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論壇】人的正道!言忠信 行篤敬(圖)

發表:2016-04-28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認為,君子必須說話忠實誠信,行為篤厚敬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子張問孔子怎麼做才能行。孔子說:「說話忠實誠信,行為篤厚敬慎。雖然到了四方未開化民族的國度也能行。說話不忠實誠信,行為不篤厚敬慎,雖然在自己的鄉里,能行得通嗎?站著,彷彿看到‘言忠信,行篤敬’這幾個字顯現在面前,坐車,就好像看到這幾個字倚靠在車轅前端的橫木上,念茲在茲,這樣才能行。」子張把這些話寫在腰間的大帶上。

言忠信,行篤敬

言行受人的思想意識支配,所以言行也在表達、反應人的思想意識。思想意識中,「言忠信,行篤敬」的記憶如果很深刻,念茲在茲,言行表現自然會帶有「忠信」、「篤敬」的強烈資訊,人們明白的一面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是可以認同的,那自然能行。「忠信」於什麼?「篤敬」於什麼呢?那就是正神們護守著的正法正道,人的言行如果也能遵循正道,那神都可能會庇佑著人,盡量為人開路,表現出來的就是人做什麼都比較順利、能行。

那為什麼君子還會遭受阻礙和窮困呢?是不是君子也必須不斷地升華?「言忠信,行篤敬」的功夫還有層次深淺的不同,道德標準也要越來越高,心性還有不足之處,還得有提高心性的條件和環境。如果神在護佑著善良的人,有序地安排著願意遵循正道的人他們的人生道路,那個歷練過程、成熟的過程,當然也就包括思想、言行要合於正道,合於更高境界的標準,所以心性必須不斷地提升,方方面面都要提升上來,最終才能達到返本歸真的目的。

延伸思考

1、古人說:「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他們知道天意、天象、天理不可違犯,具體說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人的思想、道德觀念、言行如果不能符合上天給人的規範,就會招來天災示警、懲罰、報應?自己如果不順應天理,將可能為自己帶來厄運。

試想:人心道德敗壞的時代,如果你是良心未泯的人,你會感受到人類將面臨的危險,這時你將怎麼挽救那些處於危險而不自知的人?思想觀念沒有轉變,心中沒有良善的本性,可能得救嗎?

2、現在有很多人不相信有神,也不相信人做壞事會有報應,所以不注重道德,製造了很多個人和社會的問題,他們思想上的不相信,使他們找不到問題原因,使人類面臨重重危機。

試想:人們思想中,那些不信神、不相信因果報應的致命的觀念,是如何形成的?正統文化中並沒有這些致命的觀念,那麼請找找看,現代人最推崇什麼?最致力於什麼?是不是科學?科學是不是帶來和形成這些致命觀念的根源?科學是人類的正統文化嗎?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