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瑾傳奇:人馬亂世緣!(圖)

作者:翔風 發表:2016-10-06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代十國亂世中也有著提劍英雄,傳奇的故事。(網路圖片)

五代十國劍戟霜寒,戰亂紛呈,生靈塗炭,不過在亂世中也有著提劍的英雄,傳奇的故事。

朱瑾是五代時的猛將,原與堂兄朱瑄據鄆州,少年倜儻有大志。兗州節度使齊克讓欲用朱瑾,招為女婿,朱瑾假意迎親,選壯士當轎夫,轎中暗藏兵器,至兗州後乘夜舉兵俘虜老丈人齊克讓,自據兗州。

朱瑾開始時與朱瑄聯合朱溫討伐秦宗權,屢戰屢勝,又不惜金帛招誘壯士,深得將士擁戴,隱隱有兼併天下之意,於是與朱溫關係發生裂痕。朱溫尋釁進攻朱瑄,朱瑾出師來援,從此與朱溫接戰不休。朱瑾招募驍勇精兵數百人,在面頰上刺上雙雁,號稱「雁子都」,朱溫聽說了,也挑選精兵數百人別為一軍,號稱「落雁都」。朱溫曾掘壕立柵環圍朱瑾,在城下推出投降的朱瑾堂兄朱瓊等當人質,勸降道:「你堂兄已敗,你最好盡早歸順!」朱瑾假意投降,在延壽門外與朱溫親自交談,說:「希望能讓骨肉堂兄朱瓊來押領符印。」朱瓊來後朱瑾單馬立於橋上說:「我想與哥哥密談。」朱瓊上橋後騎士董懷進突然從橋下衝出,擒朱瓊入城。朱瑾殿後而入,不久城上就扔下朱瓊的腦袋,估計是一言不合,大義滅親。朱溫見朱瑾比自己還狠,悻悻然砍掉其它人質的腦袋,撤圍班師。

朱瑄敗亡後,朱溫大將龐師古乘勝進攻朱瑾,朱瑾得晉軍驍將李承嗣、史儼率數千勁騎助戰,勉強支撐。多年征戰導致野無稼穡,人口銳減,朱瑾出兵求糧,龐師古趁機招降守將康懷英獻了朱瑾妻小,佔了朱瑾城池。朱瑾與李承嗣、史儼等失去兗州根據,於是渡淮依附楊行密。朱瑾盜了別人兗州,至此兗州又被別人盜去,可謂一報還一報。

朱溫破了朱瑾後,佔了朱瑾美妻,歸告原配張氏。張氏是五代第一賢婦,與朱瑾妻行禮相拜後淒然淚下說:「兗州鄆州本是同姓之國、兄弟之間,卻因為小事大興干戈,使我姐妹至此;如果不幸汴州失守,妾身恐怕也如此這般了!」說完又淚水漣漣。朱溫雖然好殺好色,卻天良未盡泯,佛性尚少存,頓時悔悟,送朱瑾妻出家為尼,由張氏時時接濟衣食。

楊行密正圖霸業,苦於吳軍兵弱,善水戰不善騎射。朱瑾與李承嗣、史儼前來使吳軍軍勢大振,楊行密傾心結交,厚禮挽留。當時梁軍兵強聞名天下,龐師古挾威渡淮南伐,楊行密授淮南軍三萬由朱瑾統領,在清口設伏。朱瑾決水淹梁軍兵營,率五十騎兵偷偷渡水從梁軍營北舞槊馳入,聲如雷鳴,梁軍為之膽裂,吳軍一擁而上,龐師古成了刀下鬼。從此朱瑾率領淮南軍連年進攻淮北,成為梁軍東南大患。

朱瑾使槊是吳軍第一,得到的禮遇比其它將領高出幾等。朱瑾感激楊行密的知遇之恩,欲立奇功為報,只是苦於沒有良馬衝鋒陷陣,因此怏怏不樂。一天朱瑾晝寢時,夢見一位白眉白髮的老叟對他說:「你老是遺憾沒有入陣馬,如今馬生了!」朱瑾驚醒,隨即養馬僕人稟報馬廄裡剛剛生下一匹馬駒,還躺著不能起立。朱瑾驚道:「怎麼應驗的這麼快!」前往觀看,一見這匹馬駒果然品相超群,骨目非凡。朱瑾大喜道:「事成了!」後來朱瑾為楊行密破杜洪,取鐘傳,都大得這匹良馬之力。朱瑾對這匹寶駒極為愛惜,冬用錦帳來保暖,夏罩羅幬來防蠅。

朱瑾離了朱溫,又遇徐溫。徐溫是與楊行密共同起事的三十六英雄之一,沙場上未建寸功,卻善於謀事用人,被楊行密倚為心腹,手握大權。朱瑾前來,徐溫見其人才英烈,深為忌恨,所以朱瑾不敢干預政事。楊行密死後,徐溫借張顥手弒掉楊渥,另立懦弱的楊隆演,又襲殺張顥,從此淮南事無大小,皆由徐溫一人專政。徐溫雖然心計險過粗莽武人,卻有比武人更會善待百姓的好處。破城之後,別的武將爭搶金帛,徐溫卻收集糧倉餘糧煮粥賑濟百姓,使人心歸附。徐溫專權之後,用人得當,施政有條,竟得吳人之心。

