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內蒙古的礦井「殺豬匠」及其他(圖)

作者:別了還來 發表:2016-06-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發生了現實版的《盲井》:將人殺死,製造「安全事故」,再找礦主私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5日訊】瑞士的百姓已經文明到反對政府發錢給自己,我們的人性卻還在繼續扭曲,有一些人簡直成了惡魔。內蒙古發生了現實版的《盲井》:將人殺死,製造「安全事故」,再找礦主私了。先把打昏的人放到礦道中,撬下礦道上方的石頭將其砸死、毀容,說發生了塌方或爆炸事故。再叫人謊稱家屬,找礦主賠錢。涉案的人有74人,被殺害的有17人。這74人之中,一定不缺少平時看來很本分的普通農民工。普通百姓的人性喪失,值得大家多費腦子找最深層次的原因,不能判刑了事。

這74個人多數人來自一個叫鹽津的雲南貧困小縣。很多人把索命而來的錢拿回村子蓋兩層小樓。這些人多數不但是老鄉,還有父子、母子、夫妻、兄弟、兄妹。他們有很好的分工。他們被當地人稱為「殺豬匠」,也就是在鹽津這些地方,大家都知道他們是做什麼營生的。而且我懷疑,這些地方有很多人在各地礦山找機會做這樣的惡事,否則不會有人叫他們「殺豬匠」,他們不可能自己稱自己「殺豬匠」。村裡的人對記者說:他們在外打工做不正經的事。為了達到徹底毀容的效果,恐怕還得抱起石頭多砸幾次,讓別人無法辨別。如此冷酷、殘忍,像變態的殺人狂。但變態之惡更多的是個人問題,是一種病態的需要。這樣的惡跟土匪、黑社會劫財害命也不同,而且更恐怖。一些普普通通的人是「殺豬匠」,也許他們就在你的身邊,你說是不是更恐怖?

像《盲井》講的一樣,兩三個人作惡,也容易理解一些。「殺豬匠」不但人多,而且拉上家人一起變成惡魔。我們也沒有聽說父母、妻兒都去做土匪、黑社會的。電影裡演的壞人都想瞞著家人。這群人沒有黑社會的味道,只是簡簡單單地在一起,大部分人起初的目的就是賺錢蓋房,賭博之說是少數人。他們卻為這樣的目的做出如此駭人聽聞的事,在他們的眼中人命豬狗不如。「殺豬匠」害死的人,不單是被他們欺騙到礦山的流浪漢,還有無朋友,沒有同鄉,獨自來礦山打工的人。他們招認的遠不至17人,只是一粒骨灰的證據都沒有留下,無法起訴。

其實,聽說在過礦山打工,長年沒有音訊的,在全國各地的貧困地區大有人在。如果你村裡有這樣的人,恐怕已經遇到不測。這個案子涉及地方除了蒙古,還有山西。當然,不一定發生這類謀財害命的事。但遇難者要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一定會被當成一隻死狗丟棄。中國礦難事件之多,在世界史上是找不到第二的,不是說中國單位GDP死亡人數世界第一多嗎?礦難肯定佔大頭。在礦山上人命並非關天,鑽礦洞的人都是賤命一條,死人的事習以為常,而且不會產生多少麻煩。有來討說法的家屬,老闆也會用錢息事寧人;沒人知道身份的,真的只是一隻死狗。

正因為如此,「殺豬匠」才會有這樣的膽量,才會想到這一生財之道。過去有家屬帶來一些親戚朋友在礦山上哭鬧,當地政府會以維穩之名,派來警察為老闆撐腰。重要領導會指示說:盡量不能讓外界知道,叫老闆趕快用錢擺平。他們向來的邏輯就是,保護老闆便是保護當地發展,其實官商勾結才是他們暗藏的心思。這樣的黑暗時代,礦山上的命自然賤如草菅,給兩三萬元打發遇難者,死者家屬也只得認命——有當地政府撐腰,你還能告到哪裡去?

從上屆開始,上面花力氣整治安全生產,各種礦難被媒體曝光的多了起來,不明白的還以為過去發生的事故不多,現在多了,其實是被當地政府摀住了。現在一旦出現安全事故引發的死人事件,礦主有可能傾家蕩產,政府的相關人員會被追責。再說,百姓拍一下照片,發一發微博微信,全國人民都會知道。所以,現在的礦主會出大價錢息事寧人,有大價錢就增加了他們做「殺豬匠」的膽量。這些人騙到的錢,一個人命少的也是三四十萬,多的有60多萬。我想說的是,整治安全生產是想解決問題,但由於扭曲得太深,想扭正卻出現了這樣的惡魔。普通人變成這種惡魔,才是真正的喪盡天良。

他們做出這種惡事,不能簡單地歸罪於貧窮、慾望,更貧窮的過去怎麼不聽說有這樣的事,窮山惡水有刁民,但沒有惡魔;發財的慾望哪個時代、哪個國家沒有,這樣的事為什麼唯獨發生在今天的中國?在我國,太多的人那麼勤奮、辛勞,卻活得不體面、無尊嚴,對中國的大發展來說實在沒有道理。

有哪個國家達到我們這樣的經濟水平,有我們如此漂亮的城市,眾多百姓卻像中國人一樣活得苦?在我認為,如果一個人有工作,而且能盡職,無論你是年輕的,還是年老的,住的是自有房,還是出租屋,都應該有一個體面的生活。很多富國也有流浪漢,還有人在街頭搭棚。這些人一般沒有職業,有的是失業的。但由於有鍵全的社會保障制度,貧困戶會因為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而有尊嚴地活著。

我們的物質生活不能跟富國比,也不適合跟印度這類貧民窟式的窮國相比。我們是一個接近高收入的中上等國家,我們的百姓應該擁有比現在更有尊嚴的生活。如果沒有厲害的城管,我相信中國城市的貧民窟比印度壯觀多了,因為中國在城市裡生活的人更多,城市中的底層人口也比印度多。蝸居、蟻族很好地詮釋了太多中國人的無奈與悲哀,這樣的悲哀比印度貧民窟裡的人更舒服嗎?

