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怎麼辦?床母的傳說與祭拜儀式(圖)

發表:2016-08-0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房聖母(床母)聖誕是農曆7月7日。(圖片來源:Pexels)

今日(農曆7月7日)是衛房聖母(床母)聖誕。

說說床母的傳說

床母傳說一

古時候有個書生叫郭華,去參加秀才的考試。路過蘇州,住在旅館中,晚上出去買扇子時,竟和賣扇子的姑娘一見鍾情,當夜兩人便成了夫妻。不料郭華竟暴斃於床上。

賣扇的姑娘很可憐郭華的慘死,又怕被親戚鄰居知道,就把他的屍體埋在自己床下。後來這個賣扇的姑娘竟懷孕了,十個月以後產下一子。為了安撫郭華的靈魂,她經常地用酒菜在床上焚香祭拜。有人問她為什麼這樣作。她說是拜床母可使孩子長得快,從此便有人認真的倣效她拜床母。

傳說二

除了床母外,中國大陸也流傳有床公的傳說。床公床母是何許人也?有一種說法是周文王夫婦,據《封神演義》載,姬昌本有九十九個兒子,後又於燕山收養了電震子,湊成百子之數,所以民間傳說周文王夫婦生有百子,成了「多子多福」的揭模,自然受到世俗祈求多子的頂禮模拜。

傳說三

另一種說法是:很久以前,有一對戀人,由於家庭的反對,兩人不能成婚,但卻也促使他們更加密切地往來。

不久女孩珠胎暗懷,生下一個男嬰,但女孩卻去逝,男的悲痛地將她埋在他的床下。女孩雖然死了,但她的靈魂卻經常照顧他的兒子,他的兒子長大之後考中狀元衣錦榮歸,後人就把逝去的子女稱為床母,視為照顧嬰兒的守護神。

傳說四

相傳鳥母就是「床母」,是注生娘娘身邊的三十六宮女,又叫做「三十六婆祖」或「三十六宮鳥母」,鳥母就是燕子。

燕子在春天會群集於屋簷下筑巢以繁殖後代,古代帝王就準備牛羊豬三牲在郊野祭祀禖(禖就是懷孕生子的意思)神。古人因此認為燕子是「送子神」,也是輔助生育的神,專門照顧出生後至十六歲這段期間孩子的成長,使他們免於驚嚇、溺斃、出麻疹和生病等,保佑身心正常發育。

祭拜床母的供品

雞酒油飯及雞腿各一碗、花生一盤、茶、酒(有的人說不行拿酒來拜)。上供品;點燭火;神前獻茶、酒;焚香三柱迎神;香燒至五分之一時,雙手捧持金紙拜供床母;燒金十二張及床母衣;收拾供品,禮成。

一般拜床母,不供奉魚;獻酒僅需獻酒一次即可。

祭拜床母的時間

大致上為小孩出生至十六歲,出生三天每逢初一十五、清明、端午、中元及重陽節皆可祭拜床母。

拜祭床母:意思是把子女順利撫養長大。當日下午六時左右,將供品置於床上十六歲以內孩童的床上。

拜床母儀式

祭祀床母供奉雞酒、油飯、七張刈金和婆姐衣。祭品須在床舖正中央,如此孩子才會睡得安穩。祭拜時不用筷子,在上香時祝禱說:「日間好精神夜間好覺睡」,之後立刻焚燒刈金、婆姐衣,並收拾供品,因為民間傳說床母必須全心照顧小孩,不能花費太多時間享用祭品。也有說拜好不要太晚撤供,不然小孩容易有拖拖拉拉的習性。還有的是說祭拜床母時不可拜酒,否則床母會酒醉睡著疏於照顧小朋友。

床母一般沒有塑像和畫像,有時在床頭擺上一隻插著焚香的粗瓷碗,就代表床母的神位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