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原则 重在“避开方圆说方圆”(图)

作者:庄敬 发表:2016-04-0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诗之法,贵在避开方圆而说方圆。(图片来源:Pexels)

朱自清在当年讲学时,曾经说过:“作诗之法,贵在避开方圆而说方圆。”这句话形象生动地阐明了一条作诗的重要原则。

生动意象,展现写作技巧

避开方圆说方圆,这就意味着:诗人的主观见解,作品的思想意义,不宜直接说出,而要用生动具体的形象,把它显现出来。陆机《文赋》有言:“虽离方而遁圆,期穷形以尽相。”在诗歌创作中,对于自己所想表达的思想倾向,不直接地去呼唤,却间接地去暗示。在暗示性的描写中,应该竭力做到:笔酣墨饱,情深境真;穷形尽相,绘色绘声。使人读后感觉:言不及而意到,形所至而理畅。如饮糖水,不见糖而口爽;似食橄榄,久咀嚼而味长!

李白有一首反映宫女之怨的五言绝句《玉阶怨》: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精帘,玲珑望秋月。

写一宫女停立玉阶,立久而罗袜皆湿,然后又退入帘内,下帘望月。通篇并未写一怨字,更未直接呼唤“宫中多悲伤,宫女怨情长”之类的话。然而,此女通宵不眠之状,写得凄冷逼人,非怨而何?所以有人说:这诗不著怨字,而怨实深;意在言外,使人思而得之,故称妙品。

有一本英国诗选,在它的“给读者”中说道:“诗的重要,不在特殊的结论,而在鼓励沉思。”这话讲得十分中肯。而“避开方圆说方圆”,正是“鼓励”读者“沉思”的有效办法。诗人不将自己的“特殊的结论”(即自己对生活的特殊感受和独创性的见解)直接说出,而是有意避开,用活生生的艺术形象,把它描绘出来。读者对于这种作品的主题思想,只有经过“沉思”,才能领悟得出。这样的诗,才是好诗。

正是:

欲求诗艺得精湛,避开方圆说方圆!

附录诗一首,供品味。

《网》

作者:隐名

网呵,网!

生活的海洋里

到处张设著网——

金线银缕的网

情丝意绵的网

网网纠缠覆蓋

网网牵扯碰撞

根根网绳殷红殷红

竞相网著腥臭的欲望

网著不尽的诅咒

网著不尽的悲伤

我有幸从层层网眼里溜脱

随潮水又冲到沙滩上

抚摸我受伤的心瓣

将伤口渗出的血丝捻长

摘千缕阳光、月光、星光

引万道圣洁明亮的目光

揉进我童心纯真的音韵

欲结一张铺天盖地的网

网尽大大小小、光怪陆离的腌臜网

还原一个干干净净的海洋……

赏析

人民都在中共的统治网中生活,邪佞者都在编结著网,只是网的大小、形状、有所不同罢了。诗中所写的网,网的是“腥臭的欲望”,网绳上染著“殷红殷红”的血迹。可见这是一种害国害民之网。所以,诗人也“欲结一张铺天盖地的网”,去一网打尽这些“腌臜网”。也许有人讲:“诗人这是异想天开!”其实,只要大家都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守正义,群策群力,是可以将中共的网络打碎除尽的。

明代范受益诗云:“此人如果太奸豪,天网恢恢岂可逃?”人不能治之恶奸,天必怒之以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