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木市场需求巨大 泰国红木濒临灭绝(图)

发表:2016-04-13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红木(维基百科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3日讯】色彩丰富的泰国红木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木材之一。例如在东南亚国家柬埔寨,一立方米就可以卖到5,000美元。一旦这样的木材被走私到中国,那价钱就得翻上10倍。因为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明,清式红木家具的市场需求。一个雕刻华丽的红木大床在上海的奢侈品展会上,标价达到了一百万美元。这意味着贫困的伐木者们,会为了这诱人的巨大利润而挺而走险,以及在利益的驱使下,贩运者们会通过各种渠道把这种红木偷运到边境。

中国的木材市场需求就像一个血盆大口,近年来,一种暹罗红木也面临着濒临灭绝。这种树木在2013年被国际贸易公约列入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CITES)的名单中。专家认为湄公河地区的这种树木被砍伐的最厉害。如今柬埔寨和越南都立法来保护森林,以前大肆砍伐和贩卖的现象被制止。通过日常的监测,发现大量的非法砍伐已向西移进入到了泰国境内。

上周在曼谷举行的会议上,柬埔寨,中国,越南和泰国四个国家已达成协议,共同打击贩卖暹罗花梨木。据反伐木自由组织的声明称,“这四个国家的协议被认为对打击非法采伐和保护暹罗红木贸易的斗争向前迈出了一步。”

然而,专家警告说,协议也许会把贪婪的砍伐者们的目标转向其它同类品种。因为实际上有33种原木可用于制造传统的红木中式家具,但只有极少数的木材被列入受保护的CITES列表上。

“10年前没有什么人对这些树木感兴趣,而现在却受到市场的追捧,”东南亚森林问题专家马库斯对“时代”杂志记者说,“如果现在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很快在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地区就只会剩下灌木丛。”

如今的泰国人民也将为此誓死护林。泰国东部的森林与战区无异。全副武装的护林员在与柬埔寨交界的丛林中巡逻,而森林中也有各种野生动物如豹,黑熊,大象,豚尾猴,甚至老虎。泰国自然资源环境部门在周二宣布,他们已为护林员们购买的近4000支猎枪。而非法砍伐者们也是随身携带着AK-47冲锋枪和手榴弹等武器。近年来的冲突,双方的死亡人数都达到了几十人。

惊人的利润驱使着人们不惜一顾。根据2014年环境调查机构报告显示,2000至2013年,中国共进口了价值高达2百40亿美元的红木,共有3百50万平方米之多。近来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似乎使得炫耀财富性的消费方式得以放缓。但是也不能忽略了那并不富裕的伐木者们,因为他们随时都可以把价值数千元的木材放在摩托车后面带走,除非有人阻止。由于珍稀数种被伐光,眼见大片的森林在消失的情况下,中国的消费者们也非常乐意接受其它的木材。

据绿色和平东亚副组长怡岚说,唯一能彻底解决的方案就是中国要通过和实行类似欧盟的规定。木材法案和美国雷斯法案修正案,阻止非法木材进口。目前,进入中国的所有木材估计有五分之一是违法的,当然是与腐败官员的参与有关。“我们希望保护可以超越CITES所制定的范围,涵盖全球非法木材贸易的扩大,”她说。

立法取缔中国红木家具大型交易势在必行。这不仅仅是保护了森林,也保护了人的生命。泰国的护林员们都不能在丛林中睡一夜,因为太危险了。“除非他们做出很多来调节需求方,否则他们不会停止交易,”环境调查研究主管约翰逊说,“不然还会有人付出生命,”他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