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將致歐盟一體化與全球化進程逆轉(圖)

發表:2016-06-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脫歐將導致歐盟一體化與全球化進程逆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6日訊】2008年採取的貨幣政策得益的也是這些機構和金融資產持有者,中下階層沒有得益甚至利益受損。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看,這次脫歐是民意的反彈,是中下階層對現有公共政策的一種反彈,與金融危機之後西方國家採取的金融政策尤其是貨幣政策的效果是息息相關的。社會中下階層人口佔比仍是多數。如果不能讓這些人得益的話,再好的公共政策都會失去民意,甚至可能被顛覆。」

脫歐反映了戰爭歷史的記憶在淡化

歐盟的建立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對於過去100多年三場戰爭深刻反思的結果。很多有識之士對於歐洲過去一百年間爆發的三場大戰爭——普法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進行了深刻反思,認識到歐洲不能再陷入過去以暴制暴的歷史,應當聯合起來。

最早提出建立歐洲合眾國的其實是英國。但到目前為止,歷史的記憶已經遙遠,特別是歐洲在二戰之後經歷了長期的和平,很多人對於二戰前戰爭歷史的記憶已不夠深刻,難以像二戰之後的政治家那樣去考慮。因此,英國脫歐的背景與時代的演變是有關的。

脫歐會帶來去全球性政治影響

這次英國脫歐,對政治、經濟、金融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在政治方面,會引發一些連鎖反應

首先,在英國內部,像蘇格蘭,可能會進行一輪公投來決定蘇格蘭是否退出英國。公投結果與以往幾次蘇格蘭的公投結果是否一樣?這些不確定性會大大增加。

第二,英國國內政治可能出現動盪。現在,英國當政的政治家,如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都是支持留在歐盟的。所以,脫歐對於英國國內的政治將會帶來很大的衝擊。下一步,這些國內政治家的去留對於英國的政策必然會帶來很大影響。

第三,從歐盟來看,其在政治上的影響必然會超越英國。因為英國首先需要與歐盟談脫歐的條件。根據里斯本條約,實際上歐盟是沒有退出機制的。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政府將花兩年時間和歐盟進行談判(這個時間經申請國和歐盟的同意可以再延長)。所以歐盟與英國怎麼談,是一個比較重要的事情。

而且英國脫離歐盟以後,會在歐洲大陸和英國之間造成某種情緒上的對立。所以,這時大家能否保持理性就顯得十分重要,談判會是重大而艱苦的事項。

第四,歐盟內部的其他國家,比如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都有很多脫離歐盟的呼聲。有資料顯示,法國脫離歐盟的民意比英國還要高,這可能是因為法國更加靠近地中海,移民的衝擊再加上伊斯蘭恐怖份子的恐怖活動,對法國的影響更大。另外,西班牙最近也要選舉,西班牙的一個地區加泰羅尼亞也一直在主張獨立;義大利最近也要對憲法改革實施公投。可以預見的是,英國脫歐以後,其影響不僅僅會在英國發酵,在歐盟內部也會發酵。

這些民意的衝擊對政治家可能會帶來不同的影響。對於一直倡導泛歐、歐洲聯盟的政治家,和對民粹主義成分比較高的政治人物——如一直反對進一步聯盟化的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創始人勒龐,其帶來的影響是不同的。這次英國脫歐公投之後,這些民意發酵會超出英國國界甚至歐盟,帶來全球性的政治影響。

當前應保證市場流動性

在經濟上,影響會立竿見影。因為脫歐對英國的前景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所以投資會減少。這是由於英國以服務業為主,金融業佔比非常高,金融業最擔心的就是不確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以後,全球對英國的投資必然會減少,也必然會影響就業,甚至影響到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從金融的角度來看,要高度關注市場的演變。現在已經出現了一種類似於2008年金融危機的徵兆。股市大幅下跌,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日經指數、法蘭克福DAX指數、金融時報指數跌幅均超過8%。避險資金轉向安全資產,比如黃金漲幅超過8%,美國國債收益率從今天上午的逾1.6%跌破了1.5%。

當前最重要的一點是保持市場的流動性。出現恐慌情緒之後,對金融系統來講,最大的風險是流動性風險。各主要經濟體的央行應密切關注市場動向,確保市場有足夠的流動性來維持市場穩定。