徐溫欲控制中外,留兒子徐知訓在朝專權,自己引兵外居遙控。孰料徐知訓酗酒好色,驕橫恣肆,自招禍尤。徐知訓肆意侮弄楊隆演,逼楊隆演宴會上充當優伶,扮演徐知訓的奴僕;還肆意辱罵楊隆演,楊隆演被當眾罵得痛哭流涕,徐知訓反而罵得更加起勁,吳人為之側目。宿衛將李球、馬謙於是叛亂,挾持楊隆演登樓,發庫兵討伐徐知訓。庫兵在門橋列陣,徐知訓屢戰屢退,正急得沒辦法。危急時朱瑾正好從外趕來,單槍匹馬上前觀陣後說:「不堪一擊。」回首一揮,外兵隨朱瑾爭相殺入陣中,斬殺李球、馬謙,叛亂軍隊頓時崩潰,徐知訓化險為夷。因為朱瑾與徐知訓本是師徒關係,徐知訓向朱瑾學習兵法,朱瑾悉心教授。

徐知訓依然行為如同禽獸。一日,朱瑾愛妾前往徐知訓家,竟被玷污,愛妾回來告訴朱瑾,朱瑾大怒。徐知訓又看上了朱瑾的寶馬,朱瑾予以拒絕,徐知訓於是與朱瑾生隙。徐知訓竟對恩師下手,夜遣壯士刺殺朱瑾。孰料朱瑾武藝絕倫,手刃數人,埋在屋後秘而不宣,徐知訓以為刺客遁去。朱瑾於是屢屢勸說楊隆演誅殺徐氏為國除害,楊隆演性格懦弱不敢出手。楊隆演則策劃在泗州建靜淮軍,外派朱瑾為節度使,縛虎入籠。兩人表面上反而更加親切。

不久朱瑾就被外放為靜淮節度使。徐知訓設家宴為朱瑾餞行,朱瑾表現的更加謙恭。第二天早上,朱瑾到徐知訓府上請徐知訓赴謝宴,在門外等了很久。徐知訓家僮偷偷對朱瑾說:「政事相公在白牡丹妓院過夜,侍從不准跟著去。」朱瑾於是對守門人說:「我禁不住餓,先回去吃早飯。」徐知訓聽說後為之愕然,唯恐朱瑾起心生變,忙說:「我晚上去朱瑾家赴宴。」殊不知朱瑾早已知覺。

朱瑾張燈結綵大開宴席,預先在庭中拴上兩匹烈馬。徐知訓來了,朱瑾滿斟美酒為徐知訓祝壽,釋放烈馬在庭中相鬥。徐知訓看得興高采烈,朱瑾又表示願將心愛的寶馬坐騎送給徐知訓。徐知訓高興的說:「相公出鎮與我暫別,我真是依依不舍,今晚就與相公喝個痛快!」朱瑾於是請徐知訓登堂暢飲,幾分醉意後,朱瑾召出妻子陶氏。陶氏有絕色,善歌舞,徐知訓一見丟魂。陶氏深深下拜,徐知訓忙不迭答拜,朱瑾突然拿起笏板將徐知訓擊倒,伏兵衝出取了徐知訓首級。由於斗馬的嘶鳴踢咬聲,外人誰也不知道生變。

朱瑾騎寶駒率眾馳往楊隆演王宮,獨自提著徐知訓首級入宮,說:「今日我已為吳除害了!」請楊隆演起兵誅殺徐溫。楊隆演生性懦弱,掩面說:「這事我不敢知道!」急忙起身溜進內室。朱瑾憤怒的用首級擊打柱子,罵道:「老婢兒不足為計!」提劍就要出宮。這時徐知訓黨羽知曉,已將宮門緊閉。隨即宮內衙兵蜂擁圍上。朱瑾與衙兵血戰,左右衝殺,就是無路出宮,只好翻越宮牆跳出,卻被摔斷了腿。朱瑾拖著斷腿尋找寶馬座騎,寶馬卻不見了。朱瑾見大勢已去,大呼:「我為萬人除害,以一身赴死!」於是自刎,終年五十二歲。之前,朱瑾患了癰疽,醫生看見了嚇得變了臉色,朱瑾說:「你只管治,我不會因病而死。」果然如此。

徐溫養子徐知誥(即南唐開國皇帝),本在潤州韜光養晦,聽說變亂立刻領兵進廣陵,獨攬大權,將朱瑾家滿門抄斬。朱瑾妻子陶氏臨刑哭泣,朱瑾妾說:「有什麼好哭的,就要去見相公了。」陶氏於是收淚,含笑就戮,聽說的人都哀憐不已。

徐溫恨自己兒子被殺,將朱瑾暴屍於廣陵北門,結果發生了奇事。朱瑾名重江淮,人人敬畏。當時正值盛暑,朱瑾肌肉卻累日不壞,連青蠅都不敢落上去。路人於是偷偷的一起將朱瑾安葬。當時百姓為瘧疾所苦,百姓都從朱瑾墓上取土,以水服下,相傳瘧疾馬上就好,看來瘧鬼見到朱瑾也退避三舍。百姓取了土又添上新土謝神,結果朱瑾的墳墓越堆越高。徐溫不悅,發掘朱瑾墳墓,將屍首扔進雷公塘。隨即徐溫得了重病,夢見朱瑾挽弓要射他。徐溫驚醒,於是用漁網撈上朱瑾遺骨,禮葬在雷公塘邊,立祠祭祀。

五代是令後代史家搖頭的時代,許多歷史主角似乎除了非凡的武勇外其它美德一概欠缺。然而他們依然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時在性格鮮明的歷史人物、精彩緊張的歷史情節背後,因果與天意帶給人的感悟更讓歷史回味無窮。

正是:
做官必須重人民,
衣食父母是百姓!
尊之貴之勿輕慢,
國泰民安最上乘。 

(事據宋代袁樞《通鑒記事本末》)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