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各司其职 尽显千军俑士雄威(组图)

发表:2016-05-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兵马俑各司其职,尽显千军俑士雄威。


兵马俑——左起分别为:战袍军吏俑、驭手俑、骑兵俑。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是世界考古史上的一次重大发现,有人说这是世界第八奇迹。它是世界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

二千多年来,秦始皇独拥一批千军万马在地底下一同长眠,虽然人们无法得知他是否如愿在冥界继续称霸一方,但随着陵墓的出土,这群被指派永世护卫的部队大军,其壮盛威武的气势居然能千年不减,让人不由得不相信,秦始皇带着这群俑士们,也许真有一统幽冥的可能!

兵马俑的陪葬坑大致为坐西朝东的方位,这是因为东方是秦朝帝都最容易被入侵的方向。粗略估计约有8000名将士守护着秦始皇陵,主要可分为军吏和士兵二大类,以目前发现地底规模最大的一号坑来说,队伍的前排与二侧,站的是使用弩弓等远程兵器的武士,而军吏和持短程武器的士兵、以及配备弓箭的战车御手,则站在军队的中央位置。军吏之中,又有低阶、中阶、高阶之别。

想要分辨兵马俑的阶级身分,可仔细观察他们的发型与头饰:以军吏来说,他们会佩戴有装饰的板冠;而士兵则是头戴介帻或束发绾髻。

军吏们会佩戴有装饰的板冠;而士兵则是头戴介帻或束发绾髻。他们的头饰分别为:轻装武士、铠甲武士、低阶军吏、中阶军吏、高阶军吏(将军)、战车御手。

将军俑:出土数量极少,又分为战袍将军俑和铠甲将军俑。共同特点是头载双卷尾冠,身材高大魁梧、气宇轩昂,有儒将之风。

军吏俑:又有中阶与低阶之别。头戴双板长冠或单板长冠,或穿战袍、或披铠甲,手执兵器,目光炯炯,低阶军吏并以口令在队伍中指挥阵形。

立射俑:和跪射俑持相同的武器──弓弩。为不着铠甲的轻装步兵俑。在一个方阵中,要轮番射击而不伤自己人,就会有立姿和跪姿两种射击方式。

跪射俑:大多数出土于二号坑。他们身穿齐膝长襦,外披铠甲,头绾圆形发髻,两手做持弓弩状,与立射俑组成弩兵阵形:前者位于阵心,后者则立于阵表。

骑兵俑:一般立于马前,一手牵缰绳,一手作提弓状。头戴圆形小帽、身穿紧腰窄袖短袍,披短甲、足蹬短皮靴,装束便于骑射。

武士俑:出土数量最多的兵种,平均身高约180公分,依着装又分为战袍武士和铠甲武士。前者大都分布于阵表,后者则多于阵中。

驭手俑:为驾驶战车者,身穿长襦、外披铠甲,双臂前举、呈拉辔绳驾车姿态。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