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武則天培育酷吏 兩妃被殺 睿宗如何免禍?(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0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萬民之上的帝王,無論是治理國家政事或宮闈瑣事,都非易事,那需要熟練人情世故的豐富經驗與卓越的人生智慧,否則缺乏周密思慮來布局,端靠權威武力或放任無為之道,都是行不通的。正因為治理國域實在是太難了,因而在後世評價中,享有清高盛譽的帝王,實屬少數,有的甚至是評價不一,非單一觀點就能論斷。同時兼具「軟弱無能」、「聰明睿智」、「受道家思想影響甚深」的唐睿宗即是一例。

唐睿宗李旦的評價不一

提及大唐,最好的印象莫過於治世明主李世民開創了千君莫敵的貞觀之治。可是提及武則天稱帝至唐睿宗時期,就不禁會聯想到「李、武兩姓奪權」、「韋黨謀逆」、「太平公主氣焰囂張」等事件,因為這些宮廷鬥爭,導致唐室發生了一段又一段紛爭與動盪。在這時期的臣子,若沒有選邊站並有力地出聲,那就會隱沒在這段歷史記錄中。一旦做出選擇,就會希望依附的對象、寄託信任的主人能在宮廷中逐漸穩固地位,掌握大權,引領臣民。可是,當敵對的勢力都勢均力敵,甚至是有一方聲勢凌駕在君王之上時,那後人評說時,就往往不是憑藉一兩句話就能判論,甚至是綜看整段歷史亦難推論出一致的評價。

提及唐睿宗李旦,會讓人聯想到「一門五帝」,與其最有名的典故「三讓天下」。李旦被後人評為聰慧且沉著地避過武則天打擊政敵的肅殺時期,且在皇妹太平公主與三子李隆基明爭暗鬥之際,適時有度地協助兒子繼位為唐玄宗。但後世評價亦說他過分享樂,在節日時總愛大肆鋪張慶祝,又無能處理朝堂政事,一味軟弱地對太平公主言聽計從,導致政治一片混亂。唐睿宗就是這樣擁有尖銳對立的評價之君。

身處動盪唐宮的李旦

根據《舊唐書》載:「及長,謙恭孝友,好學,工草隸,尤愛文字訓詁之書……自則天初臨朝及革命之際,王室屢有變故,帝每恭儉退讓,竟免於禍。」

我們可知李旦的性格屬謙恭好學的文人性格,宮廷的動盪與陰暗絕對讓他頗多感慨與悲痛。李旦曾經歷了武則天將即位不到兩個月的唐中宗廢為廬陵王、自己被武則天扶位為唐睿宗後,又在載初元年(690年),被降為地位不穩固且低於太子的「皇嗣」。可是,身為皇嗣,可不代表免於禍害。

據司馬光的《資治通鑒》記載:「戶婢團兒為太后所寵信,有憾於皇嗣,乃譖皇嗣妃劉氏、德妃竇氏為厭咒。癸巳,妃與德妃朝太后於嘉豫殿,既退,同時殺之,瘞於宮中,莫知所在。德妃,抗之曾孫也。皇嗣畏忤旨,不敢言,居太后前,容止自如。團兒復欲害皇嗣,有言其情於太后者,太后乃殺團兒。」


韋團兒雖誣告皇嗣妃與德妃,但若無酷厲無情的武則天暗中允諾,二妃豈能被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武則天寵愛的韋團兒居然誣告皇嗣妃與德妃,而不希望皇嗣身邊有強大的名門望族之后妃存在的武則天,居然藉此翦除家族勢力。在長壽二年(693年),皇嗣妃劉氏(肅明皇后)與德妃竇氏在朝拜武則天後被殺,不知屍骨埋於何處等事。

不敢多言且容止自如之因

皇嗣李旦面對兩妃突然被殺,即使悲愴卻不能表現出來,只能「畏忤旨,不敢言,居太后前,容止自如」。雖說武則天後來殺了欲危害李旦的韋團兒,但誰敢斷言李旦的處境就能永久平安呢?李旦自己一定也只想自保與護佑隨時會受到牽連的兒子們。

如果李旦真敢,且真能多言,真能成為武則天眼中容得下的一粒沙嗎?在權力面前,再仁慈的人都會變得殘酷。更何況武則天又是為了鞏固權力,不顧大唐出自於李氏,而持續肅清大唐李氏,摧殘王室甚為心狠手辣的人。一個真正有智慧的皇子,絕對明白武則天的實際意圖,在眼見李氏紛紛遭到氣焰高漲的武氏所斗倒時,是不會莽撞開口勸阻與大動作地實際行動的。即使自己是武則天的親子,難道就絕對能倖免於難嗎?

雖說武則天培育了來俊臣及周興等眾多酷吏後,令唐宮瀰漫一片驚心動魄的酷厲告密氛圍時,李旦能全身而退,實屬不易。但可別忘了,李旦可是在這段期間遭遇過被告有意謀反,後面臨親隨都在被酷刑逼供後而承認謀反的艱險境地。雖說他最後幸得太常工人安金藏剖腹,以示皇嗣無異謀之徑而脫險,但武則天不再多加追究與任由人誣告皇嗣,再起波瀾,多少與李旦屢屢展現的「恭儉退讓」有莫大的關係。

這些令人悚懼萬分的歷程,怎不影響人的心智與性情呢?軟弱無能,真詮釋得了李旦嗎?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