如果中國的城市不那麼講究整齊,蝸居的人一定不會跟大家擁擠在狹小的出租屋內,也會找一個地方搭出印度那樣的貧民屋。數以億計的底層農民工,比農民工穿著講究的城市藍領,他們有工作,他們工作時也很辛苦,可是拿出大半的收入,也租不起自己能享用衛生間的單間出租房,拿出所有的收入都住不上有衛生間、廚房、客廳、臥室的套房。很多人的住處,比學生時代的宿舍還擁擠、窒息,連在自己的床上性愛都不能隨心所欲。

而且在中國不願加班加點的農民工,受不了整日擠公交的城市藍領,連填飽肚子的工作都得不到。農民工辛勞工作十幾年,仍然一貧如洗,有一些體面的工薪族又名叫月光族。太多的人勤勞也得不到更體面一點的生活,有多少走入社會的天之驕子還相信「讀書改變命運」這句話?這樣活著的中國人,一生疲於奔命,越來越物質化,沒有多少精力使自己的精神世界更高尚、更文明,千萬個普通人缺德、變壞、變惡的可能性自然就大起來了。

回到前面說的惡事。這74個人之中有做過礦工的,大都是三四十歲的農民工,也就是他們像多數農民工一樣有過辛苦勞作的經歷。如果他們的勤勞能賺到可以讓一家人體面生活的錢,這些平日再正常不過的人能想到做「殺豬匠」嗎?小說裡描述的人肉饅頭是作家虛構的,「殺豬匠」是現實版的人肉生意。這不是普遍的事,但這是普通人做出的惡事。想想中國有這麼多人如此悲屈地活著,再想想這些普通人做出這樣傷天害理的事,讀者心中應該有自己的推理了。

中國人的道德為何整體滑坡?中國為什麼會這麼多不惜害人身體的奸商?在農貿市場有不短斤少兩的小販嗎?中國每年失蹤的兒童達20萬,美國不到100人。這20萬的小孩掉進池塘的可能只有幾百個,多數被拐賣了。眾多人販子沒有在電視看過孩子的父母痛不欲生的故事嗎?人販子大都為人父母,為何如此殘忍?這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管理不力的問題,眾人的生存空間被擠壓得太小,人們就更容易不擇手段。

為什麼我國經過幾十年的大發展,已經接近高收入國家,還有這麼多人活得如此悲屈?中國稅負之重世界第二,但稅負第一的法國,有比我們高得太多的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也就是有重稅的國家是高福利造成的。而對中國來說,可以從臃腫的國家機器、嚴重的腐敗,還有國有化的體制中找到很多問題的原因。我國製造業的成本只相差美國4個百分點,可是中國工人的薪水相差美國幾倍?成本如此之高,不就是黨(國)直接、間接地拿走太多的稅費造成的嗎?

如果私營企業拿走的足夠多,怎麼會出現如今的企業拆資潮?國有企業佔有大量自然資源、政策資源、市場資源,最賺錢、最容易賺錢的行業,都被國企壟斷或半壟斷了。相比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我國民營企業的經營空間要小得多,而小空間卻要擔負80%以上的就業。因為這樣的狀況,勞工們開始看到增加工資的希望了,民企便堅持不住了,想逃跑了。我看華為作為本國民營企業的驕傲,不用多少時間也會逃離中國,現在只是離開深圳。私企賺不到錢,工人能和政府一起走進高收入國家嗎?人多空間小,競爭自然劇烈,想發財,或者說想爭得生存之地,大家就會缺德,道德就會整體滑坡,很多老闆會選擇做奸商,甚至做製造有毒食品、毒害環境的奸商,通過制假販假短期生財成了中國經商之道。我國的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三四年,大型企業是七八年。這樣的中國製造哪來的創造?企業和人都被逼成惡性的了。

再進一步說,我國財富分配極不合理,貧富差距巨大,貧與富形成太大的反差,這會刺激出人們對財富的更大慾望,而且是缺德奢求的慾望。也就是中國少部分人的豪宅、豪車,還有土豪們的炫富,會強烈刺激每個普通人,可是大家勤勞工作也得不到體面一些的生活,很多人求財的心思就會扭曲。這種不擇手段地追求財富的慾望,不會發生在中產佔多數的社會,不會發生在貧富差距不大的窮國。

我們是不是要深刻反思自己的國家了?有人可能會說我牽強附會,扯得太遠。可是我們罵過去的社會時,會說「萬惡的舊社會把人變成鬼」嗎?這是在控訴醜惡的社會制度。請反對我的人指出來,批評舊社會的,不管是電影裡的,小說寫的,還是戲劇演的,有比「殺豬匠」更惡毒的嗎?說過去的惡毒根源是「舊制度」,如今發生更惡毒的事,怎麼就不能有同樣的邏輯推理?

共產黨的統治從根上破壞了中國自古以來敬天知命的傳統,剝除了了中華民族真正的信仰和維持道德的約束。六四後江澤民以腐敗來駕馭官吏,以允許權貴階層「悶聲大發財」來鞏固自己的地位和共產黨的統治。發展到今天,致使中國絕大多數普通人或為了生存,或心裏扭曲追求發財而變成「惡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