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登山小心「這些」,不然麻煩可大了!(組圖)

發表:2016-09-3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是爬山的好季節,登高望遠能怡神養性、強身健體。

秋天正是爬山的好季節,天高雲淡、登高望遠不僅能怡神養性,更能強身健體。

當你背上裝備帶著照相機,與一群好朋友徜徉在山水間欣賞在外秋景時,下面這些細節千萬不要忽視哦!


登山前一定要帶上登山杖,幫助很大。

不可忽視的一些細節

1、登山前活動身體很重要,預熱身體15分鐘不算多。

2、鑽叢林時不要只彎腰低頭走路,一定要邊彎腰邊前視,以防被樹枝挫傷眼球或臉部。

3、下山崖時一定要把背包等物先用繩子放到山崖下,然後輕裝下山崖。若背背包下,重心會不穩的,而且背包可能被岩石掛住造成新的危險。

4、登山前一定要帶上登山杖,因為上坡的時候登山杖可以幫助你的腳助力。下坡時可以減少膝部的震動,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5、盡量不要在盤山過程中兩腿發抖或眼前發暈或呼吸艱難的時候繼續堅持爬山。

6、盡量不要因膽小而在陡坡上採用兩腳靠近小碎步正面下山坡,這樣非常容易後仰摔倒,然後坐滑梯衝下山,危險。

7、下山時可以採用側身深蹲側壓腿側弓步式挪步下山,這樣安全又快捷。

8、盡量不要負重下山時跑步,慣性可能讓你衝到山下受傷。

9、盡量不要在爬山爬得滿身大汗的時候大口喝水,也不要迎著風口圖涼快。

10、盡量不要在爬山的時候與別人較勁,面對危險和困難要敢於說「我不行,我得繞著走」。

11、盡量不要一心跟著前面的人趕路 你要15分鐘左右停下幾秒鐘回頭環顧四周,尋找參考處多記路。別丟了都不知道回家。

12、盡量不要一邊爬山一邊看景,你很可能失足又失身。

13、盡量不要攀爬自己感到猶豫不決的岩石,要捨得。如果非爬不可,必須想好萬一失手的應急對策,並且不後悔時才可以攀登。

14、有危險或迷路時,早點兒給山友或110挂電話,一定不要到出危險時再挂。

15、盡量不要獨自上山,如果上了就要時常做好路標,實在不行,退回來。

16、盡量不要腳踩被草覆蓋看不清下面虛實的羊腸小道,要用登山帳等試探後再通過,否則你可能掉下山坡或深坑裡。

17、盡量不要在疲勞而且揹負較重行李的較陡的山坡上休息時,過急地直腰後仰休息。

18、盡量不要讓自己的登山鞋底上有泥沙、植物葉子、水、雪等降低摩擦係數的物質。

19、盡量不要在易滑的山坡下山時間距太小,要等到前面的人安全到底後,後面的人才可以下山。

20、一定不要藉助枯枝或雜草或直徑小於自己拇指粗細的樹枝等的拉力攀岩,只能夠藉助大於自己拇指粗細的、有根基樹枝的拉力攀爬。

秋天登山「四防」


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來增減衣服。

1、防受傷感冒

秋日清晨氣溫低,不可穿著單衣去戶外活動,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來增減衣服。

鍛練時不宜一下脫得太多,應待身體發熱後方可脫下過多的衣服。鍛練後切忌穿著汗濕的衣服在冷風中逗留以防身體著涼。


運動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

2、防運動損傷

由於人在氣溫下降環境下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肌肉,伸展度明顯降低,

關節生理活動度減小,神經系統對運動器官調控能力下降,因而極易造成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的運動損傷。因此每次運動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


運動量不宜過大,應適度休息。

3、防運動過度

秋天是鍛練的好季節,但此時因人體陰精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故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即運動量不宜過大,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


若出汗較多,可適量補充些鹽水。(以上皆為Thinkstock圖片)

4、防秋燥

秋天氣候乾燥,對於運動者來說,每次鍛練後應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銀耳等。若出汗較多,可適量補充些鹽水,補充時以少量、多次、緩飲為準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