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原則 重在「避開方圓說方圓」(圖)

作者:莊敬 發表:2016-04-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詩之法,貴在避開方圓而說方圓。(圖片來源:Pexels)

朱自清在當年講學時,曾經說過:「作詩之法,貴在避開方圓而說方圓。」這句話形象生動地闡明瞭一條作詩的重要原則。

生動意象,展現寫作技巧

避開方圓說方圓,這就意味著:詩人的主觀見解,作品的思想意義,不宜直接說出,而要用生動具體的形象,把它顯現出來。陸機《文賦》有言:「雖離方而遁圓,期窮形以盡相。」在詩歌創作中,對於自己所想表達的思想傾向,不直接地去呼喚,卻間接地去暗示。在暗示性的描寫中,應該竭力做到:筆酣墨飽,情深境真;窮形盡相,繪色繪聲。使人讀後感覺:言不及而意到,形所至而理暢。如飲糖水,不見糖而口爽;似食橄欖,久咀嚼而味長!

李白有一首反映宮女之怨的五言絕句《玉階怨》: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精帘,玲瓏望秋月。

寫一宮女停立玉階,立久而羅襪皆濕,然後又退入帘內,下帘望月。通篇並未寫一怨字,更未直接呼喚「宮中多悲傷,宮女怨情長」之類的話。然而,此女通宵不眠之狀,寫得淒冷逼人,非怨而何?所以有人說:這詩不著怨字,而怨實深;意在言外,使人思而得之,故稱妙品。

有一本英國詩選,在它的「給讀者」中說道:「詩的重要,不在特殊的結論,而在鼓勵沉思。」這話講得十分中肯。而「避開方圓說方圓」,正是「鼓勵」讀者「沉思」的有效辦法。詩人不將自己的「特殊的結論」(即自己對生活的特殊感受和獨創性的見解)直接說出,而是有意避開,用活生生的藝術形象,把它描繪出來。讀者對於這種作品的主題思想,只有經過「沉思」,才能領悟得出。這樣的詩,才是好詩。

正是:

欲求詩藝得精湛,避開方圓說方圓!

附錄詩一首,供品味。

《網》

作者:隱名

網呵,網!

生活的海洋裡

到處張設著網——

金線銀縷的網

情絲意綿的網

網網糾纏覆蓋

網網牽扯碰撞

根根網繩殷紅殷紅

競相網著腥臭的慾望

網著不盡的詛咒

網著不盡的悲傷

我有幸從層層網眼裡溜脫

隨潮水又衝到沙灘上

撫摸我受傷的心瓣

將傷口滲出的血絲捻長

摘千縷陽光、月光、星光

引萬道聖潔明亮的目光

揉進我童心純真的音韻

欲結一張鋪天蓋地的網

網盡大大小小、光怪陸離的腌臢網

還原一個干乾淨淨的海洋……

賞析

人民都在中共的統治網中生活,邪佞者都在編結著網,只是網的大小、形狀、有所不同罷了。詩中所寫的網,網的是「腥臭的慾望」,網繩上染著「殷紅殷紅」的血跡。可見這是一種害國害民之網。所以,詩人也「欲結一張鋪天蓋地的網」,去一網打盡這些「腌臢網」。也許有人講:「詩人這是異想天開!」其實,只要大家都堅持真理,堅持原則,堅守正義,群策群力,是可以將中共的網路打碎除盡的。

明代範受益詩云:「此人如果太姦豪,天網恢恢豈可逃?」人不能治之惡姦,天必怒之以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