兵多難當啊。不知道背地裏有多少見不得人的交易呢,大家還是踏踏實實過日子吧,別想有的沒的。

有同事升職,很高興的一件事兒,姑娘在同事面前恭喜個不停,背過身,卻在背地裡面露鄙夷:切,就他那樣也能升職?肯定有關係有背景,不然,這好事兒怎麼可能落到他頭上?

總之,凡是有人得到了她沒有得到的東西,她都持懷疑態度,她懷疑這個世上有完美的愛情,她懷疑努力的意義,她懷疑一個人能夠靠正常的渠道取得成功。她覺得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應該和自己一樣,過著平淡平庸的生活。凡是與她不一樣的人,凡是她沒有經歷過的事,她都不相信會真實地存在著。

某一天,我無意中進入她的空間,看了她隨手寫下的一些心情,終於明白了她為什麼總是不相信任何美好的事。其實不是她不相信,而是心裏有嫉妒的火苗在燃燒,所以就假裝不相信,這樣就可以矇蔽自己,讓自己心裏舒服一點。可是久而久之,當懷疑成了習慣,她就真的不再相信任何事了。

我剛工作時,和一位同事很要好,因為都是職場菜鳥,做的也都是無足輕重的工作,所以彼此惺惺相惜,很聊得來。同事一直對我說,她想要換個崗位,或者跳槽,因為目前的工作實在太沒有技術含量,太容易被取代。

她的話我深以為然,可以說對我的職場認識有啟蒙作用。奇怪的是,我在那個公司工作三年,崗位換了三個,她依然還在原來的那個崗位上。公司不是沒有別的崗位可以選擇,可是每次有機會,她總是說,算了,這個工作我做習慣了,不想換,說不定新工作還沒有這個工作好呢?

三年以後,我離開那家公司,她依然還在那個崗位上,做著隨時可能被取代的事,拿著不高的薪水。碰到好的機會,我也會打電話問她,要不要挑戰一下自己,換個難點的工作。她猶豫又猶豫,最後給我的答覆依然是:算了,我怕做不好。有時候出去旅行,也想拉上她,她總是說:算了,我還是喜歡宅在家裡。跟老友聚會,打電話叫她,她也總是說:算了,我不喜歡熱鬧的場合,你們玩得開心點。

後來,我跟她的聯繫漸漸少了,只偶爾在網上聊聊天,像普通的網友。我告訴她,有新來的大學生,試用期一過就升職,真是牛逼得讓人仰視。她打過來簡單的幾個字:不會吧?肯定是老闆親戚。

我告訴她,去年到江南玩了一趟,江南的風景真的美如畫,我都流連忘返了,真想一輩子住在那兒。她淡淡地回:是嗎?我覺得哪裡都一樣,魯迅都從來不逛公園的。

我告訴她,有人一年四季在路上,不但看遍世界各地的風景人情,還能順便賺很多錢,真讓人羨慕,好想也做這麼隨心的事。說完很久,她才發過來一行字:這麼好的事兒,哪裡輪得到普通人,你真是越來越愛幻想了。

再後來,我就跟她斷了聯繫,一個把自己封閉在小天地裡的人,你說什麼她都不相信,更沒有共同話語,即使想做朋友,也氣場不合,無法融入。

這個同事,本來不是狹隘的人,只因為她太安於現狀,害怕承擔任何風險,害怕做任何改變,害怕挑戰自己。慢慢地,就把自己縮在了套子裡,眼界越來越窄,越來越不相信,這世上還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一個人想開闊視野不容易,想把自己變得狹隘,卻特別容易,只要封閉自己就行了。不讓外界的改變來打擾你內心的寧靜,天長日久,你的周圍就被無數的玻璃阻隔,你就再也看不到這個世界的精彩,也就再也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與你不一樣的人。

一個人狹隘起來多麼可怕,不相信任何美好的事,也就不會有任何希望,像冬天的草,只能慢慢枯萎。

如果你不想變得狹隘,那就不停地挑戰自己,把他人的成功當作動力,不停下前進的腳步,哪怕走得很慢很艱難,也要一步步往前走。唯有這樣,你的視野才會越來越開闊,才不會變成井底的蛙,才會是一個有趣又豁達的人,才會讓你的人生良性循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