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絕望比貧窮更可怕! 

作者:孫立平 發表:2016-04-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14日訊】我們不否認經濟在發展,我們也不否認絕大多數人的收入和生活在改善,但是同時,我們不能否認近些年來弱勢群體的生活狀態實際上是有惡化的趨勢。為什麼?簡單地說,即是弱勢群體已經被這個社會分離出來,在社會中越來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今天的城市管理、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往往是以犧牲弱者的生存生態為代價的。比如說以前上海曾取締了大量小食攤、小飯館,一般市民的感覺是吃早點沒有過去方便了,但更為重要的是,十幾萬人可能就因此失去了謀生的機會。

馬路上的攤販實際上涉及到了幾十萬人的生計。當我們對有礙觀瞻的「城中村」、「貧民窟」、「城鄉結合部」進行改造時,可能又有無數的人要喪失立錐之地了。

但實際上,我們都是「髒亂差」、「城鄉結合部」的受益者。比如,有人說現在的蔬菜價格貴,但我說卻算是便宜了。因為運菜、賣菜的人就是生活在「髒亂差」的環境中,生活成本很低,才能用這個價格把菜賣給你。如果運菜的都住在二居室裡,菜價提高一倍也是不夠的。

說現在的房價高,但現在建房子、搬磚頭的人都是睡在工棚裡。如果他們都住在二居室裡,那房價又將是個什麼水平?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生態的受益者,但是我們忘恩負義,成了拆掉「髒亂差」的積極鼓吹者。

但同時,筆者想強調的是,這樣說,並不是指城市不需要秩序。我們城市需要秩序、需要管理,這沒有錯,但是問題就出在我們的管理上。馬路上沒有秩序行嗎?北京一年機動車增加40萬輛,現在上班,路上沒有小攤小販,車都走不動,如果都是小攤小販就別上班了。

但是,每天每個時段、每個路段都這麼塞嗎?有沒有這種可能,在平時不怎麼塞車的特定路段,早晨上班高峰過去後,10點鐘開始可以擺攤,但到下午4點收攤,且要打掃乾淨。如果這樣,一個大城市,可能一下就能多為幾十萬人提供生存的機會。

因此,關鍵在於管理。現在我們要麼是放任,要麼就一刀切。不但弱勢群體的生存生態在這樣的城市管理中不斷惡化,而且矛盾也越來越尖銳。

現今社會,如何來保護,甚至改善弱勢群體的生存生態,已顯得非常重要。這其中最重要的還是解決就業問題。而更重要是在於要優化社會結構。通過社會流動,造成這樣一種局面,即你可能貧困但不至於絕望。社會當中有弱勢群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弱勢群體應當是一個雖然貧困但還有希望的群體。如何造就這種狀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需要建立一個有效的流動機制。

我們這個社會目前門檻太高了,窮人改變自己地位的機會少了。前幾年,我們就有一個詞叫「富二代」,也就是財富的繼承、社會地位的繼承和傳遞,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了。同時,最近幾年裡也出現另外一個詞:「窮二代」,這表明貧困的繼承和傳遞也已出現了。

如今的社會已經提出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我們如何在貧富差距比較大的情況下,形成一個相對暢通的社會流動渠道,用它來抵消貧富差距過大的負面效應。其實,一個社會當中,僅僅是貧富差距大一點還不要緊,最怕的就是窮人失去向上流動的希望,一種絕望的感覺。但是,應當說這樣的一種趨勢在我們當前的社會當中是存在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