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失業通脹雙升 經濟猶如走鋼絲(圖)

發表:2016-05-02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正向就業端傳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2日訊】中國調查失業率在經歷去年第四季度一個短暫回落之後,今年第一季度繼續向上攀升。統計範圍從31個大中城市擴大為全國所有地級市後,調查失業率為4.99%。

目前經濟下行壓力正向就業端傳導,具體表現為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上升以及短期失業人員比重較大,其中,去產能過程導致失業是一個重要因素。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一季度有超過半數的行業用工需求同比出現下降。主要集中於傳統加工製造業、能源行業等,比如快速消費品行業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5%,大型設備、機電設備、重工業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4%。這些行業共同特點就是產能過剩,市場需求不足。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共政府出臺史無前例的4萬億刺激舉措,龐大的政府基建投資和房地產開發,有力推動著鋼鐵、水泥、化工、玻璃等領域擴張,並促進工程機械、家電、汽車等產業穩健發展。一時間,中國經濟迅猛增長,成為全球經濟寒冬下唯一的亮點,中國市場也成為當時全球最大的價值窪地。

然而,此舉是以透支未來經濟發展空間為代價。目前,空前的產能過剩、龐大的殭屍企業、高企的債務、產業結構嚴重扭曲,尤其一條冰冷的鎖鏈,牢牢捆綁著中國經濟。

據估算,2012—2014年間,全球增加的產能有41%來自中國,2010年至2013年,中國澆筑的水泥數量超過美國整個20世紀澆筑的水泥數量。另外資料顯示,中國1949—2008年貨幣累計投放累計47萬億,而2009—2012年四年間就投放了50萬億,超過前59年總和。

這意味著,當劇烈通脹襲來(及資產泡沫接近臨界點),迫使央行縮緊貨幣閘門之際,依靠貨幣刺激出來的繁榮立時暴露出「底牌」,市場無情的清算也將接踵而至。目前,中共政府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等一系列舉措,無不是為曾經錯誤的刺激政策買單。

事實證明,政府刺激干預只能短期發揮效果,雖然緩解了經濟下行力度、緩解社會就業壓力,但付出社會嚴重滯漲和更大規模失業的代價。市場自發調整看上去冷酷無情,但通過推陳出新的方式,有利於社會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社會就業率保持長期穩定。

畢竟,無論企業還是個人,均要面對無時不刻的環境變革與波動。任何社會均會出現少部分人失業現象,這需要社會福利和救濟,輔之就業再培訓計畫進行解決,如果通過強力刺激舉措,往往適得其反。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嚴峻再平衡,並且,隨著政府大規模刺激難以為繼,社會就業問題凸顯。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