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共為「殭屍企業」續命使出這麼一招兒險棋

發表:2016-08-18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18日訊】中國已經到了需要用債轉股給企業續命、讓銀行喘息的時候。隸屬中南海智庫的媒體發文稱,對殭屍企業的債轉股方案已經上報國務院審議。但已有上市國企在債轉股後,股民們卻成為接盤者。受經濟下行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中國企業債券違約事件顯著增多,國企正上升為信用風險的主要來源。近期東北特鋼年內第7次債券兌付違約,將這家上市國企推至風口浪尖。

在債權人的要求下,東北特鋼連發兩個公告,表示對投資者不會採取惡意逃廢債務、不會債轉股。一時間,債轉股是否會成為企業逃廢債務的一個方式備受關注。國務院直屬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被稱為中南海第一智庫,社科院旗下的中國經營報8月15日報導,對殭屍企業的債轉股方案已經上報國務院審議,這一次是針對不同類型企業,分層逐步展開。

債轉股改革,是指政府組建的資產管理公司,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把原來的債權,轉變為資產管理公司的控股或持股。債權轉為股權後,原來的還本付息就轉變為按股分紅。從1999年開始,為清理銀行和國有企業債務難題,中國實施了第一輪債轉股改革。中國經營報文章稱,上一輪債轉股更多利用行政手段干預,以解決國企債務,這次預計國務院會對某類公司或者某個央企、國企出臺單獨政策。

今年3月李克強稱,可通過債轉股的方式來降低企業槓桿率。不過此後一直未見相關正式文件出臺。另外,銀監會的一份文件提到,可以對去產能的鋼鐵煤炭企業實施續貸支持、免息甚至消債等措施。企業高負債運營,無法還本付息而債臺高筑,銀行也是苦不堪言,債轉股成為一個解決方案,銀行由企業的債主搖身一變成為了股東,銀行的賬面上也好看不少。

而利用資產管理公司來接盤,這是一種變相的、用國家財政為奄奄一息的殭屍企業輸血的手段。殭屍企業債轉股後對於股民們也是一個風險,例如,長航鳳凰是一家已經實施了債轉股的上市公司,股票在去年12月解除限售,9名債權人股東,其中的七名股東均已脫身,很顯然股民們成為接盤者。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