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玄宗寵神雞童:不用識字 但要會鬥雞(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9-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以為雞只能當食物或能叫你起床而已,古代可是民間曾經風行鬥雞。(圖片來源:Pexels)

接續〈唐玄宗不愛江山愛鬥雞?雞坊小兒享殊榮〉一文。

戰亂後萬事變更,賈昌拜入佛門

安祿山曾見過賈昌,危亂後,曾以千金之價在長安、洛陽找尋賈昌的蹤跡。只是賈昌更姓改名,隱身於佛寺,掃地敲鐘,將精力都灌注在神佛上。直到玄宗以太上皇之姿回到興慶宮,肅宗繼位,賈昌才回到故里。

賈昌眼看遭到亂兵洗劫後的住家,空無一物,自己亦衣衫憔悴,無法回到宮廷。隔日,賈昌與妻兒在街上巧遇,一家人痛哭相聚,接著賈昌選擇與家人辭別,皈依佛門,居住在長安佛寺中,學習佛旨。大歷元年,賈昌又拜在資聖寺高僧運平的門下,繼續專心研讀佛經,這時他已經能寫下自己的姓名了,讀釋氏經時,亦能瞭解裡面的深義。賈昌的兩個兒子曾去探望他,亦曾贈送物品,但賈昌對待他們就像不是自己所生的孩子般,東西也不肯收。到最後,兩個兒子都沒有再來找他了。賈昌就如此選擇與在皇宮時,截然不同的平淡生活。

元和年間,文人陳鴻與友人探訪賈昌時,賈昌表示,自己年少時以鬥雞博得皇帝寵愛,而被當作表演技藝之人在豢養著,家在外宮的他,雖然無法得知朝廷之事。不過,他還是能夠回憶以往親見的事情。正因如此,現今的我們才可以藉著〈東城老父傳〉來瞭解大唐時期的歷史。

萬卷書之胸臆,敗給一鬥雞技藝?

只是,歷代胸有大志或飽讀詩書的文人,在看了〈東城老父傳〉後,應該心懷鬱悶,氣憤難阻吧!雖然陳鴻描寫的賈昌是勤敏於鬥雞的技藝,又相當謹慎,並沒有憑恃自己獲得帝王恩寵而驕傲跋扈或釀造禍端。可是,端憑具賭博性質的鬥雞技藝,而非唐朝所崇尚的詩文來獲得帝王賞賜,家人還一同享有恩澤……哪個擁有貫通古今的知識的文人,或在戰場傲視馳騁的武將能接受的了呢?哪一個真正有才有德有能的高官是能像賈昌這樣,憑藉鬥雞技藝就獲得帝王喝采?

難道開元取士,真如賈昌歷經了多年宮廷生活後的感想那般:「開元取士,孝弟理人而已,不聞進士宏詞拔萃之為其得人也。」開元年間選取人才,是以孝悌為準則,我不曾聽過進士是以「宏詞」、「拔萃」來選得人才的。(附註)

此說應該讓歷代文人嗤之以鼻吧!

由於鬥雞盛行,不懂鬥雞似乎都落伍了。於是,專行高雅興致的詩人亦紛紛描述起鬥雞來。杜甫的《鬥雞》:「鬥雞初賜錦,舞馬既登床」、王維的《偶然作六首》:「夫婿輕薄兒,鬥雞事齊主」、宋之問的《橫吹曲辭・長安道》:「日晚鬥雞回,經過狹斜看」、李白的《白馬篇》:「鬥雞事萬乘,軒蓋一何高」與《古風》:「路逢鬥雞者,冠蓋何輝赫……鬥雞金宮裡,蹴踘瑤臺邊」、貫休的《雜曲歌辭・輕薄篇二首》:「鬥雞走狗夜不歸,一擲賭卻如花妾」、李益的《紫騮馬》:「爭場看鬥雞,白鼻紫騮嘶」……

一曲《神雞童謠》,諷刺玄宗時期

甚至是連民間都傳頌著無名氏做的一首《神雞童謠》,然而在這些字裡行間,夾帶著有多少冷然與無奈?誰不希冀仰賴才華備受愛戴與榮譽?但如今一名不識字少年卻……所以,《神雞童謠》才會如此唱道:

生兒不用識文字。鬪雞走馬勝讀書。

賈家小兒年十三,富貴榮華代不如。

能令金距期勝負,白羅繡衫隨軟轝。

父死長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喪車。

在舉國瘋迷鬥雞的那個年代,生兒子不需要識得文字,因為懂得鬥雞、騎馬的益處就遠勝過讀書了。看那賈家小兒不過才十三歲,榮華富貴卻是這一代人誰都比不上的。他能指揮金距雄雞決一勝負,身穿白羅繡衫跟隨在皇帝的軟轝後。當他的父親在距離長安千里之外的地方逝世後,帝王居然還差遣官吏協助料理,一路護送他父親的喪車。

看來,這神雞童真是讓人大開眼界。不!應該是說,玄宗讓人大開眼界。他不只專寵楊貴妃,讓她集三千寵在一身,讓白居易寫下千百世人皆傳頌的偉大詩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還深深影響著長輩的社會觀念。

想要在朝堂上一展長才,莫不是苦讀經書,努力鑽研治世理政的學問,或在沙場上拚死拚活,奮勇殺敵,謀劃疆域。可是,眼見帝王愛雞愛到勝過諸事,在宮中設置「治雞坊」,還不時賞賜珍寶給養雞小兒,連舉行大典都要讓雞群與賈昌,跟隨在象徵著威嚴與華麗的帝王身後。面對這種荒唐的隊伍,不知那些靠腹中文墨或手中威風凜凜的武器來維繫朝政朝綱的文武官員,作何感想?試問,有哪一位心懷凌雲之志者,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呢?或許,對於閻立本以繪畫才能貴為右相,可能還會較為認同吧!流傳極廣的《神雞童謠》真是針砭時弊,明確地諷刺了當時的官場生態。

附註

唐代的科目選由吏部主持,由已獲出身資格之人或已得官職者前來應考。科目選有:博學宏詞、書判拔萃、五經、九經、三禮、三史、三傳、開元禮等。以博學宏詞(指知識淵博精深及恢弘的詞文)與書判拔萃(指書寫判詞的書法及判斷力)這兩個科目,最難通過。考試合格的考生,可以授官或升遷。

 

參考資料

書判(維基)

博學宏詞科(百度)

〈神雞童謠〉(看中國網)

〈東城老父傳--陳鴻祖〉(國學治要學習網)

〈中國古代皇宮裡的十二種遊戲〉(看中國網)

〈鬥雞,玩的就是心跳—老遊戲中的智慧〉(國語日報社網)

《太平廣記・雜傳記二・東城老父傳陳鴻譔》(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

科舉制度(http://hk.chiculture.net/1102/html/c/1102c09.html)

葉慶炳編選,《唐宋傳奇小說》(臺北:國家,1997)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