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東南亞中產階級為新一波經濟驅動力

發表:2016-06-3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30日訊】根據美國之音本月27日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比英國退出歐盟給東南亞帶來的影響更大。與中國比鄰的東南亞各國憑藉與中國貿易來拉動經濟,在中國經濟放緩的同時,東南亞各國皆受到不小的影響,而日益壯大的東南亞中產階級正在發揮著經濟逐漸衰退的緩衝作用。

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長了6.7%,是自2009年年初金融危機以來最慢的增長率。

香港匯豐銀行的經濟學家約瑟夫•因卡爾卡特拉說:「從2000年到2005年,與2006年到2014年相比較,我們發現在前一個時期,美國甚至歐盟,是亞洲出口增長的更重要的驅動力。而在後面這個時期,從敏感角度來看,事實上中國是全面的驅動力。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儘管我們並不預見會硬著陸,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事實上正在使該地區其它國家的出口減少。」

正在擴大的中產階級幫助舒緩經濟

東南亞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共計2萬6000億美元。2015年,東南亞國家聯盟10個成員國裡,有7個經濟增長放緩。印度尼西亞受到的衝擊最大。印尼向中國出口大量原材料和初級農產品。

儘管東南亞的出口可能隨著中國的需求放緩而減少,該地區的年輕人和正在擴大的中產階級可能作為其經濟增長的驅動力來刺激東南亞的經濟增長。

今年早些時候,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東南亞經濟將在2016年上升4.5%,明年上升4.8%,都超過2015年4.4%。東南亞地區有6億2000萬人口,25%的貿易在東南亞國家之間進行,這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造成的衝擊提供了緩衝。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客座研究員黎洪和表示:「我沒有看到中國經濟減速給越南帶來很大影響。例如2015年,越南對中國的出口持續增長,達到14.8%。並且我認為,由於越南對中國的出口主要是原材料和農產品,並不會真地受到中國經濟減速的影響。」

美國與其他國家增加在東南亞投資

儘管由於換屆或者選舉,菲律賓、緬甸、越南和寮國等國的領導人大範圍更換,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和美國的投資仍然在湧入東南亞。2015年美國與越南的貿易額增加到450億美元。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這是一項包括美國和11個環太平洋國家的貿易協定,可以平衡中國的經濟影響,繼續支持該地區的發展。

史汀生中心東南亞項目副主任布賴恩•艾勒說:「我們看到美國向東南亞進行了更多投資,更多訓練,重構其外交構架,以便更好地融入東南亞。印度、俄羅斯正在做同樣的事情。所以他們這樣做是基於東盟以及東南亞是快速發展地區。這裡很多現存基礎設施因中國經濟減速而閑置,誰都不想看到它們被浪費。」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支持者們希望該協議能夠在今年晚些時候在美國國會即將換屆之際得以投票批准。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