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番言論往何方?大陸政局迷霧濃(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5-02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被指面臨抉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5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最近連續發表與意識形態有關的言論,包括對黨校、宗教、知識份子和網路工作等,由於風向似乎迥異而引起爭議,中國政局走向備受猜測。有外媒報導認為或涉左右互搏分裂,並質疑最新發表的「黨校姓黨」講話發表時間詭異,或是宣傳口惡意攪局。此前,有關習近平正面臨抉擇,持續引起關注。

習近平「黨校姓黨」講話全文發表 外界關注左右互搏

5月1日,中共《求是》雜誌第9期全文刊發了習近平的講話長文,講話稿共分6大部分,信息量極大。

習在講話中,列舉了很多黨校存在的問題,如「有的口無遮攔、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妄加議論,有的專門挑刺、發牢騷、說怪話」等。習要求中共黨校「必須向黨中央看齊」,強調中共黨校「不姓黨就沒有必要存在」。

法廣報導認為,習近平去年12月在中央黨校的講話,在雪藏近五個月後於5月1日通過官媒正式曝光。其中不僅大力強調「黨校姓黨」,而且一些聲色俱厲的表述,和剛剛作出的「和知識份子推心置腹」的姿態形成鮮明反差。

文章質疑,發表該文是習近平的意願還是宣傳部門的安排?因為官媒剛剛發表習近平在安徽調研與知識份子間的座談會時的講話,兩文調門完全不同,這兩篇講話發表的撞車時機堪稱災難性,但從中國政治語境來看,則充分展示了權力金字塔頂端左右互搏的精神分裂。

大紀元則引述評論說,習近平這一講話,與其剛剛與知識份子的講話格調完全不同,此前習近平剛剛在與知識份子的講話中要求中共官員對知識份子「廣開言論」、允許知識份子犯錯等,這看起來很矛盾。

報導分析認為,習近平黨校的講話主要針對黨校出現的亂局,主要針對體制內出現的問題,是問責劉雲山的;所以不排除主管文宣系統的劉雲山有意安排在此時發表,給體制外的人造成這樣一種假象。因而法國廣播電臺對官媒發表該文的時間點的質疑,不無道理。

習近平近期連番言論引熱議

在本次黨校講話全文發表之前,習近平在多個與意識形態工作有關的會議上發表講話,當中不少言論,發出的信號也被外界作出相反的解讀。

據官媒新華社5月1日報導,習近平4月26日在安徽合肥調研期間召開了這次座談會,與70多名知識份子,青年代表座談。習說,「黨和政府應該包容知識份子的批評,即使批評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寬容。」

韓媒《朝鮮日報》報導指,對於習的這一講話,國內外同樣對此出現2種不同的看法,一種是「給知識份子社會以時代變化的信號」的期待,另一種看法則懷疑這只是「習近平為了回應西方對中國言論管制的批評而做個樣子而已。」

4月19日,習近平以「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習在會上曾提到對網路上的批評、監督,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香港《經濟日報》當天發表的評論指,在大陸輿論環境被指有趨向嚴峻的之勢,大陸網路名人、房地產大老任志強早前在微博質疑中共「黨媒姓黨」的說法,中共官媒群起而攻之後,習近平今天就網路「廣開言論」的講話,客觀上回應了中央的立場。

此前外界多有分析認為,任志強與中紀委王岐山關係密切,事件背後涉及王岐山和江派宣傳總管劉雲山的角力。傳習近平親自叫停了這場對任志強的「大批判」。

此外,同樣與意識形態有關的中共全國宗教工作會議4月22日至23日也已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特別強調「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海外媒體大紀元報導稱,這與江澤民專權時期的所言所行形成對比。認為這些開明的舉措順天意得民心,是對江澤民宗教鎮壓政策的糾正。

中共內外交困 習近平面臨抉擇

外界觀察認為,中共本身目前已處於內外交困,形勢正促使習近平作決斷。

網路流傳王岐山去年在中紀委派駐機構培訓內部會議上的講話視頻中,王岐山也說,「我們出現了危險和挑戰,而這個挑戰最讓我們擔心的是來自於我們內部,來自於我們黨的內部!」

旅美學者吳祚來在BBC撰文認為,習近平已經成為真正的決斷者。他有三條路可走,第一種方式就是希望習近平能夠走蔣經國似的路線,就是結束一黨專政;第二種方式,新加坡方式,有限開放媒體與黨禁,實行強人強權之治,讓中共政權長期控制在自己或自己人手中,保證自己的政策長期執行;第三種方式,就是毛澤東的文革方式,也可稱之為朝鮮模式,進一步封邦鎖國,一切都在黨的管治之下、國家警察的監控之下,實行完全的法西斯統治。

時評家章天亮對海外媒體表示,作為習近平來講,不能再抱殘守缺,如果他能夠果斷地放棄中共,他就是在幫助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結束了中共的罪惡統治和民族的苦難。在這個方面的走向,我覺得我們需要繼續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