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奇人入山修道活了120歲 秘訣只5個字(圖)

發表:2021-09-11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奇人入山修道活了120歲(16:9)
明朝奇人入山修道活了120歲,秘訣只5個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長生不老」自古就是無數人的追求和夢想。據說千古一帝秦始皇就曾在全國各地招募煉丹師,甚至還派徐福去拜訪神仙,其實在古代有許多「長生之人」,明朝就有一位奇人活了120歲的,他的長壽秘訣只有五個字,就連乾隆皇帝都效仿他。

家住江蘇連雲港的王士寧,他從小就讀了許多道家書籍,一心渴望修道成仙。幾十年過去,王士寧即沒考上功名也沒有娶妻生子,五十多歲了還是一個落魄文人。後來,他聽聞四川有一位長壽仙人,於是在六十歲時毅然離開家鄉,前往四川拜師求仙修行。

這天他在四川邊界的一座大雪山中,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仙人」,是一個鶴髮童顏身材瘦小的老頭,看起來年紀很大但卻精神飽滿。面對王士寧的苦苦哀求,老人不動神色,依舊坐得筆直一心參禪。王士寧跟隨了多日老人不理自己,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跟著老人,老人做什麼他就做什麼,老人吃什麼他也吃什麼。

一個月下來,王士寧發現老人很少吃飯,只吃一些野果和類似乾麵粉的東西,渴了就喝泉水,大部分時間都在靜修打坐。王士寧求道心切、全程效仿,老人最後接納了他,並將自己修鍊的方式傾囊相告,王士寧跟隨師父修行了三年後便離開了。

他來到山東濟南的山裡隱居,很快又五十年過去了,從60歲出家、到深山尋仙求道、再輾轉山東濟南山裡50多年,他已經100多歲了,但人們都不知道山裡還有這樣一位「老神仙」。直到一個樵夫的意外發現,這才知道這位活了一百多歲的老人。於是無數人慕名而來,王士寧也體會了當初那位「仙人」的苦楚,他一面躲避人群,一面靜心修行。

明成化年間,錦衣衛王宣得知王士寧的事,而王宣的祖上有一位叔祖也叫王士寧,因此他懷疑濟南的「老神仙」就是自己叔祖。等王宣來到濟南後發現兩人果然是同宗,王士寧見到自己的後人也不吝嗇,將自己的長壽秘訣直接就告訴了王宣,他長壽的秘訣只有僅僅五個字「靜坐寡慾望」。這五個字看起來容易,想要做到卻非常困難。

孔子說:「食色性也」,想要壓抑住慾望,並非易事。但是放下慾望、一心修道的人在明朝時期出家修道的人就特別多,據說嘉靖皇帝幾十年不上朝、在深宮裡打禪修行。乾隆皇帝在位時也非常注重飲食和強身健體,中國古代也有不少關於仙人的傳說,從魏晉時期的葛洪到元末明初的張三豐都是得道高人,一個飛升成仙,一個活了兩百多歲。王士寧一生無慾無求,無妻無女,不吃肉不喝酒只為尋求長生。據史料記載,王士寧足足活了一百二十歲,就算放到現在也絕對是一位高壽的奇人了。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