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木市場需求巨大 泰國紅木瀕臨滅絕(圖)

發表:2016-04-13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紅木(維基百科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13日訊】色彩豐富的泰國紅木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木材之一。例如在東南亞國家柬埔寨,一立方米就可以賣到5,000美元。一旦這樣的木材被走私到中國,那價錢就得翻上10倍。因為在中國,有著巨大的明,清式紅木傢俱的市場需求。一個彫刻華麗的紅木大床在上海的奢侈品展會上,標價達到了一百萬美元。這意味著貧困的伐木者們,會為了這誘人的巨大利潤而鋌而走險,以及在利益的驅使下,販運者們會通過各種渠道把這種紅木偷運到邊境。

中國的木材市場需求就像一個血盆大口,近年來,一種暹羅紅木也面臨著瀕臨滅絕。這種樹木在2013年被國際貿易公約列入野生動植物瀕危物種(CITES)的名單中。專家認為湄公河地區的這種樹木被砍伐的最厲害。如今柬埔寨和越南都立法來保護森林,以前大肆砍伐和販賣的現象被制止。通過日常的監測,發現大量的非法砍伐已向西移進入到了泰國境內。

上週在曼谷舉行的會議上,柬埔寨,中國,越南和泰國四個國家已達成協議,共同打擊販賣暹羅花梨木。據反伐木自由組織的聲明稱,「這四個國家的協議被認為對打擊非法採伐和保護暹羅紅木貿易的鬥爭向前邁出了一步。」

然而,專家警告說,協議也許會把貪婪的砍伐者們的目標轉向其它同類品種。因為實際上有33種原木可用於製造傳統的紅木中式傢俱,但只有極少數的木材被列入受保護的CITES列表上。

「10年前沒有什麼人對這些樹木感興趣,而現在卻受到市場的追捧,」東南亞森林問題專家馬庫斯對「時代」雜誌記者說,「如果現在不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很快在印度尼西亞的許多地區就只會剩下灌木叢。」

如今的泰國人民也將為此誓死護林。泰國東部的森林與戰區無異。全副武裝的護林員在與柬埔寨交界的叢林中巡邏,而森林中也有各種野生動物如豹,黑熊,大象,豚尾猴,甚至老虎。泰國自然資源環境部門在週二宣布,他們已為護林員們購買的近4000支獵槍。而非法砍伐者們也是隨身攜帶著AK-47衝鋒槍和手榴彈等武器。近年來的衝突,雙方的死亡人數都達到了幾十人。

驚人的利潤驅使著人們不惜一顧。根據2014年環境調查機構報告顯示,2000至2013年,中國共進口了價值高達2百40億美元的紅木,共有3百50萬平方米之多。近來中國政府的反腐行動,似乎使得炫耀財富性的消費方式得以放緩。但是也不能忽略了那並不富裕的伐木者們,因為他們隨時都可以把價值數千元的木材放在摩托車後面帶走,除非有人阻止。由於珍稀數種被伐光,眼見大片的森林在消失的情況下,中國的消費者們也非常樂意接受其它的木材。

據綠色和平東亞副組長怡嵐說,唯一能徹底解決的方案就是中國要通過和實行類似歐盟的規定。木材法案和美國雷斯法案修正案,阻止非法木材進口。目前,進入中國的所有木材估計有五分之一是違法的,當然是與腐敗官員的參與有關。「我們希望保護可以超越CITES所制定的範圍,涵蓋全球非法木材貿易的擴大,」她說。

立法取締中國紅木傢俱大型交易勢在必行。這不僅僅是保護了森林,也保護了人的生命。泰國的護林員們都不能在叢林中睡一夜,因為太危險了。「除非他們做出很多來調節需求方,否則他們不會停止交易,」環境調查研究主管約翰遜說,「不然還會有人付出生命,」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