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兩岸情節相似 結局卻相反的故事(圖)

作者:羅日榮 發表:2016-06-1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0日訊】顧准(1915.7.1—1974.12.3),上海人,字哲雲,中國當代學者,思想家,經濟學家,會計學家,歷史學家。

1952年,顧准主張依照稅法規定的稅率徵收,強調「依率計征,控制計算」,不同意運動式徵稅,結果在「三反運動」中他受到了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的處分。

顧准的子女宣布與他斷絕關係

1965年,顧准又被視為組織「反動小團體」,再次被劃為右派,並在隨後的文革中,無論是肉體上,還是精神上,都受到更加殘酷的迫害。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與顧准患難與共30多年的妻子汪璧被迫提出與顧准離婚,1968年4月更因不堪迫害而含恨自殺;顧准的五個子女也宣布與顧准斷絕關係,並斷絕一切來往。在顧準被確診為癌症晚期後,就連經濟所「革委會」的負責人也動了惻隱之心,去信給顧准的幼子,要他們來醫院護理。

然而得到的答覆是:不來,不來,就是不來!顧准的幼子顧重之回信說:「在對黨的事業的熱愛和對顧准的憎恨之間是不可能存在什麼一般的父子感情的。」「我是要跟黨跟毛主席走的,我是決不能跟著顧准走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採取了斷絕關係的措施,我至今認為是正確的,我絲毫也不認為是過分。」他們終於一個都沒來。

在顧准的子女眼中,顧准就是「牛鬼蛇神」,所以大家都對他避之不及。當海峽彼岸的子女都紛紛與自己做父母的「階級敵人」劃清界限的時候。海峽對岸的臺灣,卻上演了最為溫馨的一段故事。

雷美琳心目中最偉大的人是父親雷震

同樣是20世紀60年代,在臺灣的一所新聞專科學校,一個名叫雷美琳的年輕女生,面對一份軍訓教官出的作文題:《誰是你心目中最偉大的人》。雷美琳交上的作文,既沒有寫國父孫中山,也沒有寫蔣中正。而是認為最偉大的人是自己的父親——雷震。雷震是《自由中國》雜誌的發行人,因為鼓吹自由民主,促進臺灣組建反對黨而惹怒蔣介石,國民黨當局羅織罪名,將雷震逮捕入獄,重判十年。雷美琳的作文交上去之後,教官漲紅了老臉,在課堂上跳腳大罵雷美琳「不要臉」,甚至威脅雷美琳退學,放狠話說「不是你走就是我走!」

這所新聞專科學校為此連開了三天的會。會議結果:請教官走人!這所學校的校長是著名報人成舍我。

雷美琳和成舍我的脊樑沒有被專制摧垮,雷美琳和成舍我的人性光輝沒有被黑暗吞噬。在一個國民黨威權掌控下的大眾都視雷震為「禍害」的氛圍中,雷美琳女士的勇敢和誠實、親情與愛,成舍我的勇敢與「舍我」,都值得後世中華民族的學生和老師回味咀嚼。

現在有很多反思「文革」的文章,也有很多懺悔的文章,不過看了之後,大家都把錯誤歸責於那段黑暗的歲月,更有人把責任推到某一個領導人身上。顯然這些人不是在反思,也不是在懺悔,而是為自己的醜陋披上一件外紗!這種「不是我,是風」的態度其實是在掩蓋自己的卑鄙無恥!

當下的教育,也有很多關於完善孩子人格的教育,但這種教育很少觸及到孩子的靈魂。比如教育孩子要感恩父母,我們的老師是這樣教育的:「我們要感恩父母,要感恩父母就要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那麼我們就要好好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報答父母!」

悲呼!感恩父母最後簡化成了考試成績!所以在孩子人格的完善上,中國的老師還需要有更多的人文素養,至少要讓鮮活的案例去喚醒孩子的靈魂!我為什麼要講述雷美琳的故事,就是希望她的這種人性的光輝能夠照耀到其他人!以顧准子女為戒,做一個有血性,有親情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