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谈考色变” 学生听到 “烤红薯”竟吓晕(组图)

发表:2016-05-20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20日讯】对于每位高中生来说,都比较重视高考,高考临近免不了有些紧张情绪。但是江苏宿迁市一名高三女孩紧张到连听到“考”的同音字都会受不了,浑身抽搐,不省人事。

被“烤红薯”吓晕

事件的主人公是女孩盼盼(化名),今年18岁读高三,前段时间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她决定要好好努力。可是,第二次学校组织摸底考试,盼盼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滑了。她没有灰心,而是比以前更努力的学习。


高考临近,很多学生压力大增,不少人甚至产生焦虑症。(网络图片)

盼盼除了每天睡觉的7个小时,基本上都在埋头学习,可成绩一直没提高。她的情绪逐渐的就不太好了,听到“考试”二字,就心慌气短、头昏、多汗、恶心,不想吃饭。

家长没有太放在心上,但不久后,盼盼突然在教室里晕倒了。


一名江苏高三学生谈考色变,听到“烤红薯”竟被吓晕。(网络图片)

当时,大家正在上自习,老师接到丈夫的电话,便在电话里说“孩子想吃烤红薯”。没想到的是,这个“烤”字被盼盼听到后,她立即心慌起来,继而手脚冰冷、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待盼盼清醒过来后,她感到全身虚汗,四肢无力,过了15分钟后才恢复正常。

此后,只要有人说考试,盼盼就会发作,症状时轻时重。由于她在学校不能正常学习,老师建议家长把盼盼送到医院治疗。

心理医生称其为考试焦虑

心理医生对盼盼进行了心理测试,判断她的表现是一种考试焦虑症。

“考试焦虑是由一定的应考情境引起的,以担心为基本特征,以防御或逃避为行为方式,是考试时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医生分析,盼盼是给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无法释放,最终导致她“谈考色变”。

昨天,医生表示,针对盼盼的病情,他采取认知矫正法来缓解,“我要求她每天都要写毛笔字,专门写考试的‘考’字。”主要目的是通过练字让她放松,而只写“考”字,则是为了让盼盼慢慢适应、接受自己的恐惧。

最近一段时间,盼盼一直按照医生的嘱咐在家休养,并为自己制订了作息时间表,规划好了每天练字和学习的时间。

虽然她的考试焦虑症状没有完全消除,但是已经有了较大改善。

医生表示:“每年高考前,就会有家长来咨询,但大多数学生的情况比盼盼要好,适当调节即可。”

专家建议:

面对高考,考生以及老师、家长都会有压力。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复习迎考,但压力过重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

缓解过重压力,首先要看淡结果,注重过程。此外,考生保持正常的生物钟,饮食、睡眠、运动,都要有规律。

家长在这个时候也要有平常心,不能比孩子还焦虑。适当善意提醒是可以的,但不要对孩子的学习指手画脚。就快要高考了,相信孩子都是非常重视这场考试,也都有向上的愿望。

责任编辑:彭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