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4個字 將美女的容顏描寫到了極致!(圖)

發表:2016-03-3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玉曾於《登徒子好色賦》中,以54個字,將一位女子的美麗容顏與姿態形容到了極致!這般的女子,勢必令人一見傾心與難忘!然而,宋玉主要是以東家鄰女貌美,而自己卻不動心來舉例說明自身並非好色之徒。

宋玉的那54個字是這樣的: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

宋玉:吾非好色之人

關於這段話的起因,得從頭說起:

楚國大夫登徒子在楚王面前說宋玉的壞話,他說:「宋玉長得嫺靜英俊,說話很有口才而言辭微妙,又很貪愛女色,希望大王不要讓他出入後宮之門。」

楚王拿登徒子的話去質問宋玉,宋玉說:「容貌俊美,這是上天所生;善於言詞辨說,是從老師那裡學來的;至於貪愛女色,下臣則絕無此事。」

楚王說:「你不貪愛女色確有道理可講嗎?有道理講就留下來,沒有理由就離去吧。」

宋玉辯解道:「天下的美女,沒有誰比得上楚國女子,可是楚國女子的美麗,又沒有誰能超過我家鄉的美女。我家鄉最美麗的姑娘,就數我鄰居東家那位小姐了。

東家那位小姐,論身材,若增加一分則太高,減掉一分則太短;論其膚色,若塗上脂粉則嫌太白,施加朱紅又嫌太赤,真是生得恰到好處。

她那眉毛有如翠鳥之羽毛,肌膚像白雪一般瑩潔,腰身纖細如裹上素帛,牙齒整齊有如一連串小貝,甜美地一笑,足可以使陽城和下蔡一帶的人們為之迷惑和傾倒。

這樣一位姿色絕倫的美女,趴在牆上窺視了我三年,可是我至今依然未答應和她交往。登徒子卻不是這樣,他的妻子蓬頭垢面,耳朵攣縮,嘴唇外翻而牙齒參差不齊,彎腰駝背,走路一瘸一拐,又患有疥疾和痔瘡。

這樣一位醜陋的婦女,登徒子卻與之頻繁行房,並且生有五個孩子。請大王明察,究竟誰是好色之徒呢?」

發乎情,止乎禮

在那個時候,秦國的章華大夫在楚國,趁機對楚王進言說:「現在宋玉大肆宣揚他鄰居的小姐,把她作為美人,而美色能使人亂性,產生邪念;臣自認為我自己老實、遵守道德,我覺得還不如宋玉。況且楚國偏遠之地的女子,東臨之子,怎麼能對大王說呢?如果說我眼光鄙陋,大家的確有目共睹,我便不敢說了。」

楚王說:「你再試著對我多說一些。」

大夫說:「是。臣年少的時候曾經出門遠遊,足跡踏遍九州,足跡踏遍繁盛的城市。離開咸陽,在邯鄲遊玩,在鄭衛兩國的溱水和洧水邊逗留。當時是接近春末,將有夏天溫暖的陽光,鶬鶊鳥喈喈鳴叫,眾美女在桑間採桑葉。

鄭、衛郊野的美女美妙艷麗,光彩照人。體態曼妙,面容姣好。臣看她們裡面美麗的人,稱引《詩經》裡的話:‘沿著大路與心上人攜手同行’。把她送給這芳華美女最妙了。那美人好像要來又沒有來,撩得人心煩意亂,恍忽不安。

儘管情意密切,但形跡卻又很疏遠。那美人的一舉一動都與眾不同;偷偷地看看她,心中不由欣喜微笑,她正含情脈脈,暗送秋波。於是我又稱引《詩經》裡的話:‘萬物在春風的吹拂下甦醒過來,一派新鮮茂密。那美人心地純潔,莊重種持;正等待我惠贈佳音。似這樣不能與她結合,還不如死去。’她引身後退,婉言辭謝。

大概最終還是沒能找到打動她的詩句,只有憑藉精神上支持相依靠著;真的很想親眼看看她的容顏,心裏想著道德規範,男女之大防。

口誦《詩經》古語,遵守禮儀,始終沒有超越規矩的差錯,所以也終於沒有什麼越軌的舉動。

楚王聽完後,同意說好,宋玉就不離去了。

責任編輯:鑲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