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培養孩子自信心 克服膽怯 敢闖敢拚!(圖)

發表:2016-08-18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幫助孩子克服膽怯和遲疑,是父母的責任。(網路圖片)

有些孩子會缺乏一些拼勁,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可能會說「我怕」、「我不敢」等話,這都是他們膽小沒自信的表現。

那麼如何幫助孩子克服他們膽怯和遲疑,就是父母的責任了。那麼該如何讓孩子變得自信,敢闖敢拚呢?

1、鼓勵孩子

生活中,我們會發現很多孩子會害怕接受新的事物。

例如在遊樂場玩碰碰車的時候,或者是其他刺激性項目的時候,很多孩子會說我不行,我不敢玩,這就是孩子膽小的體現。

此時家長們需要做的就是給予孩子肯定的評價,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可以的,和孩子多溝通,多交流,建立好夥伴式的朋友關係,讓孩子能夠獲得鼓勵和幫助。或者是先陪孩子一起玩,然後慢慢放開,讓他們自己去嘗試,當他們嘗試成功後,立即鼓勵誇獎他們,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可以的、是勇敢的,這樣下次孩子就會擁有自信心了。

2、允許失誤

孩子在平時會犯一些錯誤,或者是考試考不好的情況,家長們需要寬容的對待孩子,不要一個激動就責駡他們,這樣孩子會不敢犯錯,不敢做事情,他們很難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於是便會對自己產生懷疑,漸漸會形成一種自卑的自我評價系統,因此家長們需要對孩子有最起碼的寬容,容忍他們的錯誤,並且教導他們正確的做法,讓孩子看到希望,能夠積極向上。

另外,孩子在父母的鼓勵和寬容的教育下,他們反而會反思自己,會慢慢進步,從而獲得成功,只要有了自豪感,那麼他們在以後做事情都會非常順利的,也會敢於嘗試新鮮事物,嘗試挑戰,

不再瞻前顧後,怕這怕那的。

3、尊重孩子

家長們要學會尊重孩子,賞識孩子,不要打擊他們,不要嘲諷奚落孩子。如果你總是發揚孩子的缺點,而掩蓋他們的優點,自然會讓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損害。

於是孩子們會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回報,也就會自暴自棄,或者是遇到挫折的時候會容易氣餒,不能戰勝困難,所以家長們需要賞識孩子的個性,發揚他們的優勢,讓他們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

什麼原因導致孩子自信心不足呢?家庭和學校的影響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有一部分孩子是對自身先天遺傳性的器官缺陷、智力障礙和意外導致的殘疾的自卑。

家庭的影響,主要來源於家長對孩子不夠關心和瞭解,會挫傷孩子自信心;反之,如果家長過分的嬌慣,事事包辦,孩子會產生依賴,沒有獨立性,則更不會有自信心。

另外,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過高,批評過多,經常拿自己孩子的短處比上別家孩子的長處否定孩子,也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還有父母的行為對孩子也有著很大的影響,如果父母雙方都內向,孩子的性格也會不會很開朗。

學校的影響

其次,孩子自信心受學校的影響相對單一,主要在於學習和升學對於孩子的壓力,以及學校的應對教育制度,比如採取了將學生分為優、良、差三個等級的教育方式,造成部分學齡孩子失去了自信心,從而對孩子造成了打擊,發生學習障礙和社交障礙。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的方法

從嬰兒期開始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這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進行,

具體來說有以下4點:

1、説明孩子選擇適合的目標。

孩子的自信心來源於每一次成功的挑戰中,而孩子由於不是很瞭解自己,因此父母要為孩子選擇適合的目標。

2、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帶上孩子一起去買菜,讓他在多接觸外界環境,讓孩子在生活中找到自信。

3、家長要多鼓勵和表揚孩子,切不可打擊孩子,更不要跟別家孩子比較。

比如當孩子參加一個活動沒有獲獎時,家長要安慰和鼓勵孩子說:寶貝你已經很棒了,下次再怒把力就更好了!如果孩子獲獎了,家長一定要適時的進行表揚。

4、讓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

孩子在集體活動中有利於自身性格的培養,在集體活動中孩子會學會容納他人,同時還能瞭解自己。

每年寒暑假,可以參加給8∼18歲孩子舉辦專門的夏令營,幫助孩子系統提升!

哈佛家訓認為:

家長對孩子自信心的培養非常重要,如果家長對孩子是肯定的,相信孩子的能力。

這樣,孩子會更加聽話,更樂於接受父母的建議,同時自信心自然就提高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