需反思貨幣政策的公共屬性

更重要的是,全球主要國家都需要反思當前的貨幣政策。因為貨幣政策也有很強的公共屬性,某種意義上來說,它既是金融政策又是公共政策。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發達國家央行採取的貨幣政策總體上挽救的是金融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幫助並不是很大。包括現在主要經濟體長期維持的低利率和個別國家實行的負利率,有利於持有大量金融資產的人、有利於債務人,但不利於債權人、不利於中產階層。造成金融危機的是大型金融機構和金融家,但2008年採取的貨幣政策得益的也是這些機構和金融資產持有者,中下階層沒有得益甚至利益受損。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看,這次脫歐是民意的反彈,是中下階層對現有公共政策的一種反彈,與金融危機之後西方國家採取的金融政策尤其是貨幣政策的效果是息息相關的。

所以,任何公共政策都必須能夠讓多數老百姓得益。全球來看,即使在西方市場經濟發展了幾百年、中產階級規模比較大的國家,社會中下階層人口佔比仍是多數。如果不能讓這些人得益的話,再好的公共政策都會失去民意,甚至可能被顛覆。

不同於其他公共政策,貨幣政策以前是由精英來決定的,其社會屬性、公共屬性研究的不夠。所以這次開始,很多國家政府需要重新思考公共政策,包括貨幣政策。

歐盟一體化與全球化進程將面臨逆轉

我們要對全球化逆轉有心理準備。現在全球化到了這個階段,但是在西方國家民意卻出現了逆轉,再進一步推進全球化很困難。這對全球貿易投資和全球政策的協調會帶來很大衝擊,我們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脫歐之後,歐盟的一體化肯定是要逆轉。今年以來,我見到了歐洲包括英國的一些重要人物,現在看來,他們的觀點得到了印證。他們提到,歐盟一體化超出了很多人可以接受的程度,像歐盟制定了很多法律是凌駕於成員國法律之上的,但這些法律不完全是根據各個成員國的民意來制定的。比如,歐盟規定允許已經判刑坐牢的人有投票權,很多成員國包括英國對此有不同意見。

而且,歐盟的官僚機構正在不斷擴大,與之相伴的是公共預算也在不斷擴大,各個成員國公民需要納稅來養活這些官僚機構的工作人員。而這些工作人員並非民選,制定的政策卻能影響到每一個人,這跟歐洲的政治文化傳統相悖。

再有就是移民。與之相關的個別恐怖事件對民眾的心理和對歐洲未來的影響,都是很大的。

還有當前的國際金融和政治制度安排,都是基於二戰後奠定的格局。比如IMF、世界銀行等都是基於二戰後形成的國際格局。這些制度安排有可能因為民意的變化而陷入不穩定,我們對此要有充分的心理預期。

中國需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目前來看,從金融的角度來講,我們需要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當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苗頭和2008年系統性風險剛剛開始出現的苗頭很接近——石油、股市暴跌,債市、黃金暴漲等。今天市場劇烈動盪的後遺症,短期之內就會顯現出來。因為之前大家對脫歐的預期和現在的結果是有差別的,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場有驚無險的公投,所以在此之前,國際金融市場上有很多對沖基金做長倉,認為這是賺錢的好機會。但結果出來之後,做多英鎊、股市、大宗商品的對沖基金將損失慘重,不加槓桿的話是10%,加了槓桿這個損失就更大,這方面後果很快就會顯現出來。

全球政府都要對2008年以後的金融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進行反思,因為這個政策是讓金融機構得益、讓很多持有高淨值資產的人得益,中下階層卻沒有得益。所以西方主要國家需要審視這些政策在公共領域帶來的影響。中國則要從中吸取教訓,減少對寬鬆貨幣政策的依賴,歐美出現的狀況其實也是寬鬆貨幣政策帶來的反彈。同時,中國要堅定推進結構性改革,做好托底性政策,讓中下階層的人生活有保障,從改革中得益,這對社會穩定和國家政策爭取多數人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對中國資本市場和人民幣的影響不必太擔心。由於中國現在資本市場沒有完全開放,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比較規範有序,所以雖然會有影響,但不像其他市場那麼大。此外,人民幣現在實行的是有管理的、根據市場需求的、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浮動匯率政策。所以英鎊貶值、歐元盧布也貶,對人民幣會有一些影響,但影響可控。從長遠來講,對增強貨幣政策的有效性,推動經濟增長還是有幫助的。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