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是如何愛國的 聽聽鳳姐怎麼說……(組圖)

發表:2016-07-23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愛國,但他們的愛國和世界上很多國家不太一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3日訊】近期,因南海仲裁結果引發的中國大陸極端民粹主義的反美潮一再生事:抵制美貨,抗議肯德基,砸蘋果店(山寨的)……一輪一輪的鬧劇最後使得中共的官媒都不得不出面批評,百姓之中則爭議更烈,這種對愛國以及對美國的認識也引發了海外華人評議。微信公眾號「國際縱橫」22日轉載了美國鳳姐的一篇題為《不把美國的真相說出來,我就太無恥了》的文章,看後或許能留給人更多的思考。

她首先寫道,自己在美國這些年,一個深刻的感受就是美國人是世界上最愛國的人,他們遇到一點小事就開始唱國歌、喊「USA,USA」。

然後,她講述了幾個自己的見聞:

前不久美國獨立日快到的時候,美國有一家民調公司做了一個關於美國人是否愛國的民調,結果很多媒體都在報導說,愛國人數創下了歷史新低。

結果我一看這個調查,其實那個民調是問被調查者,是否為美國感到自豪。結果今年調查結果顯示,只有52%的受訪者對美國感到「極為自豪」,創下21世紀以來的新低。

但是在剩下的人裡面,有29%的人感到「非常自豪」,13%感到「較為自豪」,5%的人感到「只有一點自豪」,完全不自豪的僅為1%。

所以,完全可以認為99%的美國人都是愛美國的;但是呢,美國式的愛國和世界上很多國家又不太一樣,美國人的愛國主義包含了許多不一樣的東西。

電影《間諜之橋》中,湯姆·漢克斯有一句台詞很經典:「你是德國人後裔,我是愛爾蘭人後裔,是什麼讓我們今天都成了美國人?是因為《美國憲法》這本規則之書,我們都認同這些規則,我們遵守這些規則,我們才成為美國人。」


電影《間諜之橋》劇照。(網路圖片)

那麼,美國的愛國主義究竟是怎樣的表現?

首先,美國的愛國主義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尊重他人」(Respect for Others),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尊重他人」能和愛國扯上關係?

其實很簡單,在一個彼此尊重的環境裡,每個人都會覺得呆著舒服。我在美國做美甲、做餐館服務員,沒有人會因為我的職業歧視我,我服務的客人都會非常感謝我對他們的服務。

我才到美國的時候,英文不太好,客人在餐廳點餐的時候,我經常會請他們重複他們要點的菜,我能看得出來,不少客人其實很不耐煩,但是也耐著性子重複菜單,沒有一個人因為這個事當面罵我,只是有些客人會選擇少給我小費。

還有,我在美國提著重物在路上走,會有人過來問是否需要搭把手。在外州,走在馬路上,會有車停下,問是否需要捎上一程。我在外州做餐館服務員的時候,躺草地上晒太陽,把書搭在頭上,一會兒過來一人,問我是否身體不舒服,是否需要幫助。

這些事情看上去是小事,但是呆久了,真的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去保護這樣一個社會。

其次,在美國,往往是越愛國、越對美國感到自豪的人,越是毫不留情的批評政府、批評歐巴馬。

其實這也和我們中國一句老話暗合:愛之深,責之切。

而且,這種批評甚至把矛頭對準過愛國主義。

2014年的時候,美國有一個縣(美國的縣和我們中國一個地區差不多)的保守派決定在他們縣通過一項計畫,對美國大學預科歷史教科書進行內容審查,原因是他們認為現在的預科歷史教科書上暴露了太多「美國陰暗面」,有「反美傾向」。

結果這下子捅了螞蜂窩,那個縣的學生罷課,老師也紛紛以請病假的方式不去上班,表示抗議。學生們聲稱「我們就是要求歷史被完整的教授。好的,壞的,醜惡的,不要厚此薄彼。」「美國歷史中負面的東西也不一定就代表不愛國,我們需要知道那些事情以便將來不再重蹈覆轍。」而媒體則紛紛對學生的行為表示讚揚,美國很有名的一家新聞雜誌《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乾脆說這些學生才是「真正的愛國者」。

還有,美國人愛國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動不動就拿憲法來說事。

而且美國人就算做了什麼在中國人看來對不起國家的事情,也都振振有詞的說,我沒有背叛美國,我是在履行憲法賦予我的權利。比如去年德州牛仔武裝抗稅的事情,我們亞洲人看,這簡直就是扯旗造反了,但是人家牛仔不是這樣看的,人家一樣的升國旗,兜兒裡面揣著憲法,認為背叛國家的是歐巴馬政府。

還有facebook的創始人,他因為美國對富人的稅太高,居然跑到新加坡去入了新加坡國籍,美國有人指責他不愛國,他就說,自己只是在履行憲法賦予的權利。

美國人的愛國既抽象又具體,抽象是指美國人認為愛國不是具體到愛哪屆政府、或者是愛民主黨、共和黨,愛國是愛美國的生活方式;而具體是指美國人把愛國和個人結合得很緊密,因為美國人很講究尊重個人權利,所以美國人對那些犧牲個人權利為公眾服務的人就會很尊敬。

比如軍人在美國的地位就很高,我自己在紐約就看見過好幾次,軍人搭乘公交的時候,老百姓主動過去和他們握手,感謝他們對國家的貢獻。


日本NHK記錄片《戰爭證言徵集》中街頭採訪部分。(網路圖片)

總之,我覺得美國式的愛國主義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尤其是「尊重他人」,如果有些國家能把「尊重他人」納入愛國主義教育,相信就不會有那麼多人來美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