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文化有多重要?西遊記不能沒有它!(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9-2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天大聖孫悟空負責看管蟠桃。1964年的中國經典懷舊動畫片《大鬧天宮》。(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接續〈崑崙王母遠名颺!元素閃亮 神仙典故傳千古〉一文。

閱覽這三則西王母與三帝王會面的文獻,我們可以看到西王母文化的輪廓:群仙簇擁絕有著世容顏的西王母降臨人間、傳授帝王仙術、西王母的仙人關係圖等。(關於西王母的外貌與地位、傳帝王仙術等意義,已於〈王母娘娘的形象:權高絕世顏 下世傳仙術〉論及)

《西遊記》亦著墨西王母與蟠桃

當然,還有與王母相隨的重要元素──「千年仙桃」。西王母最有名的典故絕對是「蟠桃盛宴」,主要食物就是連漢武帝都想拾核播種的稀有桃子。提及仙桃,你是不是想到了那大鬧蟠桃宴的孫悟空呢?是的,那千年結果一次的蟠桃樹,正是《西遊記》中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負責看管的。然而,提及仙桃就絕對不能不提群仙聚集在蟠桃盛宴上,那一幅雲靄裊裊、仙氣憾人的盛況。能讓男女仙共襄盛舉,一齊集合在瑤池參與蟠桃大會,放眼仙界,還有誰能如此排場?

正因為享有盛譽美名,吳承恩當然就不能不好好地運用天界難得一見的盛大場面。大名鼎鼎的瑤池蟠桃盛會,又多了一位齊天大聖出席,會發生什麼事呢?

吳承恩刻意將孫悟空與西王母文化融合,卻又巧妙編排孫悟空被分派到蟠桃園後,會不安分地支開群仙,自個兒偷桃飽食,甚至在得知王母娘娘開閣設宴沒有邀請他後,接著定住了來摘桃的七衣仙女,還將群仙尚在籌備中的宴會搗亂了一通……。如此絕妙安排,誰能忘得了被齊天大聖胡攪蠻鬧的蟠桃盛宴呢?

看吧!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在添加了西王母文化後而光彩倍至、更為豐富。

豐富的西王母文化

雖然西王母的各個元素散落於文獻,或被以各種文藝形式加以呈現,可是我們不難從西王母娘娘的形象演變與文化規模,看出歷代文化的演變過程與後續的添加元素。雖說有不少是透過民間口傳的改編或文人刻意的融匯、渲染,可是依舊能看出中國傳統文化乃是體系龐雜、壯闊的神傳文化。只可惜在無神論的傳播下,變了模樣。

可是,相信在民眾的內心,依舊是不乏信奉神佛、追求良善、正義等永恆價值觀,那勢必是千萬年都無法斷絕的真理!否則歷朝歷代的古人,怎會持續承傳,又不斷組構與創建新的神佛符碼,將神仙體系與道家的修煉文化加添得更為壯碩、絢麗,將一個又一個故事與信奉神佛的概念積累成難以撼動的傳統文化。

如今我們能夠迅速獲取資訊,瞭解文獻中的歷史典故,以及文學小說中的神話傳說,進一步瞭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好與神妙。當然,接著就更不能忘卻在這些描繪著神佛故事的背後,欲傳遞給世人知悉的意義了。

附註:關於涇川縣被訂定為「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等資料,接引述自〈第四屆海峽兩岸共祭華夏母親西王母大典甘肅舉行〉一文。

 

參考的網路資料

何安平〈西王母神話演變過程新論〉

張懷群〈涇川西王母宮與西王母文化〉

〈瑤池王母聖記〉(聖修山・靜軒道院)

《太平廣記》(國學導航網)〈瑤池金母〉(松山慈惠堂)

〈魏晉時期的神仙系統〉《道教綜論‧道教神仙譜系的形成》

文獻: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史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

〈第四屆海峽兩岸共祭華夏母親西王母大典甘肅舉行〉(臺灣網)

蘇雪林〈一崑崙一詞何時始見於中國載記〉《蘇雪林文集》(時代書城網)

趙宗福〈西王母研究從一般走向深入〉《中國社會科學報》(中國民族宗教網)劉永紅〈千面女神:西王母信仰的演變〉《中國社會科學報》

馬書田《道教諸神》(臺北:新北市,2011)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