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訪港 曝出兩個首例 背後藏政治目的?(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5-20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派常委張德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採訪報導)5月19日,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結束了三天訪港行程。值得一提的是,張德江這次訪港創了兩個首例,不但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共高層首次與泛民會面,並首次直言大批「港獨」,指責有少數人打出「港獨」旗幟,稱是以「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據BBC報導,18日當晚宴前與張德江包括四名泛民議員在內的部分香港立法會議員會面,併進行了閉門交流。這是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泛民派人士首次和中共最高官員會面。受邀議員包括民主黨的劉慧卿、公民黨的梁家傑、工黨的何秀蘭以及衛生服務界的李國麟。

參與閉門交流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泛民議員和北京領高層正常對話「史無前例」,但效果有待觀察。

前香港《聯合報》文藝編輯張成覺也表示,不能夠太樂觀,或有太多的期望。他說:「我認為這個是要聽其言觀其行,接觸以後,他們會怎麼做,這才是需要我們注意的。比如說很現實的一個問題,泛民議員的回鄉證,都被吊銷了不能回大陸,這個問題怎麼做呀,會不會放寬呀,否則張德江講一千次,也是空話,所以我認為,這個事情要看到底對泛民議員具體有什麼變化。不能夠太樂觀,或有太多的期望。」

四名獲邀泛民議員們在當晚召開記者會,通報了會談細節。

據《英文虎報》報導,議員發言大約持續了30分鐘,隨後張德江用了15分鐘左右時間回應大家的問題。

第一位發言的劉慧卿督促張德江重啟政改,撤換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曾在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中表現激進的梁家傑表示,張德江對議員所提問題的回應均為「標準答案」。何秀蘭則稱「會面很平靜,但沒有任何突破」。

上述議員還稱,他們發言時,香港特首梁振英看上去「很緊張」。

據悉,張德江當天還對「港獨」提出了強硬的批評。另據法廣報導,張德江19日早離港前向二百多名社會翹楚發表講話時,再批「港獨」,稱拋棄《基本法》及一國兩制,香港必亂無疑等等。

張德江宣稱,香港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獨的旗號,這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是福是禍?港人應該心中有數。

報導認為,張德江的言論,與今年新年旺角事件後一些親中人士批評法官輕判抗爭人士的言論,如出一轍。

張成覺說:「在張德江口裡面說出來好像是第一次,張德江現場說可能份量比較重,這是完全可以預計到的事情。但是‘港獨’是不是獨,張德江把本土意思當成是港獨,把路堵的很嚴,香港的市民和相香港有普世價值的市民是沒有辦法與中共溝通的,因為他們的本土意識、自主意識呀、民族自覺呀這些東西都不接受。」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張德江這番話會對司法界構成間接壓力,是把中國那套行政立法司法關係互相配合的制度套用在香港身上,令人難對中國有信心。

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把持的中共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通過關於香港政改框架的決議,提前「連落三閘」,其中包括提名委員會按照選舉委員會維持1,200人、四大界別比例不變,全面封殺香港真普選。人大決議激起港人怒火,直接觸發當年9月22日過萬學生罷課抗爭、9月28日「雨傘運動」遍地開花。有分析認為,張德江直言「港獨」似乎也是有意想挑事端。

看中國之前曾報,據接近習近平一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張德江試圖通過香港普選事件來借題發揮,想坐實人大的權利,在政治上壓倒習近平。但是,卻遭打習近平全面反擊,中共四中全會後幾乎全面掌控中共軍隊,將對江派展開進一步清洗,接下來局勢會發生很大變化。

此外,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認為,張德江面臨著港府換屆的問題,訪港主要也就是為下一個準備接替梁振英的那麼一個候選人打氣,或者說是選出這麼一個候選人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