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臨近「談考色變」 學生聽到 「烤紅薯」竟嚇暈(組圖)

發表:2016-05-20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0日訊】對於每位高中生來說,都比較重視高考,高考臨近免不了有些緊張情緒。但是江蘇宿遷市一名高三女孩緊張到連聽到「考」的同音字都會受不了,渾身抽搐,不省人事。

被「烤紅薯」嚇暈

事件的主人翁是女孩盼盼(化名),今年18歲讀高三,前段時間期中考試考得不理想,她決定要好好努力。可是,第二次學校組織摸底考試,盼盼成績不但沒有提高,反而下滑了。她沒有灰心,而是比以前更努力的學習。


高考臨近,很多學生壓力大增,不少人甚至產生焦慮症。(網路圖片)

盼盼除了每天睡覺的7個小時,基本上都在埋頭學習,可成績一直沒提高。她的情緒逐漸的就不太好了,聽到「考試」二字,就心慌氣短、頭昏、多汗、噁心,不想吃飯。

家長沒有太放在心上,但不久後,盼盼突然在教室裡暈倒了。


一名江蘇高三學生談考色變,聽到「烤紅薯」竟被嚇暈。(網路圖片)

當時,大家正在上自習,老師接到丈夫的電話,便在電話裡說「孩子想吃烤紅薯」。沒想到的是,這個「烤」字被盼盼聽到後,她立即心慌起來,繼而手腳冰冷、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待盼盼清醒過來後,她感到全身虛汗,四肢無力,過了15分鐘後才恢復正常。

此後,只要有人說考試,盼盼就會發作,症狀時輕時重。由於她在學校不能正常學習,老師建議家長把盼盼送到醫院治療。

心理醫生稱其為考試焦慮

心理醫生對盼盼進行了心理測試,判斷她的表現是一種考試焦慮症。

「考試焦慮是由一定的應考情境引起的,以擔心為基本特徵,以防禦或逃避為行為方式,是考試時常見的一種心理現象。」醫生分析,盼盼是給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壓力,無法釋放,最終導致她「談考色變」。

昨天,醫生表示,針對盼盼的病情,他採取認知矯正法來緩解,「我要求她每天都要寫毛筆字,專門寫考試的‘考’字。」主要目的是通過練字讓她放鬆,而只寫「考」字,則是為了讓盼盼慢慢適應、接受自己的恐懼。

最近一段時間,盼盼一直按照醫生的囑咐在家休養,並為自己制訂了作息時間表,規劃好了每天練字和學習的時間。

雖然她的考試焦慮症狀沒有完全消除,但是已經有了較大改善。

醫生表示:「每年高考前,就會有家長來諮詢,但大多數學生的情況比盼盼要好,適當調節即可。」

專家建議:

面對高考,考生以及老師、家長都會有壓力。適度的壓力,有利於複習迎考,但壓力過重會影響到生活和學習。

緩解過重壓力,首先要看淡結果,注重過程。此外,考生保持正常的生物鐘,飲食、睡眠、運動,都要有規律。

家長在這個時候也要有平常心,不能比孩子還焦慮。適當善意提醒是可以的,但不要對孩子的學習指手畫腳。就快要高考了,相信孩子都是非常重視這場考試,也都有向上的願望。

責任編輯:彭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