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龜報恩(圖)

發表:2016-04-0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寶是東亞時期的將領,初為臨湘令,後任溫嶠的平南參軍。因攻叛軍之功,表任廬江太守。庾亮籌謀北伐的時候,上疏除去自己豫州刺史之職而委任毛寶。於是毛寶被詔任為監揚州之江西諸軍事、豫州刺史,將軍如舊,與西陽太守樊峻率一萬人守衛邾城。後趙皇帝石虎很惱怒,就派其子石鑒和部將夔安、李菟等率五萬人來進犯,毛寶向庾亮求救,庾亮認為城池堅固,沒有及時派兵,於是城池被攻陷。毛寶、樊峻等率左右突圍出城,投江而死者六千人,毛寶也溺水而死。

古籍記載

《晉書·毛寶傳》記載:「初,寶在武昌,軍人有於市買得一白龜,長四五寸,養之漸大,放諸江中。邾城之敗,養龜人被鎧持刀,自投於水中,如覺墮石上,視之,為先所養白龜,長五六尺,送至岸邊,遂得免焉。」

《搜神後記》卷十記載:「晉咸康中,豫州刺史毛寶戍邾城。有一軍人於武昌市,見人賣一白龜子,長四五寸,潔白可愛,便買取持歸。著瓮中養之,七日漸大,近欲尺許。其人憐之,持至江邊,放江水中,視其去。後邾城遭石季龍攻陷,毛寶棄豫州,赴江者莫不沉溺。於時所養龜人,被鎧持刀,亦同自入。既入水中,覺如墮一石上,水裁至腰。須臾,游出,中流視之,乃是先所放白龜,甲六七尺。既抵東岸,出頭視此人,徐游而去。中江,猶回首視此人而沒。」

白龜報恩

東晉成康年間,豫州刺史毛寶駐守在邾縣縣城。有一個軍人在武昌的集市上看到一個人在賣一個小白龜,小白龜有四五寸長,潔白可愛,就買下拿回來,把它放在瓮中餵養。小白龜七天漸漸就長大了,接近長到一尺左右。這個軍人憐憫小白龜,把它拿到江邊,放入江水之中,看著它遊走。後來邾城遭受石季龍攻陷,毛寶丟棄豫州,逃到江中的人沒有不沉沒淹死的。在這個時候那個餵養白龜的軍人,穿著鎧甲手持戰刀,也一同跳進江水中。跳進水中後,感覺像落在了一塊石頭上,江水只是淹至腰間。不一會兒,浮出了水面,到了江心一看,原來是先前放走的白龜,龜甲已有六七尺。到達東岸後,白龜伸出頭來看著這個軍人,慢慢地游開而去,游到江心,還回頭看了看這個軍人才沉入水中。

「白龜渡江」的故事不僅流傳甚廣,在江南的毛寶後裔中影響更大,他們寧可相信,被白龜救起的,是其老祖宗毛寶,而不是養龜人。據說,浙江江山毛氏各祠,過去均挂有一幅名為「白龜渡江」的祖宗畫,說邾城之役毛寶並沒有死,落在白龜身上,被白龜送過了江。《廬州府志》記載,江山毛氏族人每逢春節,許多人家的門上還貼上這樣一副對聯:「龜渡重恩精忠動物,魚寒應釣至孝格天」,以示不忘白龜的救祖之恩。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