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5大難,我們為何「不敢老」?(圖)

發表:2016-09-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無所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24日訊】子女力單,老來依靠誰?人越老就越怕孤獨和寂寞。以前的老人,尚有滿堂兒孫繞膝轉。如今,我們大多數人已經享受不到成群兒女膝下承歡的快樂。

而隨著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自己那唯一的孩子也在為生計奔波忙碌。為了不再加重兒女的負擔,我們只能選擇一個人孤獨地生活,看時光被一寸一寸地剝離。

況且,我們當中還有一群「失獨老人」。他們也曾為人父母,也曾充滿夢想,卻在最需要關愛的年紀痛失愛子,其淒涼的晚境是旁人無法體會的。

如今我們不敢老去,因為兒女力薄,甚至有人已無子女可依靠。

老人多了,養老金缺口卻大了,夠發嗎?

很多人想不通:三十年前,說計畫生育好,國家來養老;二十年前,說計畫生育好,政府幫養老;十年之前,怎麼就成了養老不能靠政府了?

我們都以為,年輕時,自己把青春都獻給了事業,暮年之時必定會老有所依。可現實的情況卻是:我國老年人口已經突破兩個億,剔除財政補貼後,2015年養老金保險「虧空」將超過3000億元(數據來自人民網)。

一邊是老年人數量越來越多,一邊是養老金缺口越來越大,甚至連個人賬戶也大部分都是空的,養老問題已經非常嚴峻和緊迫。這不由讓人擔心,我們的養老錢該從哪來?

雖然,有很多專家信誓旦旦地說,無論是缺口還是空賬都不會影響個人未來養老金的領取、不會減少未來養老金的養老水平,但這針扎不到自己的身上,就永遠不知道疼。

如今我們不敢老去,因為「僧多粥少」,我們國家的養老金夠發嗎?

物價漲了,看病貴了,錢夠用嗎?

養老金的錢越來越緊張,而錢也愈發不值錢。之前一元能買五個蘋果,如今五元都不一定能買到一個;之前花兩元就能看好的感冒,如今花200元翻來覆去檢查才整明白究竟是咋回事。

對於我們來說,看病貴這個問題相對更加嚴重,因為人老了,病自然就多了。眼下,從醫療報銷的比例看似乎越來越高了,可我們自己要支付的錢也是越來越多了。

我們不敢老去,因為物價上漲,手裡的鈔票越來越少。

以房養老、退休延遲,能解決養老難問題嗎?

沒錢怎麼養老?於是「以房養老」成了政府推廣的一項民生工程。可在我們的傳統意識裡,勞苦一生置備的房子是要留給孩子的,怎能抵押給銀行用於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

延遲退休年齡已經成為現實,也就是說,通過延長個人的工作年限去保障養老的水平不降低。可努力活到了退休年齡,精力和體力似乎已無法滿足繼續工作的條件,又怎能延遲退休?

此外,明明可以通過「養老金並軌」就可解決的很多問題,卻搞得越來越複雜。

據中國產經新聞報報導,我國公職人員的養老金替代率已高達百分之八九十,是世界上養老金替代率享有水平最高的群體之一;但除此以外的其他群體,這個數據則是跌破了國際警戒線。

不患貧而患不安,不患寡而患不均。涉及幾千萬人的養老金並軌多年巋然不動,只到今年才露出一點鬆動的苗頭;而涉及十幾億人的延遲退休年齡等政策的動作似乎總是比「養老金並軌」要來得更猛烈些。

如今我們不敢老去,同是在一片國土上,同樣是勞動和付出,為什麼養老金收入差距會如此大!

中國老人,何時可以不失望、不害怕?

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有人開始選擇放棄。因此,出現了3800萬中斷繳納社保的人(數據來自《華夏時報》)。與其說這是一種選擇,不如說是無奈。畢竟,放棄社保的同時,也就意味著放棄了未來所有的基本保障。

兩年前,有瀋陽的網友發微博稱:在雪地裡,一位老人在被電動車撞倒後,對撞人的小夥子說:「我沒事,我有醫保,你趕緊上班去吧!」在騎電動車的男子和等車女子將老大爺扶到路邊坐了一會兒之後,老人自己一瘸一拐地走了。

事件的後續進展也一波三折。先是多地醫院、勞動保障部門表示:交通肇事產生的醫療費用,不能享受醫保。之後公眾才知道,該老人其實是一名保安,每月工資僅有1700元左右,根本沒有醫保。他自己後來稱:「當時這麼說,就是為了給撞我的小夥子解解圍。」而這,也一度被網民稱為2013年年末最溫暖的謊言。

但殊不知,這「最溫暖的謊言」背後卻有著一個最冰冷的事實:一個60歲的老人沒有醫療保障。而沒有任何社會保障的老人,又何止他一人。

我們不敢老去,因為面對無力的保障,只有失望與恐懼。

我們原本已是辛勞一生,理應躺在搖椅上晒著太陽,回憶往事,而不必為明天的生活發愁,盡可以在幸福中老去。

可現實無奈,我們只能等待,期盼,在這片土地上,所有為之付出、奮鬥過的人,都可以老有所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