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了強敵匈奴的解憂公主(圖)

作者:侯虹斌 發表:2016-05-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異族入侵嚴重的時期,基本上都與氣候異常有關。(圖片來源:Pixabay)

匈奴多年來一直是漢朝的心腹之患,從高祖開始,到武帝,到宣帝,為了這個惡鄰操碎了多少心,犧牲了多少生命,耗費了多少民財。而匈奴,也未必好過。這種對抗,在一個女人的努力下,發生了根本性的扭轉。

這個女人,既不是呂后,也不是名聲更大的嫁到匈奴的王昭君,而是嫁到烏孫國的解憂公主劉解憂。

解憂公主的和親

和親其實並不像期望中的作用影響那麼大。想一想我們自己就知道了:皇后或妃子,對一個國家開戰與否有決定性影響嗎?何況匈奴或烏孫等西域國家,常設並列的兩位皇后,他們對女人的尊重程度甚至還遠遠不及漢朝,又能怎麼影響他們的大事決策呢?只有在考慮到陪嫁、考慮到老丈人的利用價值時,才會把后妃的意見列進來。可想而知,像烏孫國王娶兩個皇后,左夫人是匈奴公主(以左為尊),右夫人是漢朝公主的時候,漢朝公主的日子將是多麼難熬。

劉解憂是楚王戊的孫女,而她先後嫁給了三代昆莫(有時也叫昆彌,相當於國王)。烏孫的昆彌岑陬軍須靡向漢朝和親,娶了她之後,沒多久就去世了,去世前,他把王位傳給了堂侄翁歸靡,約定自己的兒子泥靡是下一任繼承人。翁歸靡被稱為肥王,和解憂公主感情不錯,生了三男兩女。

只是,肥王也同時娶了匈奴公主,解憂的右夫人地位很尷尬。此時,匈奴叫囂著要烏孫背叛漢朝,它吞併了烏孫的土地,要把解憂公主交出來。解憂很鎮定,和肥王一起防禦,匈奴大軍一直進不了伊黎河谷,區區小國居然沒有被匈奴壓垮,拖了幾年。

匈奴進犯解憂上書、老天相助

解憂莫非就不能向漢朝求救?當然能,解憂早就上書了。可是當時漢朝的昭帝年少,身體又不好,駕崩後又立了一個只當了二十七天皇帝的昌邑王;當時立誰為國君已經在發愁了,哪裡顧得上為一個外番公主主持正義?一直拖到宣帝即位了兩年之後,宣帝才下定決心出兵支援烏孫。漢朝五位將軍率領十五萬大軍到烏孫,聯合反擊匈奴。這一場大戰打得很精彩,大獲全勝,連匈奴壺衍鞮單于的親眷都俘虜了,戰利品無數。而匈奴的民眾死傷、離去的數量更多,他們的畜產被趕跑死亡的不計其數。「於是匈奴遂衰耗,怨烏孫。」

匈奴壺衍鞮單于嚥不下這口氣,他自己帶領一萬多騎襲擊烏孫,抓了一些老弱,結果老天下起了大雪,一天就幾丈深,匈奴老百姓和牛羊馬紛紛凍死,十個裡面活不到一個。周圍的丁令、烏桓、烏孫等國家趁虛而入,又殺了匈奴數萬人,牛羊馬死的就更多了。整個匈奴,老百姓死了十分之三,畜產只剩下一半,國家已經奄奄一息了。它的附屬國紛紛解散,不再受它約束。之後,漢朝再派三千騎兵進匈奴,抓了幾千名俘虜,他們連吱都不敢吱一聲。

匈奴徹底衰弱了。

這個勝利,天氣幫了很大的忙。也許,包括漢朝朝廷,包括解憂公主,他們都不會想到一次自救,竟然摧毀了多年來的肘腋之患的有生力量。

以往,我們很少注意到,除了政治鬥爭、武力征服、文明不平衡的內在趨動力能影響了歷史的進程之外,氣候也是其中看不見的推手。讀《漢書•五行志》就會發現,西漢的氣候無常,記載的雪、霜、凍等事件尤其多。中原地區也就罷了,北邊的匈奴等遊牧民族比較悲慘了,草也不長了,牛羊也大批凍死了,水草不濟,只能南下,靠虜掠邊疆為生。所以西漢的邊患才那麼嚴重。東漢氣候相對溫暖,邊患問題就少得多了。

天災人禍解緩解征戰

如今,早有學者證明過,歷史上異族入侵嚴重的時期,基本上都與氣候異常有關。比如漢朝過後的「五胡亂華」,正是中古的大寒冷時間,導致北方族群為躲避寒冷紛紛南侵;唐朝溫暖濕潤,沒有多大的邊患危機;宋代就轉入寒冷期,結果遼、金、西夏、蒙古都總想入侵中原,或至少搶點貢品。氣候變化影響人類歷史的發展,已經得到越來越多歷史研究者的重視了。如果加上每個朝代覆滅之前,都必然發生過的水災旱災和其他自然災難的話,簡直可以說,氣候塑造了我們的一半歷史。

這就是傳說中的「天災和人禍在競賽」。

當然,本來生活得舒舒坦坦的解憂公主,去到那種苦寒之地,輔佐肥王支撐著這個小國,亦居功甚偉。

然而仗雖然打贏了,解憂的故事並沒有結束。她的後半生仍然在烏孫的各種叛亂和內鬥中掙扎和停調。在解憂的兩個兒子都死了之後,解憂回到了長安。這時候,她已經七十歲了。

解憂公主是一名政治家,能夠週旋於烏孫、漢、匈奴之間,為烏孫和漢朝都爭取到利益,並大大削弱了強敵匈奴,十萬大軍都未必能做到的事,她意外地辦成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