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企成「地王」收割機 胡舒立發文猛批

發表:2016-06-15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5日訊】中國大陸各地「地王」頻現,僅5月就出現69宗「地王」,買家則以央企、國企為主。國企在土地市場的出手可謂不惜血本,出手最闊綽的「國家隊」成員高度集中,甚至多次在競拍現場正面「肉搏」。其中,中國電建、葛洲壩和魯能集團組成的「水電系」,出身鐵路系統的中國鐵建、中鐵置業,再加上「黑馬」信達地產成了土地買家的激進代表。

上一次頻繁聽到「國家隊」還是去年股市異常波動時,如今它的身影正潛伏在如烈火烹油般的一線與部分二線城市樓市之中。現在的土地市場已經是「寡頭」市場,在一線城市,只有央企、國企和一部分上市公司才能真正參與「分蛋糕」。例如,擁有國資背景的信達地產借款利率水平甚至只有2%,而一般民企基本的借款利率都在6%~8%,甚至更高。

大陸財新網總編胡舒立發文稱,國企、特別是央企接連製造「地王」,這嚴重加劇了房地產市場的失衡,並說住建部和央行等應盡職履責。

6月13日,大陸財新網發表胡舒立的文章《「地王」頻現,應該怎樣調控房地產?》。文章稱,需要重視的一個現象是「地王」頻現。據不完全統計,僅在5月,大陸便出現69宗「地王」,其中,56宗出現在二線城市,買家則以央企、國企為主。

文章稱,央企熱衷「地王」,根本上是國企軟預算約束的痼疾使然。但是,在本輪房地產行情中,又有特殊原因。在國企改革無可拖延的情勢下,央企擔心自己成為重組對象,拍到「地王」,能顯著增加企業的土地儲備賬面價值和存貨含金量,做大企業規模。

文章說,國企、特別是央企接連製造「地王」是對房市調控政策的挑戰和消解。這嚴重加劇了房地產市場的失衡,使得一線城市和強二線城市房市越發火爆,而數量眾多的三四線城市則被「虹吸」得氣息奄奄。在這種形勢下,全國完成房地產去庫存的任務是根本不可能的。

文章說,住建部和央行等部門自當盡職履責,各級國有資產管理部門不應對此不聞不問,聽之任之。

文章最後說,房地產行業體量巨大,涉及行業眾多。在正視「地王」現象,為一線城市和強二線城市房市降溫的同時,應盡力避免由三四線城市引發的「房地產市場即將崩盤」的悲觀預期。

胡舒立有「中國最危險的女人」之稱,她曾擔任《財經》雜誌主編11年。在此期間,她的團隊撰寫的《誰的魯能》報導中,揭露有江澤民管家之稱的曾慶紅家族的貪腐黑幕,事件引起國際國內的轟動。據悉,胡舒立與王岐山很早就相識,與習近平、王岐山關係非同一般。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