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米高空飛翔的神奇鳥 可在雲中待數週(圖)

發表:2016-07-0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6英尺的翼展、能夠進行遠洋飛行的「軍艦鳥」(Frigatebirds)不得不想方設法在空中停留,因為它們不能在水面降落。(圖片來源:flickr)

【看中國2016年07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ational Public Radio,簡稱NPR)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擁有6英尺的翼展、能夠進行遠洋飛行的「軍艦鳥」(Frigatebirds)一次可以在空中停留長達數週時間。這個研究結果顯示,這種鳥生活中大部分時間是在雲層中翱翔。

「軍艦鳥」在水禽中是一種獨一無二的鳥類。由於它們的羽毛不防水,所以它們不能在浪尖上停留。當試圖吸引雌性時,雄性會鼓動它們喉嚨處鮮紅色的充氣囊。它們因為從其它海鳥那裡偷竊食物而聞名。

由於「軍艦鳥」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海上,研究人員在印度洋周圍開始追蹤它們之前,它何時在陸地上繁殖的習慣並不很被外界瞭解。但研究人員發現,這種鳥類的飛行能力令人難以置信。

飛行高度令科學家難以置信

鳥類學家亨利•韋默斯基爾什(Henri Weimerskirch)在幾十隻「軍艦鳥」身上放置了衛星標記以及測其量身體功能,如心跳速率的儀器。當數據開始進來時,他簡直不敢相信這些鳥能夠飛得這麼高。

在巴黎「國家科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工作的韋默斯基爾什說:「我們一開始發現:‘哇,有1500米。哇,太好了,真是想不到。’之後就是2000米,3000米,4000米,在這個高度下它們處於凍僵的狀態,對於一隻熱帶鳥來說,這是特別的出乎意料。」

四千米已經超過了12,000英尺,或相當於洛磯山脈一部分山峰的高度。他說:「相對於海面,沒有其它的鳥類可以在這麼高的地方飛行。」

可飛入任何雲層

韋默斯基爾什稱,那種飛行應該需要巨大的能量。但監測這種鳥類心跳的儀器表明,這種鳥類甚至沒有出汗。(實際上它們不會出汗,但它們的心跳速率也沒有上升。)它們是如何做到的呢?通過飛入雲層。

韋默斯基爾什說:「這是已知的唯一一種有意飛入雲層的小鳥。」而且不管是任何雲。在海洋,那些在海面上上升的暖空氣有可能形成蓬鬆的白色積雨雲。這種鳥會搭上上升的氣流,一路攀升到雲層的頂部。

由於「軍艦鳥」不能在水面降落,所以它們必須想辦法在空中停留。由於它們的羽毛是不防水的,所以這種鳥在短時間就會淹沒在水中。它們會在飛行中騷擾其它的鳥類來獲取食物,直到它們吐出它們吃的任何魚類,「軍艦鳥」這時就會吃掉這些魚。或者,它們飛過一片魚類互相激烈爭食的海面時,捕捉躍出水面的小魚。

因此,在兩餐之間,「軍艦鳥」明顯地一直在飛上飛下。在一個案例中,「軍艦鳥」曾經在兩個月中一直在高高地飛翔。

巧妙利用大氣流動和波浪

美國華盛頓大學海洋學家柯蒂斯•多伊奇(Curtis Deutsch)說:「它們能夠正確地通過這些積雲絕對令人難以置信。如果曾經在飛機上穿過大氣湍流飛行,你知道那可能會有點傷腦筋。」

其中一隻裝有標記的「軍艦鳥」沒有合上鳥翼就飛行了40英里。平均下來,一些「軍艦鳥」每天會飛行300多英里,並持續飛行了幾個星期。它們幸運地擁有著一個不尋常的身體。沒有鳥的鳥翼表面積與體重比例能比「軍艦鳥」更高,這就是所謂的「翼翅載荷」(wing loading)。

在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論文中寫道,研究人員們發現,「軍艦鳥」也會利用一種幸運的巧合:大氣中上升氣流所形成的風會擾亂海面上的波浪。

多伊奇說:「我們發現,這兩件事情之間存在著顯著良好的對應關係。」當波浪的規律性被打亂的時候,較深的海水上升到表面,攜帶有如浮游植物等吸引小魚的東西。而小魚吸引著更大的魚,這造成「軍艦鳥」需要用餐時的魚類互相激烈爭食場面。

因此,一隻「軍艦鳥」的生活看起來簡直就是一個不斷進食和飛回再次尋找下一餐的過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