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馬俑各司其職 盡顯千軍俑士雄威(組圖)

發表:2016-05-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兵馬俑各司其職,盡顯千軍俑士雄威。


兵馬俑——左起分別為:戰袍軍吏俑、馭手俑、騎兵俑。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之一,是世界考古史上的一次重大發現,有人說這是世界第八奇蹟。它是世界人類文化的寶貴財富。

二千多年來,秦始皇獨擁一批千軍萬馬在地底下一同長眠,雖然人們無法得知他是否如願在冥界繼續稱霸一方,但隨著陵墓的出土,這群被指派永世護衛的部隊大軍,其壯盛威武的氣勢居然能千年不減,讓人不由得不相信,秦始皇帶著這群俑士們,也許真有一統幽冥的可能!

兵馬俑的陪葬坑大致為坐西朝東的方位,這是因為東方是秦朝帝都最容易被入侵的方向。粗略估計約有8000名將士守護著秦始皇陵,主要可分為軍吏和士兵二大類,以目前發現地底規模最大的一號坑來說,隊伍的前排與二側,站的是使用弩弓等遠程兵器的武士,而軍吏和持短程武器的士兵、以及配備弓箭的戰車御手,則站在軍隊的中央位置。軍吏之中,又有低階、中階、高階之別。

想要分辨兵馬俑的階級身份,可仔細觀察他們的髮型與頭飾:以軍吏來說,他們會佩戴有裝飾的板冠;而士兵則是頭戴介幘或束髮綰髻。

軍吏們會佩戴有裝飾的板冠;而士兵則是頭戴介幘或束髮綰髻。他們的頭飾分別為:輕裝武士、鎧甲武士、低階軍吏、中階軍吏、高階軍吏(將軍)、戰車御手。

將軍俑:出土數量極少,又分為戰袍將軍俑和鎧甲將軍俑。共同特點是頭載雙卷尾冠,身材高大魁梧、氣宇軒昂,有儒將之風。

軍吏俑:又有中階與低階之別。頭戴雙板長冠或單板長冠,或穿戰袍、或披鎧甲,手執兵器,目光炯炯,低階軍吏並以口令在隊伍中指揮陣形。

立射俑:和跪射俑持相同的武器──弓弩。為不著鎧甲的輕裝步兵俑。在一個方陣中,要輪番射擊而不傷自己人,就會有立姿和跪姿兩種射擊方式。

跪射俑:大多數出土於二號坑。他們身穿齊膝長襦,外披鎧甲,頭綰圓形髮髻,兩手做持弓弩狀,與立射俑組成弩兵陣形:前者位於陣心,後者則立於陣表。

騎兵俑:一般立於馬前,一手牽韁繩,一手作提弓狀。頭戴圓形小帽、身穿緊腰窄袖短袍,披短甲、足蹬短皮靴,裝束便於騎射。

武士俑:出土數量最多的兵種,平均身高約180公分,依著裝又分為戰袍武士和鎧甲武士。前者大都分布於陣表,後者則多於陣中。

馭手俑:為駕駛戰車者,身穿長襦、外披鎧甲,雙臂前舉、呈拉轡繩駕車姿態。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