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說的那些玄妙仙境與仙人(一)(圖)

發表:2016-08-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及古代仙境,大家往往聯想到沒有紛爭煩憂的世外桃源。(圖片來源:Pixabay)

古代小說描寫的仙境裡集中了一切人間稀有而人們覬覦的東西。仙境還是各種法術的淵源,神仙們熙熙然相聚宴飲,各自展示法術和寶物。八仙過海就是八仙到瑤池赴宴,回家路上各自展示法術和法寶渡過東海的時候發生的故事。

最初對仙境的描寫

小說對仙境的描寫,最早可以追溯到《山海經》對崑崙神山的描繪。崑崙山上有玉井檻,有瑞獸守門,禾苗猶如樹木,高度達到五尋(40尺),景象迥異人間。到漢代,對仙境的描寫更加神奇。《史記》對海中三座神山作如下描寫: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傳在渤海中。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閥。《十洲記》是一篇描繪神異仙境的志怪小說,開頭介紹說,漢武帝從西王母那裡聽說海外有十洲三島,又知道了東方朔不是世間一般的人,於是把東方朔請進密室,向他請教十洲三島的位置及物產,東方朔把這次訪談記錄下來,於是成為這篇小說。小說結尾時,東放朔給漢武帝一幅「神洲真形圖」,要求漢武帝不要泄漏其中的仙術。漢武帝非常高興,然而始終不能得到東方朔的全部法術。

對於漢武帝的詢問,東方朔說:自己不過是個學仙的人,並不是得道的人。他自稱曾經隨著老師遊歷天地之間,到過神話中提及的冥夜之丘、純陽之陵、始青之蔔、月宮之間,也曾到過十洲三島;但是,沒能像會飛的仙真們那樣上下九天,接下來他逐一介紹了神仙居住的洲島。這些洲島以東海和西海為多,島上有神芝、仙草、長生泉、返魂樹等。

從名山大川入仙境

從魏晉志怪小說開始,描寫神異仙境的小說,大多通過某位凡人偶然進入一個仙山或洞府的方式展開情節。一般是:某男子做一件事(如採藥、砍柴);偶入仙境,得到招待或女仙愛慕;由于思念家人等原因又返回故里;發現故里人世滄桑,有感於人生短暫,出家學道。

《神仙傳》中的呂恭在太行山採藥,遇見呂文起等三位自稱是太清太和府的仙人,被帶到仙境中停留二日。呂文起授給他一道秘方,然後遣他返回故里。呂恭回到家鄉,發現人間已經過去了二百多年。他多處打聽,找到了做道土的玄孫呂習,授給他神仙秘方。呂習按秘方服藥,八十多歲的年紀又轉還少年。呂恭重回太行山尋找仙人去了。他的子孫世世代代按秘方服藥,沒有一個老死的,個個都成了仙人。

《述異記》有王質在爛柯山進入仙境的故事,晉代王質到山上砍柴,看見兩個童子在下棋,就停下來觀賞。一個童子給他一枚棗核模樣的東西,他含在口中,就沒有飢餓的感覺了。一盤棋下完,一個童子說:「為什麼還不走,你的斧頭木柄已經朽爛了?」王質回到家裡,發現自己的同輩人一個也沒有了。真是「仙界一日內,人間千歲窮」,王質在仙境裡才觀一盤棋,人間已經過去了一百多年。

《幽明錄》中劉晨、阮肇在天台山迷路,於絕岩峭壁之上,逆水而行二三里,進入仙境。仙境裡的二位妙齡女郎一見面就直呼劉晨、阮肇姓名,並贈給甘美的飯食。仙女家住竹筒瓦屋,屋內床上設有羅帳,家中金銀交錯,侍女十多人。更令人驚喜的是二位仙女都溫柔多情,夜晚劉、阮睡在羅帳床上,二位仙女分別前往相就。劉、阮二人在這裡停留半年多,因為思念家鄉親人一再要求回家。二位仙女邀來三四十位同伴為他們送行。二人回到家中,只見「親舊零落,邑屋改異,無復相識」,打聽來打聽去,只見到七世玄孫。後來劉晨、阮肇又失蹤,不知到哪裡去了。其實,失蹤是出家學仙或成仙的含蓄說法,《神仙傳》中不少學道的人最後都是不知所終。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