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願得一心人?棒打棄妻薄情郎(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不願得一心人?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堅如盤石,令人欣羨。(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自古以來,不少貧困男子在得志後,拋棄了舊時妻,後遭到世人唾罵的例子。這似乎是古時常見的現象,文學、戲劇亦多自此延伸來闡述男子的忘恩背義、婦女的悲慘命運。控訴伴侶的無情與「願得一心人」一樣,都能引發世人的深切共鳴。

提及在平步青雲後,就棄妻、另娶他人的人大有人在,《詩經》中就有不少棄妻詩。這兩方真是形成強烈對比,一方驕傲且富貴無比、一方則暗自飲泣或悲愴或痛罵昔日伴侶的背棄。

提及負心人,大家絕對知道安遇時的《包公案・秦氏還魂配世美》中,提及了一位最著名的負心人──陳世美。戲劇已經將「陳世美」好好地「發揚光大」,使他成為中國人盡知的負心人名詞。然而,在陳世美的臭名遠播後,我們須知,歷史上的負心人可不只他一個!更得清楚故事的重點是隨之而來的惡報,不管是棒打薄情郎,還是同包公斷案後一樣,被發配充軍,這些案例都是在勸戒後人:切莫成為拋妻棄子的忘恩負義之人。

在閱讀棄離妻兒而自毀命途之人的故事後,難免會在暗自思忖因果、福德、困厄的關係後,心有慼慼焉,並對惡人遭報甚感大快人心,慶幸蒼天有眼、世道有理。然而,還有故事是描述了殺妻不成的負心人在真心懺悔後,與妻子再續前緣,共同締造美滿的生活。

〈紹興人士〉一文即描述無情夫婿在知過悔改後,終其一生真愛其妻。

無情夫棄妻 轉運使妙安排

在南宋高宗的紹興年間,有一位士人因為家貧無法娶妻,只能入贅到團頭家,當他們的女婿。所謂團頭,就是丐戶之長。這位士人的妻子既潔淨又高雅,夫婦倆相處融洽。

數年後,士人在應試中取得了功名,可是他卻因為丈人的身份而感到非常羞恥。士人得到官位後,就與妻子一同乘船前往淮西任官。當船行駛到河中央時,士人與妻子一齊賞月,而士人卻又趁機將妻子推落水中,揚帆而去。士人之妻手攀浮木得以存活,這時淮西轉運使的船隻剛好行駛至此,聽見哭聲,就將士人之妻救上船。轉運使在得知事情因由後,就將她收為女兒,並囑咐家人切勿對外泄露消息。

等到了淮西,士人則以下屬的名義前往拜見,轉運使佯裝不知而詢問:「你娶妻了嗎?」士人回答:「我的妻子已經墜江辭世了,目前尚未續絃。」轉運使就命其他官僚為自己的女兒提親,並叮囑:「一定要入贅才可以。」士人因為羨慕門第高的大戶人家,得知後欣喜若狂。

待婚禮畢,士人欣然入門,忽然有數十名婦人持細長的棍棒從門邊走出,胡亂捶擊他。士人喊道:「我犯了什麼罪?」他還推敲不出發生何事,只聽見閨房傳出高聲呼喚:「替我拿下這位薄情郎!」士人這時還辨識不出這聲響出自何人。直到兩人相見,才知道是昔日的妻子。

妻子見了薄情郎,即細數他的罪過,士人當然不停地叩頭謝罪。這時,轉運使則進入房內,協助兩人調解緊繃的關係。

從此以後,士人終身愛其妻子,連同乞丐丈人亦恭敬厚待。

人人皆願 得一心人不分離

看了這則故事,真的覺得轉運使十分高招,亦懂得人情事理。他觀透事情卻又不說破,僅只協助夫妻兩人重逢,再續前緣。然而,最不滿意之處在於士人如此狠心、如此薄情,竟然不念昔日夫妻的和樂恩情,將妻子推落水,只欲將之謀害,以避免與乞丐丈人有所牽扯。見了高貴人家,竟然忘卻害妻的天大罪過而願意攀附姻親。探究起來,總令人不禁猜疑:難道得在真相大白後,才回過頭來彌補害妻之過嗎?難道因為妻子被轉運使收為女兒後,亦成為富貴人家的一份子,才能再締造佳緣、善待乞丐丈人嗎?妻子身份的轉換,是否有補償了他以往對困苦與對成為乞丐頭兒的女婿的不滿與怨懟呢?

古代妻子等待丈夫出人頭地,最終卻換得丈夫的離棄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連姿色艷麗、精通音律的卓文君,都被想納妾的司馬相如冷淡對待了,更何況是乞丐的女兒呢?卓文君還有過一段為愛付出的艱苦經歷呢:識得琴音而與司馬相如夜奔、寧願與司馬相如相伴,一起過著困苦日子。可是,丈夫欲謀害妻子的行徑,實在是不容饒恕。

透過〈紹興人士〉這則故事,我們看見了人性良善與包容度極廣的層面。試問,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有幾個人能夠大度到再度接納這樣糟糕的丈夫。即使真能接受,那一次的殺害,就真的足以成為丈夫終生的污點、夫妻之間的憾恨。在很多時候,雖說在迷途知返或教訓了薄情郎後,能夠換得一生幸福,但總讓人嘆惋那一塊的缺憾。如果沒有那些讓某一方痛心的歷程,想必日後的幸福美滿會更加更加幸福美滿!最好的情況真的是「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祝福各位,皆能擁有美滿如願的姻緣。

附註:明代文言文小說〈紹興人士〉,後收入明末清初文人馮夢龍編撰的白話小說集《古今小說》中,篇名為〈金玉奴棒打薄情郎〉。

參考資料

黃敏譯注﹔章培恆審閱《明代文言短篇小說》(臺北:錦繡,199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